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苦
2010/11/03 01:37:50瀏覽1146|回應1|推薦114

八苦

涅槃經十二::八相為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盛陰苦。

世人常為此八相所生之因緣而苦,生、老、病、死、愛離別、怨憎、求不得、五蘊之色、受、想、行、識之情境轉折間所生的苦悶。

心經裡有提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諸法空相,一切八相苦,亦可說是由空而生,換言之;回空即滅。問題是回空談何容易,多數世人,空也苦,滿也苦,有也苦,沒有也苦。小嬰兒時餓了就哭,年紀越大就越怕老,生病苦痛,死亡又放不下親情牽掛或不甘未完成的夢想,愛又怕失去,離別又難受,埋怨,憎恨,慾望不能得到滿足,這一切的苦感,都出於人類天性的七情六慾,算是人之常,任何人遇到八苦情境,其實也不是自己最倒霉或最悲慘,但悲、苦、煩憂的感受,就是那麼折騰人心。

如何能不苦不悲,談何容易!

苦悶的人們,當向人陳訴自己因何痛苦時,總不斷強調,你不知我如何如何?我怎樣怎樣能不痛苦!我的命運有多悲慘,之類的境遇。執著的記憶悲苦的由來,不斷的提醒自己痛苦有理,然後再持續活在痛苦的境遇思維中。

這樣說好了:讓我們試圖將思考的方向轉個彎吧!你可以不把苦當苦來想,把悲苦的境遇當是在人間的一種磨練和升級的考試。

人之常情,七情六慾,並沒有要你選擇往不快樂的方向前進,誰說當人就得承受痛苦,你也可以大方的接受痛苦情境的事實,然後把一切逆境當是提昇靈魂層次和增長靈性智慧的考驗、試煉,在獲得人生至寶之前,難免會跑出許多阻礙 。就如同我們看尋寶電影一樣,總會出現許許多多的驚險、刺激、絕望、憤怒、魔障..等等,各式各樣你想像到和想像不到的各種考驗。可以肯定的是,時間會不停的往前播放,各種魔障的驚慌,也必定隨著時間的流逝成為過去。

八苦是來自不同的情境,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字[苦]。心會苦,會受到折磨。但;就如同我說,時間會流逝,痛苦會成為過去,那麼,就請您別讓心思停滯在試煉的魔障當中,你得學會突破各種阻礙,往人生的至寶前進。

告訴自己:我不苦,現在的痛,只是人生裡的一場試煉,我將更堅強的往前邁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ndy&aid=4332545

 回應文章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苦
2010/11/03 14:11

目前的我,過著很幸福喔!

雖然帶甄甄很辛苦,也是人生裡一種磨練,

夫妻倆一起同心攜手邁進,往後無數的日子。

覺醒(lendy) 於 2010-11-04 10:09 回覆:

嗯!我很能體會您的感受。

我照顧植物人媽媽好幾年了,最常聽到友人說:辛苦你了。

但我總會回答他們:不會啦~病人比較辛苦。

苦或不苦,在乎於心裡思考的方向,而非止於表象的情境。

------------

謝謝珊珊的分享

祝福您一家人 平安 幸福 快樂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