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三星慢旅行 超自然美安農溪自行車道.天送埤車站.紫楝森林歐風民宿.烤玩室日式串燒
2017/05/26 19:12:22瀏覽4171|回應1|推薦31

宜蘭三星慢旅行 超自然美安農溪自行車道.天送埤車站.紫楝森林歐風民宿.烤玩室日式串燒

最近的日子異常忙碌,很想找一個自然醇樸的鄉間,過上幾天安逸閒適的生活。心裡剛有一點小小的願念,重情重義的如晞姐便捎來訊息,想找幾個好朋友一起到宜蘭三星渡假。她親家母管理的民宿,位於宜蘭三星。以前在部落格看過她介紹有著歐洲風情的紫楝森林民宿,住在裡面彷彿來到歐洲的某個鄉野小村,不禁讓人想起環法自行車賽,空拍鏡頭跟著車隊一路掠過綠意盎然的小聚落。

工作與生活的間隙中調出時間,但還是比開團時間早了一天前往三星,自己一個人帶著小折和一顆期待平靜放空的心,初夏雨中往宜蘭出發!

北到宜蘭很快,只要一個小時出頭,搭火車來也很方便,羅東下車,沿著台7丙公路騎個十幾公里,三星淡淡地鄉間氛圍像風一樣送入眼簾。第一次來難免會迷路,鄉下風景被田綠和樹影包圍,每條路看起來都很像,但迷路也是一種旅行方式,冷不防突然出現在某個轉彎處和小上坡的宜人風景,把心情一次又一次往興奮高點推送。旅行最大的收穫,是過程中突然出現的驚喜。

路過三健橋,安農溪川流於廣闊的綠毯中心,天空飄著微涼小雨,感覺真的好美好美。我迫不及待想踩上單車,沿著溪水去探險了。

安農溪的堤防不高,往河心傾斜的角度也不大,有時候會錯覺堤內堤外是連成一氣的區域。小雨中往上游出發,與溪水並肩騎車滿心舒徐,堤頂自行車道大約有二公尺寬的柏油路,除了自行車道上鋪有柏油, 只剩下一片綠意往河心傾瀉,草皮修剪得非常整齊,猶如綠毯似的鋪滿整條安農溪二岸。迎著小雨絲絲騎單車,早夏的風吹起來微微清涼,聽著安農溪水聲潺潺流過,我真的錯覺來到歐州某個小鄉鎮。有時雨下得大一點,暫時在落羽松腳下躲雨,抬起頭仰望樹梢,暗雲下的翠綠透著微弱天光,半透明的光彩層層疊疊,美麗極了。雨勢小一點,我又再次迎風,看見每一幕心動的風景都想停車佇立,把心情放逐沿著綠色大地無限延伸。剛入夏的溪畔田園,水稻正是農綠時節,空氣味道香香的、甜甜的。夏天第一朵荷花也綻放了,暫時離開堤防上的自行車道,走向荷花池邊小田埂,安安靜靜的荷菡光影是千萬綠意裡的紅顏,清淡而風雅,駐足田間小路有一種思鄉情節在心裡浮現。

本來以為躲雨的落羽松小森林已經很漂亮,沒想到騎過幾公里以後,有更大的落羽松林子住在河畔。騎到這裡,我大概已經忘卻最近接蹱而來的忙碌揪心。雨停了,思緒依偎著成排整齊綠色光影,放眼望去,落羽松的身影連接遠方漸開天色,提醒著我,以文火細細燉煮的生活,終將香濃好入口。

農溪終年不絕的水源來自於上游蘭陽發電廠尾水,所以早年叫電火溪,這裡也是宜蘭地區最佳且唯一的泛舟溪流。一路上經過幾座攔水壩,水流經過水壩時特別壯闊,轟轟水聲雄壯震撼無比。上游的田園景色與河景連成一氣,騎行在自行車道上,盡收溪河與水田夏綠悠然,水道轉彎、擺尾、畫弧,田畦起伏、縱橫、伸展,十幾公里路程,我真的找不到理由可以挑剔,唯一抱怨的就是這條安農溪自行車道太短。

三星慢活,一定要到天送埤坐坐,安農溪自行車道騎著騎著,不知不覺就來到天送埤小聚落。太平山舊鐵道天送埤車站住在這裡,輕騎過小巷道,轉個彎,就可以坐在小小的日式車站前,再次緬懷流逝的歲月。小而美的日式木造車站,曾經是偶像劇拍攝場景,天藍色的外表、黑瓦屋頂,看起來彷彿回到過去。天送埤以前真的有一池埤塘,日治時期建電廠而池水乾涸,現在則是一處如日式木造車站一樣小而美的聚落,街道上很多賣蔥油餅店家,隨意找了一間有板凳小桌的店門口,點了一片剛起鍋夾著三星蔥的蔥油餅。好香呀!騎到這裡大約12公里,用了四個多小時,美入心扉的風景,讓我的腳步好慢好慢,心好沉靜自在。

晚上住在紫楝森林民宿,一幢歐洲鄉村風格的建築。上個月才剛渡過樹林鹿角溪濕地的苦楝花季,淡淡幽香還未在腦海裡散去,今天住的民宿主人竟也是一位喜歡紫色苦楝花的同好。紫楝森林裡種下大大小小四十多棵苦楝,雖然花季已經過了,不過走在歐式風的庭園裡,迎風搖曳的苦楝樹,好似還在散放著心曠神怡、浪漫多情的苦楝花香!很喜歡這房子前後有大院子,草皮和水池圍繞,住在房裡一打開窗戶或推開大門,身心舒徐的風會輕輕的放送過來。向晚散步大院子,我發現有幾朵小黃花水面上抬頭,葉浮水、開黃花、花心紅色,台灣瀕臨絕種很難得一見的台灣萍蓬草竟然就在院子裡的水塘中,交映著歐風小屋子,夢幻又自然,美麗極了。

「晚上來給我請吧!」主人游導在不遠處新開了一間日式燒烤,特別邀請我去聊天。

我胃不好,不能喝啤酒。「沒關係啦!鄉野小村沒什麼吃的,過來,準備一些比較合胃口的菜,不要喝酒!」我又想早睡,他早早就在店裡等我過去了。導是個性情中人,曾徒步環島、機車環島,坐在濃濃日式風的小店長椅上,天南地北聊了起來。店裡的廚師有三十多年大飯店經驗,調配出特別的調味料,每一串烤物色香味俱全。咬一口鹹鹹香香在嘴裡溶化,然後咀嚼過程中,有一種特別的香味會突然滲透出來,猶抱琵琶若隱若現,為了探索若有似無的香味,不禁一口接著一口想擁有完整的美好口感。

第二天早上,在鳥兒的歌聲中醒來,一整晚只有安靜陪伴,舒舒服服沈睡一晚。清早又騎著單車往六七公里外的三星市街閒逛,不想在網路做功課,太多資訊讓旅程一點都沒有新鮮感,我用最原始的方式到小鎮探險,憑感覺找一間看似有美味的早餐店,與在地人一起過了一個清早、一天的開始,當一天道地的三星人。

如晞姐和親友團今天抵達,回到民宿,我們一起騎著單車,把昨天我探險三星的路程重新複習。今天沒有小雨,田裡的稻子還是甜甜的、香香的,落羽松有陽光透綠,安農溪的草皮綠意往河心傾瀉,水聲依然,川流過溫厚美好的心靈角落。

三星安農溪畔單車慢旅行

楝森林民宿安農溪自行車道 上游落羽松林大光明圳渠首工天送埤車站台7丙三星市街安農溪自行車道荷花池楝森林民宿安農溪自行車道 下游大洲車站楝森林民宿

里程: 34公里

旅行時間: 6小時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楝森林民宿

臉書連結紫楝森林的歐風民宿

宜蘭三星鄉行健村行建二路一段50號

訂房: 0928-076-466 簡大姐

烤玩室日式串燒

地址: 宜蘭縣三星鄉農義路一段200號

訂位:0975-737-977 小憶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5.17

 

小雨絲絲孟夏早上,來到宜蘭三星過二天慢日子,住浪漫的紫楝森林民宿

走進三星,第一個被吸引的就是安農溪自行車道

真是太美了!整齊的綠色草皮堤防,怎麼看都不像是水利設施,遠山近水,心都溶化了

能在如詩如畫的美景中騎車,再幸福不過了

只是簡單的河邊風景,卻有著千變萬化的內涵

一整排落羽松在小雨中佇立,能騎車掠過微涼況味,真的好舒服

這一大片龍柏田,深淺交織出色彩之美

自行車道和道路幾乎一樣高,想看河景、賞田園都很方便

河邊的夏田鋪著一大片嫩綠

小路蜿蜒在綠田中,空氣甜甜的、香香的

不知不覺便騎到了天送埤車站

小小的日式木造車站,小而美,充滿懷舊之情

小站小村是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取景地

火車調頭靠這個,用手也能推動一輛很重很重的火車頭

坐在小站前,緬懷過去,還能靜靜的想想自己,放空也很棒

天送埤小聚落很多賣蔥油餅的店家

真的不用做什麼功課

隨意找一家,做在小店門口,三星的蔥香填進美好的旅程

原來三星蔥開花是如此漂亮,沿著田間小路,轉角遇見美

如果往下游騎,河景比較開闊

一樣的舒心、怡人

那一彎拱橋通往 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

想去大洲車站,下次再進去吧!

大洲聚落裡也保留著一座日式車站

同屬太平山林業鐵路

看見這水泥欄桿,就會想起小時候,台北也有這種濃濃的舊時風景

晚上住宿 紫楝森林,夜景有著鄉村的簡單

從房間往下看,荷花池、水塘是夜色中的寧靜

白天的紫楝森林池畔賞花

水中的台灣萍蓬草,映著童話般的小屋子,彷彿走進童話世界了

能欣賞到台灣本土瀕絕的台灣萍蓬草,心裡很興奮

前院後院都漂亮

天色不好更有另一番意境

沿途自然又少有人為污染

只有綠樹與大地的歌聲

 

晚上,前往民宿主人新開的串燒吃飯

坐在日式小館子裡,聊上一整晚,有美食、好友,人生不亦樂乎

日本旅行回來的報紙,看起來就像到了日本

店裡的廚師有三十多年大飯店經驗,調配出特別的調味料,每一串烤物色香味俱全

咬一口鹹鹹香香在嘴裡溶化,然後咀嚼過程中,有一種特別的香味會突然滲透出來

猶抱琵琶若隱若現,為了探索若有似無的香味

不禁一口接著一口想擁有完整的美好口感

這大腸烤得外微脆,內綿密,口感很棒

四季豆很入味,輕脆爽口

不一回兒就是一桌菜了

特別喜歡吃最接近的豬五花肉

肥瘦適中,入口香味四溢

 飛魚卵香場,加上二片大蒜,太完美了

送上來烤魷魚,有著大海的味道

這一串七里香和烤雞翅,喜歡的人一定不能錯過

雞翅裡有包料,來試試便知道了

再來上生啤酒就太完美了

民宿主人導是個性情中人,曾徒步環島、機車環島

坐在濃濃日式風的小店長椅上,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

隔天清早,又騎著單車至三星市街吃早餐閒逛

不想在網路做功課,太多資訊讓旅程一點都沒有新鮮感

我用最原始的方式到小鎮探險,憑感覺找一間看似有美味的早餐店

與在地人一起過了一個清早、一天的開始,當天天到地的三星人

發現這間水煎包,想吃菜的不小心拿到肉包

一口咬下,淡淡的酒香漫進嘴裡,太好吃了

如晞姐和親友團今天抵達

回到民宿,我們一起騎著單車,把昨天我探險三星的路程重新複習

坐在河畔面向安農溪,一台單車、一個人,也愜意無限

安農溪的草皮綠意往河心傾瀉,水聲依然,川流過溫厚美好的心靈角落

荷花池的香甜,淡淡地在晨光中

這一幅風景真是太美了

今天沒有小雨,田裡的稻子還是甜甜的、香香的,落羽松有陽光透綠

冬天時分,落羽松泛紅,一定又是一番迷人的風景

騎車掠過落羽松樹下與初夏的溪畔一起身心舒徐

河畔有不少苦楝,明年花開時,河岸飄香,紫楝森林一定又香、又美,住在裡面心裡會輕輕的笑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3341531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21:07

 超級開心和美好的回憶

謝謝茶花幫引領我們騎入如畫一般的秘境中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6-02 20:38 回覆:

好想再去哦

騎車走在安農溪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