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旅程騎遇冬天 蘆竹單車小旅行
2019/12/20 17:35:26瀏覽2798|回應1|推薦32

簡單旅程騎遇冬天 蘆竹單車小旅行

 

桃園蘆竹不怎麼遠,還有機場捷運直接到達,竹圍漁港佇在海邊,到這裡小旅行,其實很有意思

這學期社大最後一次外騎課,安排到蘆竹賞花吃海鮮,原來規劃搭捷運、騎Ubike,來一場小鎮漫遊。不過,同學們的腳力已進入挑戰級,從台北到蘆竹大約50公里路程,也成了輕鬆休閒等級。一早,河濱集結,踩著微微冬風,眺望高高掛在雲後的藍天,把心放空,往蘆竹出發。

沿著淡水河經過八里渡船頭、十三行、西濱公路,這條路線往桃園蘆竹風景最好、騎行相對安全。今天東北季風不怎麼強,淡淡的天色做伴,一路上騎車感覺好舒服。取道大台北都會公園內自行車道,雖然有一些紅綠燈,但是專用車道迎風而行,好是安穩。我們沒什麼停車,單純享受著冬日陽光的舒爽溫度和移動風景,一直到八里境內,漁鄉風情貼著淡水河岸,路上的台灣欒樹枝椏看起來好蒼勁,這些樹夏天搭成綠色隧道,秋天開滿黃花、結成紅色蒴果,深冬落盡繁華,那些奇奇怪怪的樹枝,像大自然藝術傑作。

早上的八里感覺很冷清,喜歡它人潮散去時的初顏,好久以前,八里原來是這付模樣的,因為觀光發展、人口聚集,再也回不到那年的清秀。想起三十幾年前,騎車路過不怎麼大的路邊,吃到一盤炒淡菜的期望,好遠、好遠。

路上苦楝果實結得金黃亮麗,邊騎邊欣賞河邊自然美景,不知不覺就到十三行附近。班上同學劉大哥,偷偷的把車停在一旁,車廂裡堆滿補給品,麵包、飲料、開水、打氣筒,樣樣齊全。突然有一種雪中送碳的暖意在冬風中燃起。上次福山騎行課程,他也為車隊送來相同補給,大隊人馬不用再為補給而費心,而我們的單車行腳也輕鬆、愜意許多。這一班的心緊緊繫在一起,因為我們懂「慢騎、停車、感受、分享」所以我們的旅程更豐富快樂。

轉進西濱,霧氛迷濛,一片白茫茫天色連接大海,視野並不是很開闊。沿著馬路邊騎行,朦朦朧朧地往前行,好像一種遠行的氛圍,到一處不知名的國度旅行似的。平常往回眺望,台北港一片清明,今天在霧裡沉浮。坐在嘉寶海邊,攬住一種不同以往的林口海邊風景。旅行,不必設定什麼大目標、大景點,心窗打開了,美麗和感動會一次又一次跟著陽光瀉進心裡。

進入竹圍漁港,差不多是午飯時間。算一算早上踩上單車乘風而來,大約45公里,將近五個小時,平均時速10公里左右。多年來的經驗顯示,這種速度剛好,能拾起旅程中的美好,也不至於太拖磨。冬風和我們一起來做客,在季節的風景裡坐坐,不急促、不冗長,一路上享受平凡、從容、自在。去年一直嚷著來竹圍吃海鮮,路過好幾次漁港,過門而不入。冬風吹起這個季節,終於把嘴裡常掛著的想望,付諸實現。「店家有四艘漁船,天天出海補貨,現撈漁貨回港供應自己店面。」這些資訊是同學跟店家閒聊而來。聊天,是獲得在地故事的好方法。

心滿意足中離開竹圍漁港,沿著108公路往坑口村,機場捷運還沒通車前,一直默默無聞。十幾年前我喜歡一個騎著單車從八里過來,就像今天的路線,那時候,小村子很安靜,沒有外地人,每隔二、三分鐘,桃園機場的飛機轟轟轟地掠過村子上空,一陣漫天震響後又歸於平靜。抬頭看,每一台飛機彩繪都不一樣,雖然很有趣,心裡卻想著住在村子裡的人,是否覺得這些聲音劃空而過,讓家鄉失去安靜生活。現在,飛機巨響依舊,村子外農田常常有花海,大約就是這個季節,收割後綠肥把冬天染得五彩繽紛。同學們大多是第一次來,看見花田興奮得很,不期而遇對於旅行,好似聽見某個樂曲過癮段落,心跟著飛揚。坑口村近年來人多了一點,一方面是機捷通車帶來人潮,另一方面老房子、舊巷道彩繪各種主題,讓旅人有理由進來逛逛。如果沒有彩繪,不知會不會有人來觀光,對於我或是我們,沒有彩繪,更喜歡村子聚落的原汁原味。

無論行程長短,時間永遠不夠,看看天色已經快日暮黃昏。坑口村附近還有山鼻村,村子裡的三級古績德馨堂非常漂亮。二年前和主人陳大哥約好,會帶社大同學過來,請他解說導覽,但目前古蹟正在整修。我們在一旁陳家的住屋室善居停下腳步,這座八十幾年老屋子,照顧的非常好。上次和陳大哥坐在屋子裡聊天,時光匆匆又過了快二年。屋子的屋脊上、門扉窗櫺、家具桌椅上都有一段故事。主人不在,只能把我還存在腦子裡的印象,輕搭淡寫一次,分享給同學。下次,再找個時間,約好主人再次探訪。

山鼻捷運站在不遠處,回程好方便呀!單車打包便能搭機捷回家了。夕陽,好美呀!上車前,漫天橙紅落入地平線的懷抱,那晚霞真的好美、好美!

單車小旅行路線

蘆竹小旅行,簡簡單單卻收穫豐富的旅行。

光復橋→新北橋→大台北都會公園→淡水河自行車道→五股→八里渡船頭→十三行→西濱→竹圍漁港→108公路→海湖→坑口村→山鼻村→機捷山鼻站

  • 路線難度: ★☆☆☆☆ 輕鬆

  •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大多為下坡及平路)

  • 里程: 55 KM

  • 單車旅行時間: 9小時

  • 大眾運輸接駁:機捷山鼻站回程,需以攜車袋打包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9.12.17

好天氣,河濱風景依舊,卻時時刻刻送來不一樣的美景

冬風中,沿著淡水河岸,往西濱去蘆竹小旅行

關渡橋附近,台灣欒樹漫天蒼勁的枝椏,好有美感呀!

怎麼騎都不會厭倦,淡水河,總是那麼美那麼好

深冬,苦楝果實結成滿樹金黃,好美呀!

同學間互相分享騎車心情,也分享美好的事物

劉大哥每次都為班上準備超完美補給

有霧的季節

西濱的風景淡淡的美麗

好有長途騎車的FU呀!

竹圍漁港天天想念的海鮮

終於一嚐美味

坑口村子裡彩繪著期待會更好的心情

坐在小村子裡的安靜時光

108公路上,隨時都會出現美麗驚豔

百日草花田,五彩繽紛

花田的顏色在微笑

山鼻村子裡的陳家老宅子

室善居,好漂亮也好有故事

騎單車過來,把自己的身影與老宅子一起面向冬日

夕陽西下時

漫天橙紅落入地平線的懷抱,而我們也踏上歸程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131853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5 19:46

             令人驚艶的動魄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