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我們一起騎車去旅行 大溪 韭菜花 欒樹的季節
2020/09/25 18:41:00瀏覽5369|回應0|推薦50

秋天我們一起騎車去旅行 大溪 韭菜花 欒樹的季節

萬華社區大學單車走讀課

秋天了,萬華社區大學第一次校外騎車課程,踩著單車沿著大漢溪往大溪小旅行。這個季節桃園大溪的風景特別漂亮,入秋後韭菜花開遍田野、台灣欒樹黃色花朵染滿樹梢,秋色翩翩迎風搖曳,用單車的速度和心情輕掠幕幕秋天景色,讓人感覺心曠神怡,忘了時間與長途騎車的疲累。

大溪小鎮位在桃園與新北鶯歌交接,交通除了公路以外,沒有火車也沒有捷運,比較好的方式是自行開車或搭客運,騎單車是另一種比較小眾的交通方式。不過騎單車卻是最有意思,也最能擁有大溪角落風光。如果想運動加上休閒旅遊,就選擇沿著自行車道吧!踩著踏板,看見不一樣的大溪風光。

依照自己的體力來選擇出發點,例如樹林區山佳車站、鶯歌火車站,先以火車接駁,再騎著Ubike也可以用不太辛苦的路程,輕鬆抵達大溪境內。以鶯歌火車站來說,到大溪武嶺橋下大約只有9公里,距離之近超乎台北城久居住民的想像。然而,選擇山佳車站出發,也大概只有十七到十八公里左右,能看見更多的中游河段大漢溪風情,還能品味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古典小火站方。一旁的山佳街,前幾年家家戶戶門前窗外彩繪上古老的生活情況,老街上再添幾許懷古之情。短短的山佳街,特別有一種回到當年的感覺。拍起照來也特別好看。

從柑園橋下接上大漢溪自行車道,一路往大溪方向騎乘,這一段自行車道的欒樹每年秋天開得滿樹燦爛。樹形高大濃密,許多路段已搭成綠隧道,人不多車也少,騎單車特別舒心快意。三鶯二橋的自行車引道因位置高又角度佳,剛好可用較高視野俯看欒樹隧道樹冠層,上與下的風景一次擁有。在美麗的欒樹風景中,不知不覺已進入了鶯歌境內。

鶯歌老街尖山埔路上遊客擁擠,外環的三鶯橋上卻是冷清得很,單車從橋下引道滑進大鶯自行車道後,迎面而來的大漢溪好舒心呀!能往這裡騎的單車騎士大多體力好,不然就是懂得利用運輸接駁。離台北城區三十幾公里的距離,已經開始醞釀出郊區的清閒況味,秋天的苦楝樹結上了金黃果子,樹廊連接到河床灘地上,白茅開出一片蒼茫,水管橋彎成季節的微笑。輕笑著,經過鳶山堰,山水步道攔住一大片水域,水邊眺望對岸的三峽娘子坑,遠方的八德、平鎮台地上也清晰可見。大漢溪餵養了桃園與台北住民的世世代代,山與水更滋潤一顆顆乾涸之心。只是能在山水步道上,眺望現在、懷想過去、展望未來的不多,只能說,擁有眼前美麗的山水境地,真的很幸福。沒多久,進入了大溪境內,它的距離不怎麼遠,近得讓人感覺像淡水河二岸的城市通勤一樣。

大溪角落小村圧比起大溪老街有意思多了,單車旅行來到慈人宮,一定會走進廟裡,宮主從小在這個地方長大,對地方的歷史及時光瞭若指掌。什麼時候大淹水、小橋流水、教堂、巷道都能說出一篇篇有趣的故事。一旁掛上手繪地圖,赤子之心表露無遺。沒想到以前中圧還是個物產豐富的村落,輕便車可直達鶯歌,連接縱貫線進行產物交換與運載。大溪的歷史,好多好動人也好好玩。這季節,慈人宮裡可看見撿韭菜活動,就像是台灣早年的家庭工廠,小型作業補貼家用,或許旅人應該下場體會鄉村的實地經濟活動,接下來的韭菜田之旅能多一分在地情懷了。

中圧下崁到中溪洲區段大約有二公里,二旁大多是水田,秋風吹起時,韭菜花也開始鋪滿白色花毯,蔬菜花朵看起來特別漂亮,因為少了人為矯飾以自然態勢生長,田埂向田心延伸,一旁有圳溝、小屋、竹林、菜田陪伴,韭菜的香氣漫在田間小路,騎車劃過一分一吋的空氣,都有一種來到韭鄉的感覺。其實沒錯,中圧這裡也是全國最大的韭菜產銷區。近年網路傳播,大溪已經是入秋後,賞韭菜花的重點地區了。自從村子外的中圧調整池完工,村子氛圍有點改變,遊客多了一點,而那些連綿的韭菜田也斷斷續續。

車騎至武嶺橋下的大溪河濱公園,欒樹開得黃澄澄的,好贏得路人的喜愛呀!至少,我們這一群大孩子,不得了的快樂,輕騎單車樹下掠過,把自己的身影放在這一季最美的花樹下。然後,再往一處秘境探險,秘境得保密,免得又再次淪為走馬看花的打卡景點。

看稻綠往前鋪陳,韭菜花朵開心綻放,田埂小路蜿蜒而行,大溪河畔寫下了我們一起旅行的記憶!

大漢溪秋天 單車小旅行
路線難度: 
  輕鬆 (最高★★★★★)行程:山佳車站→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鶯歌→大鶯自行車道→大溪→中圧→武嶺橋下→大溪市區
里程:18公里 
旅行時間:4小時

圖文:茶花小屋 2020.9,15

萬華社區大學單車班車衣,紅色愛戀,像我們愛家鄉的心

眾星實業公司幫忙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利用熱昇華新技術,穿上相同的車衣,好同學好感情

樹林離大溪不怎麼遠,這個秋天,選擇從這裡出發

可以從河岸自行車道過來,也可搭火車過來,站前有Ubike,很方便很省時間

山佳車站設立一百年了,現在日式站體成為小小的博物館

一旁的山佳街,有若古老年帶光影,山牆、舊站、老房子,很有回到過去的味道

小巷子裡家家戶戶門口有漂亮的彩繪

穿出巷子口,遇現台灣欒樹開滿黃花

今年花況特別好,黃澄澄的賞心悅目

從山佳沿著大漢溪自行車道,大約七八公里路程,鶯歌輕輕鬆鬆地到了

不進市區,那是遊客的地方,坐在龍窯橋上,讓早上陽光散落下來

這座橋只有單車與行人能通行,橋上鑲著鶯歌的歷史

大鶯自行車道上最引人注目的水管橋,彎著身子連起水資原

拱橋與背景鳶山成為這裡一幕美景

山水步道擁有鳶山堰水域與桃園台地眺望

自行車在此劃了一道弧進入大溪

大溪沒有想像中遠,不知不覺踏進大溪境內

單車騎士大多會在一處慈人宮休息

秋日,韭菜的季節,體驗農家撿韭菜工作,聽說一近四元,一天只能掙得一二百元

大溪河濱公園內的台灣欒樹成排並肩,秋黃染滿枝頭,騎單車樹下掠過,這畫面好美呀!

大溪老街位於高處,吃飯補給得經過一些推車或扛車過程

中圧那頭韭菜花田大多開始商業化了

一開始收費,失去了原有的純樸風貌

往遠一點的坎津部落,方能拾回最初的安靜

佔據整條小鄉道,擁有一整個綠意

沒有告示牌,純粹鄉下的花色

坐在田間享受迎來韭菜味道

藏在鄉間角落的美麗

沒有錯。迷途的是汽車不是我們

九月,一個雪白與秋黃的季節

我們一起騎車去旅行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5093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