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心著 愛默生家的惡客 摘錄
2019/12/31 11:20:11瀏覽1676|回應2|推薦52

        木心著   愛默生家的惡客  摘錄

 

圓光

p.017  神主、聖徒、高僧,頭上必有圓光。

p.021 世伯趙翁,是弘一法師的好友,二人出遊,趙老伯見弘一眼

      中微茫,啟問:「似有所思?」弘一答:「有思。」「何所思?」

      「人間事,家中事。」趙老伯敏於感,勇於問,弘一法師

      率乎性,篤忽情;如若答「無所思」是虛偽卑汙的,

      弘一法師能坦呈直出,是永遠的靈犀之光。

草色-----「草色遙看近卻無」

p.028愛默生一首著名的「悲歌」,寫的是他的幼子之死。

p.028 獨居美國,回信巴黎時,寫到;「這裡什麼都沒有,記憶力

      也沒有,-----我如今是『文學魯賓遜』-----」

p.029 向房東借到愛默生詩集,獨到「悲歌」,想起另一個在人間

      走沒幾步路就永遠消失的可愛孩子。

p.030  一對軍官、閨秀夫婦到木心家作客,一年後帶來男孩,三

       年後,男孩出奇可愛。

p.035  在孩子身上,我已證明了人是可能具有無慾望無公利觀念

       的單純的愛,即使只是一念之誠,確實是有過,而且不諳

       世故的少年人可能會去實行的。

p.037  軍官兒子得急病死亡。一年後,軍官夫人乘船,被風浪打

       翻,淹死。想去安慰軍官,但覺無能為力,結果,沒去----

       因為:生活不由人,帝王將相也都是生活的奴才。

       真的同情已經無甚意味,假的同情乃是卑鄙。

你還在這裡

p.042  乍到美國,以為紐約一定是瞬息萬變,每天都「所欲無故

       物」,其實不然,半年過去,每天上街,路上流浪人每天

       都是幾位眼熟能詳的星宿;一位老嫗-----

p.047  如果其中有一個長期不見,會感到若有所失,走了嗎,死

       了嗎----- 一但重出現,我會高興,心裡說:你好,你還在

       這裡。-

試問美國人  有"人傑"到美國,但美國人沒有文化。

p.049  當耶穌說箴言時,開頭會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

p.051  古代是地靈然後人傑,現代是人傑然後地靈。到過美國的

       有:漢利希.海涅,奧斯卡.王爾德,曾對美國說過「我

       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但;美國人穿著隨便、沒有傳

       統的佳餚美食、住的等級太多、交通不太好、地下鐵令人

       太息-----

 

p.60  美國各大城市中看到不少歐洲名人銅像,與不相干的環境站

      在那裡,在曼哈頓林肯中心的百老匯大街路島上,樹叢裡立

      著但丁,不禁動問:「但丁先生,您怎麼也來了,在這裡做

      甚麼。」

菸蒂

p.062 走在路上,有人向我討紙菸,我總是給的,但不喜別人拾我

      丟棄的菸蒂,最不捨是看到一滿地菸蒂的廣場在一小孩與他

      爺爺剛扛著竹帚來收地上菸蒂時,垃圾車駕到,前導灑水車

      繞場一周,千百個菸蒂浸水,廣場上活的菸蒂都死了。

末班車的乘客

p.067 長年的辛苦,使我變得遲鈍 ----- 我常是末班車的乘客。

p.068 末班車中有「印象」的事有:

 1、食物匱乏,那幾年人人面有菜色。我在夢中也沒有飽餐一頓。

 2、一老人從一袋中掏出一顆彩紙包著的糖逗他帶著的小外孫女。

 3、末班車遇到劇院夜戲散場,車廂突然人丁興旺,遇到一個口嗑

       瓜子搶座位的青年。

7

p.073 禪宗是個人主義的極致。西方個人主義大成者A.紀德。

p.075 禪宗與其他哲學一樣是「矯情」,「執拗」,是與生命憋氣。

p.076 李聃勸人回到自然,騎著青牛出關,無疾而終。

p.078 釋家、道家、基督家都明白智慧與生命的不平衡是世界苦難

     之由來。

街頭三個女人

p.080 據說二次大戰後,紐約不見沿路設攤或推車叫賣,現在很多,

      注意他們的臉,都是善良的,只是覺得他們是耶穌同情而

     上帝卻不理睬的人,是比小商販更淡泊的謀生者:一個青春

     已去的女人,不斷的伏在地上作粉筆畫----有點傻。一個叫我

     日本先生,找來一位白種青年向我要錢買往布魯克林的票。

     ---有點壞。

     另一個畫家,在我選購畫時,我等的同學來了

     ----她有點點可憐。

S.巴哈的咳嗽曲

p.089  冬夜。林肯中心,梅紐沁獨奏。

p.090  演奏廳的音響效果之佳顯示出來,咳嗽清晰,傳神,梅紐沁

       也拉得好

p.091  最完美的是謝幕之頃,熱烈的掌聲淹沒了咳嗽聲,我仔細辨

       ,是沒有一個人咳嗽。

 

馬拉格計畫

p.098  來瑪拉格之前,在北美講演伊斯蘭藝術,待到與清真教徒

       面對面,「歷史的偽形」阿拉伯、俄羅斯、中國可見得只

       剩偽形的歷史。

大西洋賭城之夜

p.101  新澤西一路平原景色,河流藍,草地綠,頗似中國江南。

p.103  我來大西洋城賭博,我喜歡的是莊家與押客都聽命魔王的

       賭法贏也活該輸也活該。在兩個「活該」交替出現的四小

       時之後,我走出不勝金碧輝煌之至的廳堂---- 輸個精光。

P.107  釋家用了最柔潤又酷烈的方法來誘絕生命,小乘是一個人

      的悄然熄滅,大乘是整體人的悄然熄滅,輪迴學說的終極

      是要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通通熄滅。

p.115  與兔女郎午餐。午後游泳,交了個朋友---湯姆,他說:「在

      海水中吃巧克力特別好吃。」用人造鰓可以到海底吃巧克

       力。在大西洋沙灘做一條懶蟲,睡了再睡,想做各種各樣

       的人,如紀德說:「代()人生活。」,一輩子只讀一本書

      叫苦,一輩子只做一種人卻不叫苦?像<杜斯妥也夫斯>

賭徒、囚犯、作家、丈夫、基督徒、無神論者----一直做到世界

    四大智星之一。

p.122  浪子想回家,有一種浪子是想家而無家可歸------

      五點鐘,曬夠太陽,滌淨身子,爬上大巴士回曼哈頓林肯

      中心。

恆河.蓮花.姊妹

p.127  到印度恆河探望蓮花姊妹,得知:印度出奇的窮,窮極無

      知,窮極無賴,窮極無恥。有八千多萬賤民,五萬多的閹

      人,過著群居生涯,悲觀厭世,貧困掙扎。閹人哭的悲働

      讓我想起孟德斯鳩的金言:「好像人在悲哀中才是人。」

       王爾德說:「耶穌是第一個懂得悲哀之美的大詩聖。

咖啡彌撒

p.137 上海之西,有一地區名徐家匯,曾稱為東方梵蒂岡,東方梵

      蒂岡有很多教堂。

P.139  希臘神話,神話而已,始終沒有成為宗教(希臘人真不是小

      聰明)。宗教是嚴肅中之嚴肅,神有固定的形象。回教的真

      主阿拉從不露面,這是最懂得策略的,因為其他的神主就

      是在形象上出了問題壞了事。

p.141  上帝是甚麼樣子呢?成千上萬圖畫中的上帝哪一個是真

       上帝?

 

p.144  世上有兩種宗教並存,就足夠證明此兩種宗教的神主皆

      非全知全能全善全愛---- 道理自明。兩種宗教同時存在,

      而且衝突,足以證明神是人的製品。至今沒有一種宗教宣

      稱:「凡本A教信徒必兼信B教,兼信C教D教任何教,

      阿門。」

p.146  尼采反對 上帝但他同情 耶穌,

 

愛默生家的惡客-----

p.151 至今尚未看過有人專寫「沮喪」的文章。

P. 153 沮喪者不閱讀,不言語,不奏樂。「我本來有了聽覺,現

      在卻只有耳朵,以前我有了視力,而今卻只有眼睛。」

p.162 擁有無數雋語箴言的愛默生勸勉道:「一個人如果能看穿

     這世界的矯飾,這世界就是他的。」

p.163 木心對「沮喪」的定義是:「正當看穿這世界的矯飾而世

      界因此屬與他的時候,他搖頭,他回絕了。」

P. 164 「那麼,世界等於人,看穿了百般矯飾的世界等於看穿

      了百般矯飾的人------,那百般矯飾的世界對您說:我屬於

      您。先生,您接受嗎?」

許願------

p.167在羅馬特里維許願池丟金幣希望自己的第二十一本書誕生。

      前二十本被「薩蓬那羅拉」(中共)之火燒死。

p.169 這個世紀只有德國中國才有過薩蓬那羅拉之火。

p.175  回歸北美洲,我排行第二十一號的書出版了,

   寄一本給義大利拉菲拉.德.勞倫蒂絲小姐,證明特里維噴

         泉靈驗。

   第二本給畫家Y.T.先生,鼓勵木心一定要寫文章

  第三本給音樂家M.M.女士。一本給c弟,他是讀我原稿的人。

   再一本感謝S.Y.女士的英豪慷慨讓我的阿美利加、歐羅巴

    夢想實現。一個使你的夢想開始化為實現的人,必是最為

    應該感謝的。

韋思明

p.181 下雨天,李涉坐船,雨住,蘸上船頭,兩岸蘆草中駛出一 

      條小艇,艇子向李涉博士索詩一首,詩曰:

      暮雨瀟瀟江上樹 綠林豪客夜知聞

      他時不用逃名姓 世上如今半是君

      六十年後,李彙出遊,遇到韋思明,年逾八十,評點本潮

      詩家,及李涉,韋思明想到小時浪跡江湖,得李涉贈詩才

      革面洗心。

大宋母儀----小說

p.185  孝宗乾道年間,開封府尹曹瞻升堂,審:「你娘告你不孝,

      是何理說?」男童--章達仁與母親互辯,母親求府尹打死

      兒子

P.192   道童:太清、太素,師傅:梁妙修。

P.203  館中先生回家,章達仁放學回家。

p.208  楊氏與兒子在屋內喝酒,醉倒,梁道士阻止楊氏殺子,

       教她告開封府,曹瞻查知梁妙修唆殺章達仁被加力行

       杖,命絕被投入棺中,章達仁出監,受曹瞻褒揚。

p.217  陽氏病故,章達仁娶袁氏為妻,得子春暉,隨曹瞻進京

       為官。

P.233  袁氏子--春暉傷寒病逝。

p.236  紫雲觀青風閣廢棄無主。

誅梟紀---小說:昭彰人心惡毒之酷烈

p.241 正德年間,松江府城,住一殷戶---嚴永樂。三十歲才意外

      的一男

p.241 孩子六、七歲,聘請一位塾師,取學名亦斌

p.242 亦斌十四歲讀完經書,十五、六歲試筆作文,嚴永樂家私

      已用七八了,遇到文宗考童生,折去很多銀子,又借錢迎

      娶鄭府的妹妹過門。

p.243  鄭家女子持貴矜高,虧待公婆,家丁散盡,鄭氏染牢瘟

       死,嚴亦斌餓死牢中。

 

108/12/3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31441428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1 12:54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787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5 09:48
A00169
▲任何人在任何"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