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葉靈鳳的《讀書隨筆(二)》
2019/10/01 05:25:45瀏覽435|回應0|推薦9
Excerpt葉靈鳳的《讀書隨筆(二)

本書一至三集,由羅孚先生所編,一九八八年由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當中所介紹的名著名畫涵蓋古今中外,側重文學及美術,文字淺近易懂,筆觸沖淡,娓娓道出賞讀書畫之樂,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更流露葉氏對讀書、文藝、生活和家國的愛。
——三聯書店,出版說明

一口氣把已故的香港知名作家葉靈鳳三大本的《讀書隨筆》看完,欲罷不能!
隨筆內容以西洋文學居多,其中包含了紀德、普魯斯特、法朗士莫泊桑福樓拜巴爾札克等法國作家,也論及歌德席勒王爾德毛姆喬伊斯果戈理愛倫‧坡、馬克吐溫……

儘管每一篇文章的篇幅不算太長,但深入淺出的介紹內容已經足以導引讀者自行探索。
像是較鮮為人知的「屋頂上的牛(Le bœuf sur le toit),其實就是一間與多才多藝的法國詩人考克多相關的餐廳,同時也是一齣芭蕾舞劇名;
或是與繪畫關聯性較高的作品,像是高更的《諾亞諾亞》(Noa Noa)比亞茲萊《黃面志》(The Yellow Book),都是可以不斷蔓延開來的閱讀主題。

然而,葉靈鳳三百多篇的書評雜記,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則是這一篇關於他的書齋生活的自剖:
「現在我就這麼生活著,生活在我的這間沒有門戶,撤去了藩籬的書齋裡。」

閱讀就是生活!而整個世界都會是我們的書齋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8549
讀書隨筆(二)
作者:葉靈鳳
出版社:三聯
出版日期:2019/07/19
語言:繁體中文

香港著名文學家、藏書家──葉靈鳳的隨筆總匯,共分三集,本集收錄報章專欄霜紅室隨筆多篇文章,計一百六十四篇。內容涵蓋閱書之談、中外文壇掌故,從作家手跡、林語堂的幽默,到西方的禁書、畢加索的愛情關係,種種話題無所不談,箇中趣味甚豐。

作者簡介
葉靈鳳(1905-1975
原名葉蘊璞,生於江蘇省南京市,童年生活於鎮江。十餘歲時父又調任九江,就讀於當地中學,畢業後得兄長之助,赴北京輔仁大學肄業,一年後離校。因醉心於美術,獨自往上海,進美術專門學校,並開始半工半讀之寫作生活,畢業後放棄學畫,專心創作。後加入創造社,曾任多種文藝刊物之編寫工作及《時事新報》等報刊之副刊主編。
一九三年後,進上海現代書局任總編輯。後轉任時代圖書公司編輯。抗日戰爭開始後,與夏衍、郭沫若等同創刊《救亡日報》,上海淪陷後,遷往廣州繼續出版,廣州失守,又遷往廣西,當時因政治問題,被逼停刊。此後退回香港居留,初時任《立報》副刊編輯,後進《星島日報》,主編文藝副刊星座長達三十年,終因眼疾退休。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病逝。


Excerpt
我的書齋生活

這個題目看來很風雅,其實在實際上未必如此。第一,我久已沒有一間真正的書齋,這就是說,可以關起門來,不許任何人闖進來,如過去許多愛書家所說的“書齋王國”那樣的書齋。在許久以前我很希望能有這樣的一間書齋,可是現實早已闖了進來,面對著我,使我不得不同它周旋。從此我的害齋成了家中的休息室,成了會客廳,成了孩子們的遊樂場;有時甚至成了街上小販的貨物推銷場,他們會從窗外仲手進來向我招呼:“先生,要不要這個?"
最初,我還想掙扎,想在我的四周築起一道藩籬,就是無形中的也好,至少可以守護看自己的一個小圈子。後來漸漸的知道這也是徒然的,現實是無孔不入的,只好自己走了出來。
沒有了藩籬,也就沒有了界限,從此我不再與現實發生衝突,我的書齋天地反而變得更寬闊起來了。現在,我所說的書齋,就是這樣的一個書齋:四壁都是書,甚至地上也是書,是一間不折不扣的書齋,可是這間書齋卻是沒有門戶和藩籬的,誰都可以走進來,我也可以自由的走出去。
就在這樣的一間書齋裡,我在這裡寫作,我在這裡讀書,我在這裡生活。

書齋的生命,是依賴書的本身來維持的。一間不是經常有新書來滋養的書齋,那是藏書樓,是書厙,是沒有生命的,是不能供給一個人在裡面呼吸生活的。我的書齋生命,就經常用新書來維持。這是書齋的生命,也就是我的寫作生命了。
作家的書齋,隨着他的作品在變化;他的作品,也隨着他的書齋在變化。
我不能想像,一個沒有幾本書,一個沒有一間書齋的作家,縱然他的這間書齋,只是一隻衣箱,一張破板桌也好,他必需有一個工作場。不然,他從什麼地方將他的生活製造成作品,供給他的讀者呢?
我更不能想像一個不讀書的作家。讀書,是作家生活的一部分。他從書本上,為他的寫作生命汲取滋養,使他的生活更加充實,也就給他的作品加了光彩。
就這樣,我就經常在買書,也經常在讀書,使我的書齋維持着它的生命,也使得我的寫作生活獲得新的滋養,希望我有一天能夠寫得出一篇較充實的富有新生命的作品。
這就是我的書齋生活。我坐在這間撤了藩籬的書齋裡,將我的寫作、讀書,和我的生活打成一片。雖然,有一時期,我很想使我的書齋成為禁地,不讓別人走進來,我自己也不想走出去。
現在我就這麼生活著,生活在我的這間沒有門戶,撤去了藩籬的書齋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77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