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善為何要不為人知?
2011/01/26 11:00:30瀏覽2402|回應10|推薦59

為善為何要不為人知?

有錢人高調享受財富的方法很多,有人開上千萬名車,有人住上億豪宅,有人戴百萬名錶,有人爭購名鑽、古董,很多很多炫耀財富的方式,那為何不能將財富拿來做慈善炫耀呢?若全世界富人,都拿捐助貧困來炫耀財富,該賞或該罰呢?

有位財閥炫耀財富的方式,以助人為樂,為何不可呢?那為何拾金不昧要表揚呢?為何要設許多高標道德的獎勵呢?若,全天下有錢人炫耀財富的方式,都以行善來炫耀,不值得提倡的嗎?對的抛磚引玉,對的方向,為何不可呢?台灣有許多財團和法人團體,也經常是高調行善的。台灣也有許多慈善機構高調募款,也受到社會廣大的支持。

某些高官、名嘴,這次大陸首善來台高調行善,極力反對!頭頭是道的講了許多反對有理的註解,有的更是怒言相向!為何呢?只因眼中把善念分開國界嗎?

為了維護台灣窮人的尊嚴!!!!

這些反對的高官、名嘴們,理直氣壯,義正詞嚴的反對,是為了維護台灣窮人的尊嚴!那為何他們不默默的拿出大筆財富出來饋贈台灣窮人呢?也許不捐助窮人,是為了維護窮人尊嚴的最有力措辭吧!

貧者需要受捐助,但,貧者需要由高官、名嘴來決定,捐助貧者的對象嗎?當然;若為劫富濟貧,於法令當然不允許,但若財富取得管道正常,想要助誰、濟誰?應該有他的權益吧!貧者,更有權力決定拿或不拿,受捐助或不接受捐助吧!怎麼會變成高官、名嘴在決定呢?

假設,有一位台灣的財閥,很高調的拿出大筆財富捐助貧困,想要助人為樂或助人成名,而受到媒體大力關注,形成相當高調的行善,因此;被高調撻伐!那位財閥被直指傷害貧者尊嚴,就干脆不行善了!那台灣貧者該感謝那些,維護貧者尊嚴的高官、名嘴嗎?

受贈者是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是那些該被關懷的弱勢。怎麼是由那些原本就不缺錢,甚至相當富有的高官、名嘴來決定,可不可以捐助貧困呢?甚至是大力拒絕捐助貧困,只因他們心中的國界觀!那慈濟呢?

大愛無國界,那些極力反對的高官、名嘴們,應該不是很懂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ndy&aid=4828318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對 完全認同
2011/03/05 11:36

默默行善   默默無聞(眾人皆不知    祇有天知地知)

默默捐錢   有捐沒捐      到底捐了沒     無人知曉     媒體充塞的天下    竟然祇能問捐者的良心   實在諷刺

默默行善    默默捐錢的時代過去了

你有大把鈔票像陳光標   就要高調捐善款   讓天下盡知   做個捐善款的領頭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天裡的一把火(陳文茜)
2011/01/30 09:54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49422/IssueID/20110129

陳光標來台發紅包,預計金額5億元;這個數目若干台灣富人其實做得到;但台灣除少數大善人外,企業家只會拿這個數目捐助政治獻金,不會大筆捐助貧民。陳光標的態度及人生哲學,台灣媒體稱「引發爭議」;我專訪了他1小時,我只能說「陳光標的現象」暴露台灣目光短淺而且自大,正如王建煊的評論,當你以一個手指批評別人時,其實有三個指頭指向自己,我們自己做了多少?至少陳光標捐的是真鈔,不是假鈔;至少「高調行善」,比《自由時報》一路袒護的扁家「低調行賄」好的多;至少陳光標沒有辯稱必須如蔡英文領18%才能行公益。


我問陳光標,儒家道統講究「為善不欲人知」,他為何非如此高調不可呢?他說了一段小紅心的故事。陳光標生於1968年,文革沒結束,中國到處鬧饑荒;他上頭的哥哥、姊姊全給活活餓死。十歲前每天只吃兩餐,時時刻刻處於飢餓狀態;年年盼的就是過春節,媽媽買塊不過兩個手機大的肉,先榨出油,炒菜;再全家搶空吃了無油的肉渣。

高調善舉具渲染力
不到十歲,他家已無錢供他上學,於是暑假拿了根扁擔,挑著兩大桶水,至今仍是小個子的他,走2公里路,到城裡賣乾淨的水,換點賞錢。挑了一個暑假,換了4塊人民幣,高興地繳了學費一塊八毛,回家活蹦亂跳。媽媽卻和他說,隔壁的孩子正哭著,因為沒錢繳費上學,陳光標二話不說拿了一塊七毛,給了鄰家同學,因為全家只剩一毛,湊足了,也可上學了。第二天到了學校,老師表揚他,給他貼了一個小紅心,模樣很像此次他「高調來台」的大紅心標章,但比率小了十分之一;陳光標一會用口水,一會兒怕不夠黏還用鼻涕把小紅心貼臉上,開心地每間教室、又回村子裡四處「招搖」他的善舉小紅心。陳光標說愛心有渲染力,從此許多同學都學著自食其力並有餘額時幫助別人。陳光標的媽媽也表揚他,這位偉大的母親沒教他家貧如洗,應攢錢留下來,反而鼓勵兒子,稱許他做了對的事。
陳光標自此養成行善必為人知的作風,而且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他希望死後墓誌銘上能刻著「中國第一好人」,世代子孫以他為榮。事實上我見他那天,他給了我一張名片,片子上不是一堆官銜或董事長職銜,全是善事排行榜。他遺憾地跟我說,人生名片還少了一樣,「中國第一善人」。
「善人」是自己說的嗎?何必要那麼多行善獎盃展示呢?陳光標說做善事善行有時不免疲憊,但一看到滿屋獎盃,那個小紅心的他,童年時的雀躍就回來了,忘了累。
他身上無名牌,有一中國製奧迪供下雨下雪天行車,平日騎自行車上班,還會單腳特技行車表演,他愛搞怪,有時裝警衛站門口,迎接員工,認出老闆的和他握手,沒認出的,就心裡暗笑。他自稱從小調皮愛搞怪,只是他的「創意」不是放在舞台變成Lady Gaga,他把一些不尋常的行為拿來行善,於是引發所謂的「爭議」。
有人還疑他有「民族統戰目的」,那太小看陳光標。從2004年起,他捐款南亞大海嘯、海地大地震、巴基斯坦洪災等。妻子不留戀珠寶,兩個寶貝兒子還曾被他帶到新疆阿勒泰零下45度之地行善,凍得哭出來。巴菲特與比爾蓋茲至中國勸人行善,捐出總財產50%,陳光標目睹一堆首富們紛紛走避,覺得可恥,自己寫信給巴菲特,加碼捐100%,「裸捐」。當然,他不會忘了與巴菲特等合拍照,放在自己的行善獎盃館。
理個小平頭,行徑很特別,高調從來不是罪名,也不是反道德。若比起我識與不識的若干台灣,對不起也是暴發戶,馬桶裝金,太太提柏金包,天天比誰的數克拉鑽石戒指大……,我比較喜歡純真高調的陳光標。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善不欲人知」VS.「拋磚引玉」
2011/01/29 17:27
如果「為善不欲人知」又如何「拋磚引玉」?
覺醒(lendy) 於 2011-01-30 02:32 回覆:

為善不為人知亦是美德的展現,本質是值得尊敬與推崇。

若能將善行進一步的表揚,亦有其極佳的渲染力。

我們都樂於見到~

謝謝小浪提供這麼多見解

祝福您 平安 幸福 快樂 健康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也有人批評是「暴發戶」,真不讓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2011/01/29 17:25

高調首富 陳光標妻小「第一線」面對鏡頭

 

中天新聞》大陸首善陳光標,帶著妻子張庭和10歲大的小兒子來台發善款,不同於一般富太太身穿名牌,張庭這3天都穿黑西裝、白襯衫,打扮樸素,兒子說,媽媽都是到秀水街買便宜貨,陳光標的的高調之旅,讓妻小成了鎂光燈焦點。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29 11:00
行善應傳遍千里廣為人知 讓人見賢思齊 蔚為風氣 !
覺醒(lendy) 於 2011-01-29 16:05 回覆:

謝謝 旭日初昇

嗯~本人一直這麼認為,凡是向好的,正面的,有義意的思維方向,都應堅持前進.

祝福旭日初昇 平安 健康 幸福 快樂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光標高調行善,有他個人的心路歷程。
2011/01/28 19:39

http://blog.sina.com.tw/mybabyface/article.php?pbgid=82257&entryid=607350

主持人:中國人有傳統,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很多人都是這麼做的。 而你好像不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志願服務者,尤其是在諸如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西南抗旱等大的事件發生時,捐錢、捐物,你總是高調行事。 網友特別想知道您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高調做法?

陳光標:我給大家講一個小紅花的故事。 小時候上小學的時候,我的學費是藉的。 後來我就去用小木桶賣水交學費,開學以後,我把新書領回家以後,媽媽說隔壁家的小孩沒有錢交學費,我就把這些錢給隔壁小孩交了學費。 當時老師就撕了一張紙,獎勵了我一張用紅紙做的紅心。 下課以後,我就跑來跑去,讓全學校都知道我為隔壁孩子交了學費,放學以後我又跑到了村莊里面挨家挨戶的讓大家看,希望大家都能夠知道,我那天非常的開心。
第二天早晨我第一個到學校,把黑板擦乾淨了,把教室也打掃乾淨,把廁所也清理乾淨了。 我特別希望老師再獎勵我小紅心,後來老師真的又獎勵了我。 後來很多的小朋友都希望擦黑板,都希望得到這個小紅心,所以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訴別人,這樣才能傳播。 如果我做慈善,肯定也會無形的帶動很多企業家回報社會,很多企業家看到我以後,我特別希望能夠做慈善。 我這麼多年幫助了60多萬人口,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企業家回報社會。

主持人:其實很多時候高調也是有好處的。 這種快樂如果能夠讓更多人知道了,很多人也會去追求這種快樂。 他們也會去投入到這種慈善當中去。

陳光標:我真正體會到真正去幫助別人,能夠讓自己快樂,樂在其中。 很多自己幫助貧困大學生圓了大學夢,他們的父母都會上門來感謝我,我看到了這麼多人在我的幫助下改變了人生,我非常開心。

主持人:有一張照片:您站在一堆“錢山”後面笑逐顏開。 這張照片在網上廣為傳播,您也因此面對各種議論,但您仍然堅持“高調做善事”。 別人說沽名釣譽也好,貪圖名譽也罷,您都認了。 為什麼?

陳光標:我作為“中國首善”就要對中國慈善事業不斷的創新,為中國慈善事業的將來製度化、法制化只是起到一定的參考作用。 因為中國的慈善事業發展也就這幾年時間,在西方國家的慈善事業已經200多年了,我認為中國的慈善事業幾年的發展已經趕上了西方國家過百年。 所以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中國慈善事業的春天。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影響,能夠把中國打造成為世界最具愛心的慈善大國,我希望做個火車頭的榜樣作用,不停的為做慈善事業。 無論別人怎麼說,我是拿出了真金白銀讓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我只是把企業家一起捐贈的錢,通過民政、地方部門一對一的發放給貧困群體。 讓他們從心裡就能夠感受到愛的傳播,讓企業家們也能夠親自感受一下,激發出這些企業家的愛心。

主持人:你有很多“標”語。 您說“每做一件事,都要一個榮譽證書。”您獲得大大小小的榮譽證書多少本?

陳光標:我現在的榮譽證書應該超過1600本了,錦旗2000多條,哈達6000,獎杯200多個。 我看到這些榮譽就非常的開心和快樂,當然有部分的榮譽證書是我自己要來的,有時候我捐獻了一所希望小學我就希望他們給我一個證書,起碼給我一個證明,這對我自己是一種激勵,對我的兒女也是一種激勵,將來對社會也是一種激勵。
而且我這個人做了好事以後不說就心裡憋的難過,做了好事為什麼不能說呢。 中國有句古語叫做:槍打出頭鳥。 我認為是那個鳥飛得太低,我要是經得起國家和人民的檢查,為什麼要怕呢? 做了好事為什麼不能說呢? 做了好事肯定會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所以做了好事一定要說,好事一定要進行傳播。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覺醒(lendy) 於 2011-01-29 16:02 回覆:

謝謝 小浪您真的很用心

一開始的著眼點不同,差異很大,有人看被濟者想法是:像乞丐、幹嘛為了那一點錢被羞辱,台灣有那麼窮嗎?台灣的善人也很多啊!幹嘛要拿大陸來的!台灣的福利也很好啊!幹嘛去卑躬屈膝,尊嚴都沒了!

但有大多數人看到那些被濟助者:很感動,原來有這麼多需要被濟助者,沒錢過年真的很辛苦,台灣有很多角落的貧困者,政府並沒有真正照顧得到,有人這麼發心行善濟助,真好,這些貧戶的福氣,很感恩.

一開始心的方向不一樣,見解自然不同.

李新的做法很不錯,統合選區內貧苦人口,替貧戶上言和爭取.自然就不會有攔路要錢的景象出現.問題太多官爺們拒絕提供名單整合較貧困者,反而堅持要陳光標把錢直接給市府,市府再做分發.這是憑哪個法規的堅持?那被拒絕區的貧戶,難得有這麼一個機會,當然只能選擇自力救濟.

李新提供500名額,接受救濟,那些500個家庭有感覺被羞辱嗎,沒了尊嚴嗎?

創世讓街友曝光沒顧慮街友的感受,是否該受譴責?還有那些廟宇和廠商過年灑紅包,讓撿錢的民眾很沒尊嚴是否也要譴責?

沒有陳光標事件,還真看不到新北市會有善心人士無名氏在過年前捐贈1000萬給貧戶過好年,以前都沒聽過呢!陳光標的磚,應該有引到玉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平、客觀、清楚
2011/01/28 15:11
閣下立論持平、客觀、清楚。故推之。
覺醒(lendy) 於 2011-01-29 15:47 回覆:

謝謝筆記阿本的評語

祝福您 平安 快樂 健康 幸福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知筱蒨格主到底在想什麼?至今還在引用錯誤的資訊
2011/01/28 13:08

為什麼我說是乞討,因為首善規定要窮人集中在一起,一個個拿錢道謝,這不是乞討是甚麼?這真的是用金錢逼人低頭,這叫做善事?人的尊嚴就可以因為貧窮被這樣屈辱,他們為了錢,沒資格談尊嚴?

http://www.udn.com/2011/1/24/NEWS/NATIONAL/NAT3/6113421.shtml

2011.01.24 03:04 am

但發放慈善善款不是讓特困戶(意近台灣低收入戶)一一上台領錢,而是由大陸企業家輪番到桌邊向特困戶鞠躬發紅。據了解,在台的捐贈活動計畫參考在大陸捐贈模式,現場以一捆捆現鈔為錢磚,以「紅包牆」方式推疊,當場發放紅包以示公開;

PS:注意此則新聞的日期時間。

==============

其實就算真如筱蒨格主所說的,我認為這也沒什麼,受贈者向施贈者鞠個躬道個謝,不也是一種基本禮貌,更何況事實剛好相反。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覺醒(lendy) 於 2011-01-28 13:28 回覆:

錯誤的導引,引出不同的見解,很正常。

筱蒨格主的出發心,是良善的,只是接收到媒體和名嘴的錯誤資訊。許多媒體和名嘴是惟恐天下不亂。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小肉球
2011/01/28 10:05
覺醒應該跟妳一樣,是姐不是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覺醒(lendy) 於 2011-01-28 13:23 回覆:

呵呵,是姐或兄都不重要。

我們都是空中相會的靈魂,自由來去。

^_^ 己有不少人稱我為兄了,習慣了。呵呵~

謝謝小浪來訪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其實也是一樣的
2011/01/28 05:33

同意覺醒兄的看法,慈濟的行為和那位大陸首善在本質上是完全一樣的,還有黑人陳建洲不是一樣嗎?慈濟,黑人,等等等等,有為善不欲人知嗎?

慈濟在小林村,搞大愛石,要人感恩,善款又不來自它,好像它還拿到土地?

不,不一樣,俺覺得陳光標還比較光明正大一點。

建議所謂慈善家或所謂慈善團體向他看齊!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覺醒(lendy) 於 2011-01-28 13:20 回覆:

呵呵,謝謝支持。

倒是我幻想行善~

如果,善行可以成為競逐的標地?如果,善行可以成為時尚或潮流?社會肯定變得更好。

 

行善是好事,當然可以大聲說出和大力做出,讓更多人有機會耳濡目染,以致學習。全世界多數宗教團體和慈善團體不也大力鼓吹、推廣行善。

台灣也有相當多的慈善家和慈善團體高調大興土木的建設和濟助大陸人,以及其它需要急難救助的國家人民,被那些國家的媒體很高調的報導,而那些被濟助的對象,其尊嚴也沒了嗎?該罵那些台灣的慈善家嗎?

陳光標事件,真是有趣的兩面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