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雪。韭菜花田
2016/12/01 11:07:10瀏覽2795|回應19|推薦102

那是九月份女兒剛開學時的事了。

跟Jack載女兒去搭火車返校時,便順手拿起了相機,很久沒外拍,有機會就不想錯過。

之前聽同學提起, 溪湖東螺溪畔也有一片韭菜花田。跟Jack說,回程要去拍韭菜花....

他一臉狐疑,『韭菜花田有甚麼好拍?』

他一定心裡想著你們攝影人真是窮極無聊啊,呵呵~

 

每年九月是韭菜花開的季節,尤其以大溪韭菜花田最負盛名,

一片蒼綠韭菜覆蓋靄靄白雪,白茫茫花海,宛如雪花紛飛。

 

路途迢迢只能網路上欣賞,沒想到,近在咫尺的東螺溪也有這麼一畝韭菜花田。

只不過,大溪因為種植面積大,下的是大雪, 而溪湖只有零星種植,飄的是細雪。

韭菜花是多年生植物, 全年皆能採收, 韭菜花有多種營養成分,是可口的家常蔬菜。

 聽說每年大溪「韭菜花節」活動現場多會提供韭菜元寶、韭菜盒子、韭菜包、韭菜湯圓等特色料理呢!

自己雖不喜歡韭菜花料理,但是對於小巧如星子般精緻可愛的韭菜花卻抗拒不了。

 

每年中秋節前後花農任由開花後取其種子繁殖,

也因此到了九月,雪白韭菜花就像覆蓋一層白雪,才被稱為九月雪。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女兒喚起我"阿母", 管她爹叫"阿爸",

自己還蠻喜歡這麼鄉土,親切的稱呼。

一到了韭菜花田, 我當然是直奔田中央。 站地遠遠的,Jack 拿起手機便拍下這一幕。

 

然後立馬轉播給他女兒投訴:『妳看看~這就是妳阿母要我帶她來拍的韭菜花。』

 

惹的女兒Line那頭傳來一張笑得倒地不起的可愛圖片。

我又豈可示弱呢,於是乎上傳了幾張她阿母拍的韭菜花....

 

 

 每回拍照回來,總會興致勃勃地給他們看照片,

『照騙,照騙...你們攝影都是騙人的....』 每回也總是換來如此一句。

但又何妨呢?  高興開心就好~

攝影在於最簡單的減法藝術,使得畫面去蕪存菁,

不同的角度,或蹲,或趴,或順光又或是逆光,呈現多彩不同的樣貌,這就是攝影迷人的地方。

抵達花田時天色已晚,因為一旁Jack等著,只能倉促按幾下快門。

光線消逝時,便收拾起相機了。

 

 

九月,更具代表性的花季之一便是台灣欒花。

沒在最美麗的時節專程去拍她那黃澄澄的盛開容顏

上車前,見那一地的落花與樹梢間的光影,剛好為2016年的欒花留下紀錄。

 

 

 

隔天的梅姬颱風打落摧毀了滿樹的台灣欒花與韭菜花田。

幸運的我,有過那麼短暫的停留,彷彿寒冬裡乍現的瞬間陽光,卻極其珍貴。

往往心裡頭念著的沒及時跨出那一步,機會便再也沒能回頭了。

 

 

後記: 再過兩天,同學傳來了他朋友拍攝的韭菜花田照片一張,

『照片中手持相機紫衣紫球鞋的可是妳嗎?』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世界真是小啊! 

過往都是自己拍照時拿別人當麻豆入鏡,沒想到這次自己居然也入鏡於別人的相片中而渾然不知,

更奇妙的是,同學好眼力居然也看出了我呀!   幸虧當下拍照姿勢不算太醜~

這證明了一件事,絕不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做壞事,否則哪天被拍個正著可就糗大了,呵呵呵~

 

 

~~拍攝於2016.09.25 梅姬颱風前夕~~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836198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3 22:45
文字和圖,一樣動人。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09 07:53 回覆:
謝謝風樣的甜言蜜語, 我才真喜歡妳豐富多變的文字。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09:42

宛如一場雪景 美ㄟ

讚啦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2 11:02 回覆:
是啊  潔白的雪景, 接下來等梅花雪呢~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12:20

不知覺雨初也成了攝影師鏡頭下的麻豆

有時候我們拍照也會故意下去裝模作樣點綴美景

還曾經在田間遇見出來玩耍的小孩,請兩個小孩牽著自行車一前一後走

前提條件是拍完照請小孩去便利商店買糖果,好玩呢...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1 21:44 回覆:

是的, 有些反對聲浪不認同擺拍。  但事實上,人物的點綴為照片增添生命力,不是嗎?!

有些機會快門可遇不可求, 所以只要不是過於匠氣,讓人物走入畫面有何不可呢?

你說請孩子吃糖,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孩子應該會很開心吧!

以前跟女兒去雲南旅遊時,看見穿著傳童服飾的少數民族長者,導遊說這些都是得付費的,

那時還沒真正認真攝影,當下沒能珍惜難得的機會,讓人扼腕呢~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8 15:55

我很喜歡倒數第五張

如果能偶然如倒數第四張再來一個遠距的單車或行人

那將更有趣味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1 21:35 回覆:

是啊  慎卿說中了我的想法,好照片是等出來的,時間倉促,容不得我多等些時候啊~

從慎卿一系列京都奈良行的照片中,才有機會察覺您亦相當喜愛側拍人物

您的獨具慧眼,總能捕捉精采畫面,形成極致蘊味的人文采風,很是喜歡。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8:50

攝影人的眼裡 充滿畫面 

果然把韭菜花拍得像滿天星般地浪漫

好漂漂讚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1 21:27 回覆:

哈哈  Susan講話跟妳歌唱的歌聲一樣甜啊

我所佩服的攝影人的確能見著我們看不見的小地方,營造出讓人驚豔的畫面

這也是我欣羨, 一直努力的目標。

其實我拍照速度很慢,拿起相機,總是不斷尋找適合的場景與角度

希望自己有天真正擁有攝影人的攝影眼~

謝謝妳喔!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2:22

好美呀~ 尤其是頭兩張我超喜歡!非常唯美.. 崇拜

好羨幕能拍出像第二張照片那種味道的人喔!

我心裏一直有想要玩單眼像機攝影的想法

可是一直沒機會去實踐,現況的我更是沒額外的精神和體力

或許我也要等到小朋友大了之後才會去接觸

有些好奇您是大約在什麼時間點開始接觸單眼攝影的呢?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1 20:45 回覆:

可愛的泉,

新手媽媽辛苦了,也累壞了是嗎?  不過我相信每天面對小籽籽一定也充滿歡樂與驚喜吧

拍攝韭菜花約在傍晚黃昏時份, 剛好逆光與斜射光下,呈現溫暖的金黃色溫,讓人覺得柔美

時間光線對了,對於照片自然有加分作用。 通常拍攝時間以早上九點前以前下午三點過後的光線最美。

因為現在的手機功能很強,多以手機拍攝最普遍。 

女兒自出生起, 從底片機時代,我便不斷幫女兒做紀錄。  小時候照片一本又一本,

當她是小小孩時自己就常去翻閱照片,那是很有趣的。

我開始接觸單眼相機是在五六年前,不過拍攝機會不多, 真正認真外拍是這兩年。

可以想見,妳現在應該忙碌的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不過選擇一部不錯的相機,把寶貝拍的美麗又可愛,還是值得嘗試看看喔~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00:50

好美麗的花田

看了真叫人流連忘返呢

最後  祝福您

聖誕快樂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1 20:26 回覆:

謝謝思敏帶來美麗的牽牛花。

也祝福妳耶誕快樂,新的未來一周充滿能量,元氣飽滿。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10:33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2/08/a1175787.html 韭菜是美麗的好菜。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1 20:24 回覆:

謝謝AL提供這份珍貴的韭菜資料。

簡直太神奇了,原來韭菜擁有這麼多的療效,不只治惡疾 慢性病,居然連腰酸背痛都有效

其實現代人注重養生,也開始明白食療比藥物更為重要又不傷身,

只不過,許多都非一時半日見其功效, 還真得耐心去建構自己的健康啊~

晚回覆, 甚歉。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06:57
大溪的韭菜花盛開的美麗景像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年
盼了很多年卻沒有也ㄧ次成行
我很怕冷
每逢冬季寒流來襲朋友ㄧ窩蜂去追雪
我總是冷得縮在家裡 抱棉被多舒服啊
見不到真的雪
看看那白茫茫的韭菜花 也挺愜意的
記得了 溪湖就有韭菜田 不遠
我明年記得去溪湖會會九月雪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11 20:05 回覆:

是啊  還記得網路上看到大溪的韭菜花田背景搭的是一棟黃色建築物,非常搶眼。

台灣的四季,總有應景的行道樹花或季節花, 在追花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一年也近尾聲了

總沒機會欣賞雪景,所以幸好台灣平地還有四月雪油桐花,九月雪韭菜花, 然後是十一月雪杭菊

很奇妙,是吧

台中離彰化很近,有機會, 歡迎妳到彰化輕旅行,

除了鄉間的稻田農舍景致,韭菜花田或太陽麻花田,

隔壁的田尾花市及菁芳園的落羽松可別忘了錯過喔~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19:17

謝謝介紹,  看了此文, 方才明白韭菜花田之美.

記下了, 彰化溪湖鎮東螺溪畔.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12-02 20:33 回覆:

不....其實,我附上先生的照片,是讓格友知道現場非常小片。

知道您居住新北市, 所以建議您,若要賞美麗的韭菜花可得往大溪走才能真正遇上九月雪呢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