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8屆懷恩文學獎】學生組決審紀要
2013/12/01 12:43:27瀏覽1019|回應0|推薦1
素樸真誠才是王道

■曾維君/記錄

時間:2013年11月2日下午2:00
地點:懷恩基金會會議室
決審委員:平路、林黛嫚、許悔之、郭強生(按姓氏筆畫序)

由懷恩基金會與聯合報副刊共同舉辦的懷恩文學獎,今年是第八屆了。學生組的收件數目126件。預計選出「首獎」一名,獎金八萬元;「二獎」一名,獎金五萬元;「三獎」一名,獎金三萬元;優勝獎(意同佳作)五名,每名獎金各八仟元。由作家鍾怡雯、陳大為、宇文正及吳婉茹擔任初複審工作,經過縝密的討論,共選出了19篇作品進入決賽。

11月2下午2:00,四位決審委員:平路、林黛嫚、許悔之、郭強生(以下簡稱:平、林、許、郭)齊聚懷恩基金會會議室,展開決審會議。評審共推許悔之擔任會議主席。

由於這次有兩位評審首次參與懷恩文學獎,主席許悔之便以自己的經驗,在正式投票之前,先闡述一下本文學獎的宗旨。許悔之說,它是比較著重在被給予時的感動和感謝。宗教上,天主教說神的恩典,佛教說父母恩重難報;恩,就是我們和這世界發生的關聯。我們會覺得自己和以前不一樣,是因為他人的身上有所謂的人性或者接近神性的東西,感染了我們。所以在和評審一般的文學獎不同,除了文學技術之外,許悔之會比較著重作品是否有傳遞溫柔的微言大義。這是這個獎設立的價值。

主席接著請三位評審各自表達自己的評審標準和審稿心得。

平路首次參與懷恩文學獎評審,他認為這個文學獎的作品和其他文學獎作品有些許不同之處,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大部分的作品感情十分真切,有點生澀,可能是在文字上不是那麼成熟,但是無妨,最重要的是那種情感直接的傳遞。她喜歡的作品是它所傳達的故事應該都是作者自己的生命故事,是離他自己很近的,不是他聽到的或在其他地方看到的。那份真切,平路認為是所有寫作者的初衷。

林黛嫚曾參加此獎項的評審,也很注意得獎的作品。她認為學生組的得獎作品水準一向不輸給社會組,尤其學生對社會觀察的敏銳心思和角度,更是令人激賞。今年的入圍作品水準都相當不錯,也特別平均,所以等會兒要花些時間好好溝通,如何選出首獎。

郭強生也是第一次參與懷恩文學獎的評審,他說自己在看這批作品時,非常地愉快。過於賣弄技巧的作品,會讓他刻意避開,因為他知道若以技巧論,絕對有人寫得更好。短短兩千字的篇幅,只要掌握切點,真誠地去寫,真實的喜悅和感動馬上就達到了。他說有幾篇作品的切點十分好,看待事情的角度感動了他,這樣的作品登出來,對社會應該會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第一次投票

第一輪先採不計名次分數的投票,每人圈選5篇,以集中討論的範圍及焦點。

粽香(郭)
不會飛的天使與氣球(許)
畫符(平、許)
破曉(郭)
地下道的祝福(許)
門外(林)
紅色階梯(郭)
血型(林、許)
父親結(平、林、郭)
爬著童年•那座山(平、林、許)
花季宛然(平)
大餅(平)
凸肚子(郭)
青瓷瓶(林)
第一輪投票結果,共有14篇作品得票,其餘5篇無得票的作品便被淘汰。14篇仍太多,討論不易集中。主席許悔之就先對得一票的作品,進行討論。

一票作品的討論

〈粽香〉:郭強生喜歡這篇是因為後面有段敘述打動了他。他希望保留這篇,並希望其他評審也再考慮。
〈不會飛的天使與氣球〉:許悔之說這篇相較其他作品,是完全寫陌生人之間的善意和溫暖。他也很喜歡它的題目。但他不是那麼堅持,可以放棄。
〈破曉〉:郭強生說這是篇清新簡短的小品,但也因為篇幅短,所以比較不會顯出缺點。這篇他可以放棄。
〈地下道的祝福〉:許悔之說這篇喚起他小時候的記憶。地下道有賣書、賣畫、賣小鏡的…各種攤子,那是人的縮影。這篇雖不是非常好,但有呈現出眾生的感情和感受。郭強生說自己念書時常在公館地下道出入,很了解那裡的情況,所以覺得這篇寫得不夠到位。林黛嫚同意郭強生的說法,但她也認為學生能寫得如此,已經很不錯了,值得鼓勵。
〈門外〉:林黛嫚說這雖是篇比較傳統的題材,但卻是裡面寫親情寫得比較完整的。文字好,寫得也深刻,希望其他評審可以再多考慮一下這篇。平路接著也表示可支持這篇,她說這篇裡母女關係有個曲折性,是動人之處。郭強生則表示作者只模糊說自己生了重病,但卻未說是什麼病,重要細節未交代清楚,令真實感降低許多。
〈紅色階梯〉:郭強生說要替這篇拉票。它不強調溫暖感人,而是有股淡淡的哀傷,那哀傷來自人生必然之聚散。而這樣的感傷反而為懷恩增加了體味的厚度。平路表示支持,紅色階梯有如小孩的祕密基地。許悔之說這像是台灣版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很有意思。
〈花季宛然〉:平路說這篇寫得有點跳tone,但正因為如此,而顯得很真切,因為這是以一個小孩的眼光來看他的外公,而他的外公本身就十分跳tone。敘述在淡然之中有歲月之感,也許文字不是很準確,但很努力地一個家庭的滄桑寫出來。郭強生說這篇文字有許多地方讓他讀不懂,表達能力有待加強。
〈大餅〉:平路說這篇文字很輕透,寫法平實穩準,從頭到尾就以大餅為中心來寫,雖然平淡但也有真情。寫同鄉間相濡以沫的感情。郭強生說自己當初沒投是因為結尾有點像小說了。但這篇所描述的老鄉之間那種微妙的情感,是一般人比較難以體會和忽略的,那是介於親人和朋友之間,也不像眷村鄰居,更無關乎彼此的社會地位。這是郭強生在他父親那一輩身上所看到的。這篇有把這種感情寫出來。林黛嫚說這篇可惜了,後面對話太多,結構鬆散,削弱了。
〈凸肚子〉:郭強生說這是入圍作品中最可愛的一篇,從小男孩與媽媽很自然的親昵,到青春期時的壓抑和彆扭,以及後來希望能找回和母親的親密感,這個過程十分可愛。平路也同意這是篇可愛的作品,這份可愛如果可以再多醞釀一點就好了,結尾可惜了。
〈青瓷瓶〉:林黛嫚說這篇她可以放棄,剛開始她覺得這篇滿豐富的,也喜歡青瓷瓶的意象。但在這麼短的篇幅放進了太多東西,又是談推銷、又是談印傭、又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顯得有點雜亂。

一票以上作品的討論

〈畫符〉:許悔之說自己很喜歡這篇,它具有鄉野氣味和神祕主義,而其神祕主義是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它的敘述有許多留白部分能喚起想像,命題也不凡。平路說這裡面的阿嬤十分可愛,孫子(作者)和阿嬤的互動也很真實動人,文字描述能力很不錯,是有才情的作者。林黛嫚說這篇會看到許多知名作品的影子,像《佐賀阿嬤》、《魔法阿媽》,所以沒有選它。
〈血型〉:林黛嫚喜歡它用血型來帶出許多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十分有創意。許悔之很喜歡這篇是因為它呈現出的世界觀,很溫柔地批判了新移民(外配)所遭遇的問題,也提出了一般人關心的婆媳相處等問題,是一篇非常有力量的小品。郭強生說這篇最大的問題是 把「血型」和「血統」搞混了,血型並沒有把人分類,是血統把人分類、分階級,但作者把這二者扯在一起了,變得含混不清。另外,境外人士不得捐血是有其整體血源安全的政策上的考量,是否該拿來作為控訴點呢?平路覺得這篇的確有宏觀的世界性,但情節的安排上,令她有過於戲劇化的感覺,這是她沒有選的原因。
〈父親結〉:許悔之是唯一沒投這篇的。他說這篇所敘述的內容很普遍性,但它的技巧、文字都經過精心設計和布局,感覺太過刻意,反而失去了真實感。林黛嫚也同意許悔之,她說這是篇看似笨拙其實聰明的作品,作者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打動閱讀者,在裡面也用了許多,不過,用得還算高明。平路認為這是位有才情的作者,會講故事的人,但這篇就處在散文的真實性和小說的虛構性之間,曖昧難明。

〈爬著童年•那座山〉:郭強生說沒投這篇的原因是因為太多說理,沒有留白。林黛嫚則認為這是篇血統純正的散文,看了那麼多機關算盡的文章,這篇作品顯得相當樸實。平路也認為這位作者絕對是「素人」,作者毫無轉彎就一路這麼寫了下來。而許悔之認為這篇雖沒有賣弄技巧,但它的文字是所有入圍作品中最好的二名之一,它的每個句子都是可細讀的。「文學獎畢竟還是要鼓勵好的文字作品,這是篇是非常好的中文作品,其中的父子情感,打動身為人子的我。」

第二次投票

全部討論完畢後,扣除所放棄的4篇一票作品,一共還有10篇。為了縮小範圍,決定就這10篇,每人再投5票,以集中焦點,結果如下:
粽香(郭)
畫符(平、林、許)
地下道的祝福(許)
門外(林)
紅色階梯(平、許、郭)
血型(林、許)
父親結(平、林、郭)
爬著童年•那座山(平、林、許)
大餅(平、郭)
凸肚子(郭)

第三次投票

投票的結果還是10篇。主席和各位評審討論這情況,決定保留一票以上的作品,確定入選。針對4篇得一票的作品,則再一次以計分投票,最高四分,其次三分,以此類推,結果如下:
粽香(平1分、許1分、郭3分、林1分、共計6分)
地下道的祝福(平2分、許4分、郭1分、林3分、共計10分)
門外(平4分、許2分、郭2分、林4分、共計12分)
凸肚子(平3分、許3分、郭4分、林2分、共計12分)
〈門外〉、〈凸肚子〉同獲較高的12分,確定得獎,也獲得進入最後投票的資格,將和之前確定入選的6篇作品,角逐前三名。

第四次投票

評審們最後就這8篇作品作計分投票,第一名的給8分,第二名給7分,第三名給6分,以此類推。結果如下:
畫符(平8分、林5分、許6分、郭4分、共計23分)
門外(平4分、林4分、許3分、郭3分、共計14分)
紅色階梯(平3分、林1分、許4分、郭8分、共計16分)
血型(平1分、林7分、許7分、郭1分、共計16分)
父親結(平5分、林6分、許2分、郭7分、共計20分)
爬著童年•那座山(平6分、林8分、許8分、郭5分、共計27分)
大餅(平7分、林2分、許1分、郭2分、共計12分)
凸肚子(平2分、林3分、許5分、郭6分、共計16分)

投票結果〈爬著童年•那座山〉獲最高27分,為本屆首獎,第二高分23分是〈畫符〉為二獎,〈父親結〉則以20分獲得三獎。〈門外〉〈紅色階梯〉〈血型〉〈大餅〉〈凸肚子〉則為優勝作品。

然而,在確認得獎者後,發覺〈父親結〉作者曾經獲得第六屆學生組優勝,按徵文辦法規定,失去得獎資格。必須重新選出第三名作品,決審委員就同獲16分的三篇作品重新投票。

第五次投票

紅色階梯(平2分、林1分、許2分、郭2分、共計7分)
血型(平1分、林3分、許3分、郭1分、共計8分)
凸肚子(平3分、林2分、許1分、郭3分、共計9分)

〈凸肚子〉一分之差險勝成為第三名,〈門外〉〈紅色階梯〉〈血型〉〈大餅〉維持優勝。另外,在第三次投票(針對獲一票的作品)中,獲得第二高票(10分)的〈地下道的祝福〉遞補為優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970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