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北門近代考古 騎走迪化台北年貨大街
2016/01/27 12:41:28瀏覽2744|回應4|推薦52

發現北門近代考古  騎走迪化台北年貨大街

 

報導、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01.25

快過年了,日漸淡薄的年味台北,想找回一點年節氣息,擁有悠遠歷史的迪化街,或許還能找到一段與媽媽牽手走過擁擠市場裡的舊回憶。拉著媽媽衣角,深怕走失在如移動森林的人潮裡,那顆懵懂的心怎麼都不明白,為何過年非得做一些比放鞭炮無聊的事情。採購、年菜、拜天公,一直到大年初一清早從神案上的香煙中醒來,大人們的忙碌才稍告段落。

年前一定要採買年貨,乾貨及南北貨、小零嘴點心等,迪化街裡一應俱全,名聲遠播又產品豐富,客人寧願大老遠趕車前來,也不捨得放棄每年一次的年節大車拼。以前到迪化街得搭公車,遠遠地下車,深怕人山人海把公車擋在路上,站牌到年貨街這段路總是遙遠,磨肩擦踵好似經過翻山越嶺的考驗才能抵達迪化街區。自行車道通車以後,我大多從淡水河畔踩著逝去的河運繁華前來,早年大稻埕的風華,都成了老街上的文藝復興口號了。現在捷運北門站在不遠處,3號出口前Ubike一台接著一台任君選擇,穿越塔城街,看見南京西路口,迪化街台北年貨大街入口就在眼前。

迪化年貨大街特別有歷史美感,老街立面的古典外觀,雖然隱藏在年節的氣氛後面,稍稍抬起頭,視線穿過為年貨開賣的紅色旗海,巴落克的藝術美感,隱隱約約浮現在人來人往的暖流中。我覺得這是別處年貨大街沒有的福利,跟著人潮腳步前進,屬於市集攤販的亮黃光線,投射在屬於農歷年節的年貨上,聲聲叫賣的嘶喊,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淡水河運大稻埕、艋舺、大龍峒沿著河畔的舊日光景。迪化街很長,從南京西路口一路往北,只是大龍峒那頭的落沒再也喚不起腳踩五光十色的遊人。年貨市集大約集中在南京西路到歸綏街路段,南北乾貨、糖果餅乾、零嘴食品、春聯吊飾一應俱全,來自於台灣或是世界各地的應景商品,讓人雙手提著豐富的新年回家。

走累了!不遠處的歸綏公園剛好有Ubike站,年貨大街終於不再是考驗腳力的一條不歸路,踩上Ubike搭捷運回家,少走了路,多了一份輕鬆。

歸綏街以北到民權西路的迪化街顯得冷清,不過倒是可以放心漫步,體會老有歷史故事的建築美感了。近來文創風行,某間老面子裡的新商店,賣的是創意、是年輕的想法。亭仔腳拱廊延伸著過往記憶的深度,迪化新天地前那一整排廊柱結束過年前的繁華囂鬧。往前,民權西路上的車流呼嘯,大橋頭捷運站前的Ubike,又會帶你走進另一個年貨大街的叫賣聲中。

 

今年台北市規劃有十處年貨大街,從古老商圈的大橋頭延三年貨大街,一路往城區串連:

大橋頭延三年貨大街:105年1月31日至2月6日
四平商圈年貨大街:105年1月16日至2月22日
沅陵街年貨大街:105年1月29日至2月6日
後車站年貨大街:105年1月23日至2月6日
迪化年貨大街:105年1月23日至2月6日
朝陽年貨大街:105年1月11日至2月5日
華陰街年貨大街:105年1月17日至2月6日
愛國東路年貨大街:即日起至105年2月29日
寧夏年貨大街:105年1月21日至2月14日
榮濱年貨大街:105年1月30日至2月7日

相關逛街資訊可參考FB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Lunar.NewYearFestival?_rdr=p

這天,突然想逛年貨大街,搭乘捷運來到北門站,轉騎Ubike到迪化街,體驗年節採買的氣氛。找著3號出口的Ubike指標,發現北門站裡是一個很大的近代考古展示場。

幾次在北門轉車,我竟然沒發現,北門捷運站裡藏著12個地面降板區。這些都是在北門站施工時期出土的往日遺跡。

原來北門站所在地是清朝時期 劉銘傳設置的機械局,當時塔城街一帶有機器局、鐵道工場等,為台灣的近代工業化留下歷史的見証。

北門站3號出口前的Ubike租借站,騎Ubike過去可以節省一點時間。但是迪化街裡的永樂市場租借站因為年貨大街活動暫停服務,牽車逛街或是騎到歸綏公園站停放也很方便。

迪化年貨大街入口,在南京西路口。在地居民和商家運用南北貨及中藥材等元素,布置街區意象,乾香菇、花生、糖果都成了「拱門」上的裝飾。

春節不可少的春聯,路過時帶幾張回家增好運吧!

老有年歲的亭仔腳,擺出豐富的年節南北貨。

乾果及零食等,在年貨大街上最常見。

吃甜甜好團圓,過年不可或缺的糖果,喜滋滋的惹人愛。

別忘了還有紅包袋,分享喜氣,也收到祝福。

這種用布織成的紅包真討喜,收到的人,可以保留永遠的喜氣。

海味的零嘴也不能少。

過年的應景好料烏魚子,好便宜哦!

年節期間才有的紅色旗海,與街上的人潮一樣多。

往北走,過了歸綏街後的迪化街較冷清,但可以好好的體會古老歷史的況味。

好美呀!紅磚長廊延伸出深深的美感,

迪化新天地前那一整排廊柱結束過年前的繁華囂鬧。

與北門站呼應,大橋頭站佇足北邊,搭捷運、騎Ubike都可在此轉乘接駁。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

單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



 

Ubike台北輕旅行  在萬華社區大學開課了

105年 3月開始,每週二下午2:00-4:30 萬華國中,帶您單車入門,用心感動旅行,悠遊台灣。

報名:萬華社區大學 http://www.whcc.org.tw/Home/Index.asp. 

 

課程內容:http://www.whcc.org.tw/Course/CourseDetail.asp?smtr=1051&cc=A204A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4945845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8:58

好快啊!又要過年了

年貨大街上這幾天一定都會擠滿了人

先祝福茶花兄~新年快樂囉!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1 19:08 回覆:
查德新年快樂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6:42

傳統年味
歷史滄桑

下週回台一定要走訪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1 19:08 回覆:

要去要去

看看台北的年味


當代迷你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0:20

到處走走,增長見聞。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1 19:08 回覆:
考古的風景是無意間發現的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09:46

好齊全 找時間去看看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1 19:07 回覆:

去採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