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給孩子的詩》(北島選編)
2015/10/22 08:16:58瀏覽1905|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給孩子的詩》(北島選編)

詩人北島選編的《給孩子的詩》,其實是已經失聯近一年的普普斯特在去年留給我的最後的一個訊息,而在最近也才終於順利找到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136038
給孩子的詩
作者:北島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7/01
語言:簡體中文

《給孩子的詩》是著名詩人北島最新的心血之作。北島親自甄別、挑選57位不同國別的詩人、101首不同風格的新詩,將自己心目中的最適於孩子誦讀、領悟的短詩集結成一冊《給孩子的詩》,公布於世。《給孩子的詩》中詩人、篇目、譯文的擇選,都體現編者北島一以貫之、別具手眼的詩學理念與美學目光。

《給孩子的詩》重繪了新詩版圖,確立了經典標准,攜帶着思想、文學、文明的火種,交給孩子,照亮下一代的閱讀空間。

北島作為新詩「蒙學」的引路者,在《給孩子的詩》中匯集了新老名家的經典譯作,這些作品既是范文,也是美文,集聚最偉大的文學靈魂,最精要的不朽文本,是家長引導孩子涵養心性、助育美感的最佳讀物。

「為孩子留下一部作品」,是詩人北島長久以來的宿願。《給孩子的詩》作為開放性的經典詩歌選本,因編者北島的眼光與熱忱,品質的特出和優異,勢必在漢語世界產生廣泛、持久而巨大的影響。

(按:香港中文大學也在 2015/2 出版此書,但封面設計比不上中信這個版本)
 
 
關於詩人北島的盛名,我應該是從他這首有名的詩作〈回答〉開始認識: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在這本書裡頭,可能是因為給小朋友閱讀的關係,並未看到類此批判省思的作品,挑選出來的大多數是溫馨明亮、歌詠自然的詩作,其中亦不乏各國極具代表性的知名作品,像是英國詩人布萊克 (William Blake) 的〈老虎〉(The Tyger)、美國詩人弗洛斯特 (Robert Frost) 的〈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法國詩人阿波利奈爾 (Guillaume Apollinaire) 的〈米拉波橋〉(Le Pont Mirabeau)……

《給孩子的詩》就如同一幅又一幅的風景,我相信在這些孩子長大之後,他們將會不經意地想起童年時這些曾經流連忘返的所在,並且重新開始努力尋找。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 佩索阿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你只是虛度了它。無論你怎麼活
只要不快樂,你就沒有生活過。

夕陽映在水塘,假如足以令你愉悅
愛情,美酒,或者歡笑
便也無足輕重。

幸福的人,是他從微小的事物中
汲取到快樂,他無法拒絕
這每一天的饋贈!
(
姚鳳 齊策 )


逝去的戀歌 / 巴列霍

此時此刻,我溫柔的安第斯山姑娘麗塔
宛似水仙花和燈籠果,在做什麼?
拜占庭令我窒息,血液在昏睡,
像我心中劣質的白蘭地。

此時此刻,她的雙手會在何方?
將會把傍晚降臨的潔白熨燙,
正在降落的雨
使我失去生的樂趣。

她那藍絲絨的裙子將會怎樣?
還有她的勤勞,她的步履
她那當地五月裡甘蔗的芳香?

她會在門口將一朵彩雲眺望,
最后會顫抖著說:天啊,真冷!"
一只野鳥正啼哭在瓦楞上。
(
趙振江 )


詩人的墓志銘 / 帕斯

他要歌唱,
   
為了忘卻
真實生活的處偽,
   
為了記住
虛偽生活的真實。
(
趙振江 )


小鳥在天空消失的日子 / 谷川俊太郎

野獸在森林消失的日子
森林寂靜無語,屏住呼吸
野獸在森林消失的日子
人還在繼續鋪路

魚在大海消失的日子
大海洶湧的波掏是枉然的呻吟
魚在大海消失的日子
人還在繼續修建港口

孩子在大街上消失的日子
大街變得更加熱鬧
孩子在大街上消失的日子
人還在建造公園

自己在人群中消失的日子
人彼此變得十分相似
自己在人群中消失的日子
人還在繼續相信未來

小鳥在天空消失的日子
天空在靜靜地湧淌淚水
小鳥在天空消失的日子
人還在無知地繼續歌唱
(
田原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3372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