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畫筆揮灑愛心 為社會添上溫暖
2015/11/17 17:10:01瀏覽1043|回應0|推薦32

玉山高粱慈拍 藝術家作品及生平賞析 (一)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11.17

台灣社會正需要暖流澆灌,讓每一個人心中正面的種子發芽,成長,每天清早打開眼睛,迎向美好的陽光、生活、工作,都充滿著感恩與助人的無為心境。

2015年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依然抱持著為弱勢團體盡力的心,多方產業及藝文界手牽手,發揮最大的力量,讓台灣純釀的玉山高粱酒,收藏在名藝術家親自手繪,台華窯精心窯燒出來的珍貴磁瓶裡。看見如此深具創意的慈善行動,在價值不斐的藝術領域裡,燃起了一點關愛的火苗,希望為社會上帶來一點用一己之力揮灑愛心的筆觸,描繪出有愛、有情的人文風氣。

下面這八家受贈慈善單位,從台灣到中國大陸,年復一年默默做著社會角落上被忽略的事,幫助過無數需要被幫助被關心的人。在網路上搜尋,也許就能找到這些機構的歷史脈絡,期待你的參與,從玉山高粱慈拍此刻開始,冬天又暖了一點。

  •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新北市私立愛心育幼院

  •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

  • 財團法人台南市天宮附設台南市私立天宮育幼院

  •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佛教幸夫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幸夫愛兒園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

  • 北京光愛學校

  • 廈門市兒童福利院

知名的大師級畫作,輕輕的高溫燒烙在這些美麗又意義深遠的台華窯磁瓶上,12/3 用畫筆揮灑愛心 為社會添上溫暖,在圓山飯點,開啟用心與感動的慈善拍賣:

 

 

1.李奇茂 

1925年生,自幼便與廟畫家陸化石學畫,李奇茂的繪畫資歷橫跨超過七十年,創作心境上,經歷了以形畫形、以心畫形及以心畫心三個階段,至今,無論是人與物的臨摹,李奇茂的筆觸無疑已臻化境,2014年更獲頒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擅以紮實素描技巧為基礎,揮灑卓越獨特的才情,筆飛墨舞,強勁粗獷,融合東西繪畫之精髓,大師備受國際推崇;2000 年醒吾技術學院設立「李奇茂美術館」,美國加州舊金山市訂每年11月29日為李奇茂日,為國內畫壇上獲得此項殊榮的第一人。此次參與慈拍活動,對於始終關懷弱勢的大師來說,不但是個人繪畫生涯的再次登峰,更以眾生民意的祝福做為創作啟念。
第四度參與台酒慈善拍賣會,繼首屆的鍾馗人物畫像,到去年的三羊開泰,李奇茂每一屆的創作,都表現出符合生肖走期或是社會氛圍的體材,活靈活現的畫作意象,使其作品每次都成為拍會現場的搶手標的。今年的創作,也沒有例外的迎合明年的生肖,一幅以寫意猴群為主的「侯門世家」,暗喻明年國家走勢,百里侯的競逐,意喻著一個新局的誕生。
始終對公益活動保有熱情,年逾九十的李奇茂每每談及玉山高粱慈拍活動,總不免一再疾呼,籲請各界人士多多關心此類議題,進而導正漸趨偏行的社會風氣。


2.鄭善禧

1932年生,鄭善禧出身福建龍溪,50年代來台,1953年畢業於台南師範美術科,1960年畢業於師範大學美術系。曾任教於台中師專、台中師範及師範大學美術系。他以創作水墨書畫為主,1969年首度舉辦個展,作品曾獲1965、66、68、69年全省教員美展國畫組第一名,1965、67年全省美展國畫組第一名及第一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1997年)。 自幼就喜歡捏塑泥人,鄭善禧與陶瓷淵源深厚,就學於南師美術科時曾隨老師嘗試燒製陶瓷,1960年代任職於台中師專助教時,曾因希望校方增購陶瓷設備而到處參觀窯廠,並嘗試過 簡單的彩繪。80年代後積極投入陶瓷創作迄今,1983年舉辦首次畫瓷個展,對於此領域的熱情可見一斑。

習慣從現實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及題材,鄭善禧陶瓷畫的主題與風格,都較其水墨作品來得廣泛,包含東西方傳統陶器紋飾、人文風土、現代主義繪畫風格等,運筆自在流暢、不拘小節,造形生動樸趣,拙中見巧與靈動墨線結合成獨特風格,且用色清朗奔放,總能呼應庶民生活樣態,歷經三年的參與,在第四屆的活動創作中,今年鄭善禧再度以其特有略帶詼諧,又灑脫不羈的風格,在奔放的筆觸下,描繪出秋天小酌之樂,「有酒有酒閒飲東窗」,其字、其畫,已是一幅值得雋永珍藏之大作。

3.李沃源

1957年生於福建省金門縣,9歲起開始,受父親影響,從書法起始,開始學習中國畫,大學時鑽研油畫、素描及速寫,30歲後則強化水、墨的技法。李沃源師承台灣水墨畫大師李奇茂及北京師範大學書法研究所博士生導師倪文東。 憶及學畫過程,李沃源想起他的國中時期,八科中五科不及格,表面上看來雖然看似成績不理想,但卻更讓他定意專心習畫,深受李奇茂繪畫技巧吸引,大學時的油畫課,甚至因為旁聽李大師的講課而差點遭當,因為自身的努力,多年後,李沃源在國內畫壇已享有極高的地位,特別是在瓷板畫領域,李沃源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的盛名可謂享譽兩岸。創作下筆落墨處雄渾、大器,色彩厚實、濃烈、清新,光影色墨結合巧妙,濃淡乾溼拿捏得宜,千年林木蒼鬱高聳入天,筆下作品既具傳統畫風的美感,又帶有隱約的時代精神。

由於相當嫻熟陶瓷繪畫,李沃源認為,對於這類瓷瓶,因其具有腰身,所以在下筆前往往需要仔細思考,不能因為自己嫻熟技法,而忽略了每個媒材間的差異;挾著2013年中國百花獎陶瓷金獎/瓷板畫金獎的獲獎氣勢,李沃源鼓勵台灣藝術家們多多走出去,多走多看,不但有助於創作養分的供給,對於自己是視野也極具開拓性。

4.蕭藝

蕭藝,1963生於哈爾濵市,畢業於哈爾濱師范大學美術系,現居北京,目前為國內知名畫家,中國長城書畫院北京分院常務院長,中國美協花鳥畫創作室創作員,中國博物館學會會員 。現任文化部中國傳統文化發展中心中國茶文化專業委員會理事,華夏商學院美術館館長。少年時學畫,繼上少年宮,青年宮美術班學習,畢業後從事美術教育。蕭老師三十餘年國畫創作,探索出國畫新的畫科〔茶畫〕被專業和媒體稱之為茶畫流派開創者。

蕭老師這次在臺灣創作的,荷瓶,表現了秋塘靜美,幾枝蓮蓬一只尖尖小荷置於筐內表現出禪宗之境,清淨之心,生命輪迴,生生不息,又蘊含了多子多孫,繁衍萬代之意。 菊瓶表現了文人雅士之品格,崇高陶令公人格精神,迎霜鬥寒,戰勝一切困難之境。蕭老師擅長在生宣紙上作畫,也多次在窯廠創作,有豐富的畫瓷經驗,在立體的瓷瓶上創作從不打稿,意在筆先,胸有成竹,大膽用釉彩,邊畫邊完善作品,其結果總是出乎意料之妙境。

5.孫鵬

號雪融齋主,1968年出生,祖籍浙江杭州,長於河北,現居北京。目前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畫院職業畫家,北京美術家協會會員。孫老師主攻傳統古人物,年輕時,亦臨摹過吳道子的技法,兼山水、花鳥。尤精古典兒童題材繪畫,仙佛、仕女、歷史人物系列也無不精彩,其作品多為書畫文人、科技教育專家、企業家、政界領導所珍愛並收藏,所繪作品動勢傳神,富有靈氣。 受邀來台參與玉山高粱慈善拍賣,孫老師除了表示榮幸,亦特別以傳統題材作為本次活動的創作主題,將中國歷史聞人擇一融入畫作,何以以此為題?他表示,人物畫是傳統繪畫的精髓,以陶淵明來說,他代表的是中國文壇的一個分野,他不但以田園詩開創了新的文體,其高風亮節、超然品格,不但在文史上罕見,在歷史上也自成清流;而蘇東坡,則是宋詞的先驅者,同時也是中國繪畫的標的人物。在人物的主景背後,搭配的是靜謚松林,意在突顯桃花源般的詩境,也烘托出整個作品的藝術性,由於構圖甚為考究,因此也更能抓住人物與樹石間的完美平衡。

6.戚維義 

1937年生,戚維義在師範大學藝術學系畢業後,再赴美國艾倫哈特藝術學院研讀獲藝術碩士學位,之後轉往華盛頓大學博士班深造。1979年回國後以專業畫家之姿,創作了無數鉅作,在藝文圈享有盛名。 2000年

921賑災義賣繪製巨幅「心蓮萬蕊圖」,2004年榮獲第11屆薪傳獎「畫藝獎」,至今,戚維義的創作及個展均受到各界高度肯定及收蔵。水墨渲染間盡是豪放不羈的筆觸,為其獨有的繪畫風格,身為當代水墨大師,他的作品經常是總統饋贈友邦元首的最佳伴手禮。

戚維義對於公益不遺餘力,已連續四年參與台酒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雖已年近八旬,但他的開朗與豁達,總是畫室內最愛說笑的創作者,「該結婚時結婚,該分開時分開,該獨處時 獨處,該畫畫時畫得很開心」,保有一顆不老的心,繪畫對於戚老師來說,或者該說是更像是一個遊戲。 他常言,這一生最愛不斷的創作,心情常存自在開心,這份年輕的心也直接顯透在他的畫作風格;對於今年的作品,戚老師善用了國畫中的留白技巧,並以鳧鳥與牡丹荷花作為畫作主軸,試圖傳達出線條、色彩的圓融和局,在簡潔中表現出靜謚的美境,而鋯白的應用,則讓整個創作呈現出些許氤氳的氛圍。

 

7.洪仲毅

1942 年生,第一屆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畢業,洪仲毅以其西畫學派出身的背景,歷經時代潮流的演變,充份體驗人生多元樣態,用心體會、層層淬煉,化為藝術表現的多重元素。
擅長抽象構圖,突顯堆疊美學的特色,在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會的最新作品中,洪老師的用色依然鮮艷明快、運筆技法再上層樓,他表示,連續四年參加慈拍的創作,最希望的就是運用自己的專長,將快樂的氛圍轉化到媒材上,藉以傳遞翻轉社會光明面的意象。對藝術抱有絕對堅持的洪仲毅認為,繪畫是一種不受畫材影響的技藝,不論是畫布,或是瓷器,儘管創作主題千變萬化,但帶給觀賞者愉悅的心情是他一生作畫的不變堅持。

他的畫風,隨著歲月增長而不斷蛻變成長,走過早期的具象、抽象、多媒體與新寫實風格,在今年的創作中,洪仲毅希望藉著油畫特有的厚重感,將不同的單一元素,組合成一幅和諧的畫面,藉著色彩與線條的轉化,讓作品成為令觀者愉悅的藝術品,沒特別定義為什麼主題,「讓我們用希望與快樂把人生無數的點串連,積極於締造一個充滿希望的美麗新世界。」

洪仲毅的思維,與玉山高粱慈拍會的公益活動的宗旨美善契合。

 

8.孔依平

出身於湖北省,孔子第75世的孔依平,幼年時在書法和繪畫藝術方面即展現出特殊才華,1953年進入省立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及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甫畢業即投身國內的美術教育,爾後經過眾多名師啟迪,師事陳雋甫、孫立群、周瑛等名師,並與傅狷夫習山水、胡克敏習花卉、江兆申習山水、書法、篆刻,挾著優異資質及個人的努力不怠,逐漸在國內藝壇上嶄露頭角。 除了繪畫,孔依平亦將畫家的審美觀運用於書法創作中,其特殊的字體結構,不論用筆、著墨、行氣抑或佈局,皆表現出畫中有書、書中有畫的和諧感,作品屢獲國內外大獎,也曾多次舉辦個展,曾參與國小美術教材的編彙,孔依平為國內的美學教育貢獻良多。

憶及學生時代,孔依平的繪畫功力堪稱是練家子,油畫、水彩儘管也曾鑽研,最終仍縱情國畫領域,對於首次加入台酒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活動的他,在創作前曾苦思題材,為的就是為這個年度盛事提供一個足以表達支持的作品;在以山水及花卉為題的創作中,孔依平利用了釉料的特性與色度的展現,創造出微觀自然界奧妙的生動作品,構圖精妙,令人驚喜。

 

9.張克齊

1950年生於南投的張克齊,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曾在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攻讀碩士,室名「鳩安居」,是國內少數長年堅持以工筆花鳥、走獸為創作訴求的畫家,曾追隨國畫名家喻仲林學習染色技巧。他注重「以形寫神」,作品追求質樸自然,設色典雅清麗,把工筆和寫意融合得淋漓盡致。 近幾年來,張克齊曾到大陸舉辦畫展十餘次,在兩岸畫壇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他鑽研宋元畫作,不但探索古畫家意境深遠的妙處,並結合北宋黃荃父子的工筆畫法及徐熙一派的沒骨氣韻,將之融合於個人創作中,使其創作更形活潑生動。

張克齊是一位既有理性精神,又追求質樸、自然的畫家。他的工筆花鳥畫,設色典雅、清麗,線條疏密有致,具有柔力,在細緻精微、生動傳神的形象刻劃中,蘊含濃郁的感情內涵。 今年的創作,主要以工筆鳥繪為亮點,名為飛翔的作品,係以充滿力度的飛鴿,傳達出新的眼界。欣賞張克齊的工筆花鳥,就彷彿身處祥和的大自然一般,在真實中透露著生命張力的 感動。張克齊將大地萬物的真趣,以細膩的線條、靈動的筆墨、雅緻的敷染躍然於紙絹,使 中國工筆花鳥畫的傳承,生機再現。

 

10.蕭進興 

1953年生,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國畫組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畢業,蕭進興師承傅狷夫、蘇峰男,沈浸於大自然美景,從中領悟繪畫的創作心境,溶入寫生描繪, 足跡遍及台灣各山川百岳並深入原住民部落;對於本土山水,他以心去觀察大自然奧妙,去感受四季更迭的美感。

80年代初的鄉土運動高峰時期,蕭進興致力於關懷鄉土意識的「鄉情系列」,將創作視焦回歸到台灣本土的風情上,以農村景致及生活民情入畫,並呼應鄉土文學運動,《台中公園》、《台灣東北角》系列作品,傳達出濃烈的本土情懷。

第四度參與台酒慈善拍賣活動,今年蕭進興的創作雖然仍是以山水畫為主軸,但因近期的一趟新疆、西藏旅行,使得他在想法上有了些微改變,他直言,到了一定的年紀後,人生的態度會漸趨沉穩,包含價值觀,甚至,傳統山水畫雖然意境深遠,但在用色上卻顯得相對低調,相對於新疆、西藏的畫在創作的心態上;一趟長距離遠行,蕭進興突然發覺地域差異各自產生的美學風格作表現,豐富的色彩堆疊,造就出另一番藝術興味,於是,在本次活動的創作上,他便開始在色彩的鋪陳多費心思,也在他的畫藝人生中找到另一個突破。

 

11.高義瑝 

師承蘇峰男習作山水,1956年生的高義瑝,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之後並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中國書畫組深造,由於畫藝精湛,作品曾獲清溪文藝金環獎、中部美展、南瀛獎、海峽兩岸書畫大獎等首獎;第四十四屆四十五屆全省美展大會獎及教育廳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國內外聯展百餘次,足跡遍及台灣各角落、山川百岳以及原住民部落,甚至中國各地;作品多以重彩結合濃墨,表現寫實的山林紋理。

高義瑝作品極具人文特質,至今仍有四處寫生的習慣,其山水畫作巖嶺高聳層疊,雲岫渺渺隨處溪泉俯仰遐邇,參差交錯秀雅大器。構圖唯美、設色講究、虛實間筆法巧妙,讓觀者時有清心喜悅的共鳴之感。

接觸陶瓷繪畫已經43年,高義瑝對於此類創作有其獨特觀點,他笑稱自己的作品是集水墨、水彩及油畫於一身,雖然筆法是傳統方式,但在色彩的堆疊上,卻常常應用了半透明水彩及油畫的特性,在明度與彩度上往往有令人意外的驚喜;針對今年活動的創作,高義瑝一改過去幾屆強調豐收發達的主題,而改以強調吉利的元素為主要題材,希望以喜氣祝福所有參與活動的貴賓。

  

台酒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

活動官網:www.玉山高粱慈拍.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E%89%E5%B1%B1%E9%AB%98%E7%B2%B1%E6%85%88%E6%8B%8D/288003114647499

慈善拍賣會系列活動:
慈善拍賣會預展 
日期:104年11月26日(四)~ 12月2日(三)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一樓大廳
第四屆玉山高粱名酒慈善拍賣會 
日期:104年12月3日 (四)
時間:13:30 ~ 16:30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敦睦廳
【禁止酒駕 喝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589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