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甲外埔秋旅 從歷史小鎮騎進忘憂谷大地畫布
2020/10/23 19:00:54瀏覽2510|回應0|推薦44

文、攝影/茶花小屋 2020.10.19

因為氣候與地理環境的關係,秋冬時節台灣中部總是比北部來得乾爽宜人。當台北還在濕冷中掙扎,台中已經是陽光和煦溫度舒適的秋末冬初。久居台北,也該找個時間往中部移動,完成一些平常念念有詞而缺乏執行力的想望。

大甲位在台中靠海地區,從城市發展上來說,只有海線火車比較方便到達。因為車班少,對號快車的間距相對拉得比較長,要趕早前往濱海小鎮,為了配合火車班次,反而有一股動力早起趕赴車站搭上自強號。二個多小時,從陰雨的台北出發,推著單車走出大甲火車站,一如季節特性,小鎮送來一付藍天白雲和微涼空氣。車站前仰望,好呀!一個適合單車旅行的好日子。

雖然不像山線大城,不過大甲也算是海線重點城鎮,每年媽祖繞境活動,為小鎮注入不少生機。火車站不遠處的鎮瀾宮為中心,街道與巷弄還算是繁榮,選擇在平常上班日旅行,反而能避開觀光人潮,在略有人車往來的十字路口輕騎單車,也必需小心交通安全,但沒有城市裡讓人為之氣結的擁擠。美食、補給都很方便,不會有一下子失去依靠的恐慌。輕掠過鎮瀾宮前,小攤販上擺著屬於童年的古早味玩具,攤子上的糖果、餅乾有些雜亂,台灣廟宇大部份圍繞著庶民經濟活動,看起來嚴肅的宗教是來自於親民的底蘊。在地人機車毫不考慮騎進廟埕前,原本顧忌有失禮儀,觀察一陣子後,我和單車跟隨在地人的輪跡,一起在廟埕前共享媽祖福蔭。

小鎮一天旅行不必有太多里程限制,舒舒服服地騎在小鎮光影裡,眼光總是有看不完、想停了又停的漂亮角落。小折這類單車最適合走走停停的旅行方式,不必拘泥於什麼單車設定和姿勢,只要能帶著一顆心放逐於海邊城鎮,買菜程度的淑女車也就足夠了。

順天路與將公路交會處,大概是整個大甲商業與人口活動最密集的地方,慢慢地踩著踏板漫騎在路上,櫛比鱗次的街屋中夾著幾幢老屋子,看起來是日治時期留置今日,有些外表簡單清爽、有些鑲上巴洛克風格飾花。猶如歲月總是不完美,街屋新舊交錯,那些古老的美感被切割成許多片段。單車移動的線條修飾美麗的段落,抬起頭畫上重點再用仰望的視角圈點眉批,試圖在老街中找回一些往日風華。一次次凝結在老街屋前的單車踩踏,竟是一付付美麗動人的畫面。老城鎮還是找得到古典美感,文昌祠外牆邊看起來古意十足,竹節窗和大紅短牆上燕尾屋瓦半露著,定睛一看,好像騎乘在百年前的街道,遊走文風鼎盛世代。輕輕地走進文昌祠,秋風徐來,清靜迎面,清清爽爽的陽光灑落一地,斗子砌的幾何圖騰守護歲歲年年。廟埕前駐足,舒舒服服,可以看上好幾本書了。沿著順天路騎行,也就是今日繁華的老街,街尾小公園裡佇著林氏貞孝坊,牌坊石材看上去年代久遠,風化剝落清晰可見,單一色調石柱子上,刻著古老的文字,看起來有一份美感。小鎮也逛了一個早上,坐在一旁花台上,樹影下緬懷忠孝節義,中台灣秋天陽光暖暖的好舒服。

逛過小鎮的過去和現在,順便到隔壁村子尋找清新大自然洗滌身心。離開市區沿著水美路(中22)往外埔小村鎮騎行,海拔高度從五、六十公尺往二百多公尺攀升,不過只是偶有短坡,花一點體力流一點汗並不會太辛苦。路邊許多以水尾標示,水尾巷、水尾橋 ..... 看起來水美應該也是從臺語諧音轉變而來。外埔與大甲相連,大部份車輛行駛132縣道,水美路相對車潮少了很多,慢慢往高處騎車反而有更多時間體會小村小鎮的好風光。路邊小巷弄突然送來驚喜,常常讓心頭暗自驚呼「這也太美了。」如果不克制浪漫的心,天黑前一定騎不到外埔市街。

高高低低的路況,單車一下子爬坡一下子下滑,田間的綠也不斷變換它的光彩,有時是綠盈盈的逆光葉影,有時是黃澄澄的熟黃稻穗,河谷丘陵並不如想像平坦。那些縱橫田野間的小路二旁,除了稻田還有樹田,秋日天光篩過樹梢,落在田間小路上,形成一塊塊不規則的光影。懂得自然之美走進林間,才能把那些光與樹交織的作品帶回心裡。不知何時開始,外埔溪底路靠近大甲溪大片帶狀河灘地被稱為忘憂谷。從市區台地往溪邊而行,視野一瞬間開闊起來,讓憂愁煙消雲散的功效一點也不假。越過三崁村高地,小山路下滑抵達溪底,略有起伏的地形裡,曠野與田園風景不曾間斷過。輕掠過幾個鬆夾彎,原本濃密的樹林打開天窗,哇!大甲溪流域一整個往眼前迎來,因為地勢位置高,鳥瞰似的角度把秋日成熟水田,一下子收攏在視野裡。田間小路在綠色拼布裡畫出各種幾何圖形,沒有煩人的計算公式,只要打開心窗,每個人都能用最完美的算式証明自己獲得一百分祝福。忘盡了憂愁,河谷的美更加倍回饋準備下滑的旅人。迎著河風騎進了忘憂谷綠色田原,加入忘憂的行列,祈求歲歲年年都沒有憂愁。

大甲溪堤防建有觀景台,位置不如外埔台地高,但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眺望忘憂谷。堤防上陽光暖暖的、風輕輕的、田裡的綠美美的,坐在板凳上感覺好舒心,擁有這一大片忘憂風景直到暮色西沉該有多好呀!堤防上可騎單車,往下游奔馳個一二公里,再路過無人無車的田間小路,又回到台1線大甲市區。逛美食、趕火車都好,只是忘憂谷的大地畫布之旅意猶未盡,會想念好久好久!

 

 

秋冬時節台灣中部總是比北部來得乾爽宜人

搭乘海線火車走出大甲車站,迎來一付好天氣

 

 

在地人機車毫不考慮騎進廟埕前

我和單車也跟隨在地人的輪跡,一起在廟埕前共享媽祖福蔭

老城鎮還是找得到古典美感

輕輕地走進文昌祠,秋風徐來,清靜迎面,清清爽爽的陽光灑落一地

櫛比鱗次的街屋中夾著幾幢老屋子,看起來是日治時期留置今日

有些外表簡單清爽、有些鑲上巴洛克風格飾花

街尾小公園裡佇著林氏貞孝坊

單一色調石柱子上,刻著古老的文字,看起來有一份美感

樹影下緬懷忠孝節義,中台灣秋天陽光暖暖的好舒服

小村小鎮的好風光。路邊小巷弄突然送來驚喜,常常讓心頭暗自驚呼「這也太美了。」

高高低低的路況,單車一下子爬坡一下子下滑,田間的綠也不斷變換它的光彩

那些縱橫田野間的小路二旁,除了稻田還有樹田

秋日天光篩過樹梢,落在田間小路上,形成一塊塊不規則的光影

田間小路在綠色拼布裡畫出各種幾何圖形

輕掠過幾個鬆夾彎,原本濃密的樹林打開天窗,哇!大甲溪流域一整個往眼前迎來

騎進忘憂谷的綠色畫布裡

大甲溪堤防眺望美麗的忘憂谷田園

忘盡了憂愁,河谷的美更加倍回饋旅人

用單車的速度擁有這一大片綠意,比什麼方式都來得舒心

堤防觀景台上眺望,一坐就不想離開

深秋一整排台灣欒樹迎接冬天到來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講座:6/6 中正運動中心,臺灣小鎮慢騎 講座 邀您來小鎮做客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5191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