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2016臺北詩歌節詩選》
2020/02/20 05:18:03瀏覽473|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2016臺北詩歌節詩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188
亞洲的滋味:2016臺北詩歌節詩選
主編:鴻鴻
出版社: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出版日期:2016/10/01
語言:繁體中文


那呢喃〉/ 高銀

下雨了
坐在書桌前
書桌悄聲說
我原是花,是葉,是莖
是伸到沙漠彼端緣洲地下
長而又長的根

書桌上的鐵塊說
我是月夜裡,獨自嚎叫的之小舌

雨停了
走岀屋外
濕透的小草對我說
我原是你們的喜怒哀樂
你們的人生,你們的歌
你們的夢境

輪到我來說
對書桌
對鐵塊
對泥土
我早已是你,是你,是你
現在我仍是你,就是你


彼得堡畫夢記〉/ 楊澤

a.
致杜思妥也夫斯基

所有城市是同一座永恆城市
所有人生是同一輪夢幻人生

我今天見到你了
我今天見到你的城了!

杜思妥大爺
你原是那老天使之一!

就在那北國夜幕前
那一襲哦藍得,透明得

不思議的白夜天空下
就在你街角的小酒館

那怪風定時襲人的運河橋邊
彼得堡疑似,疑似就是了

仍一逕播映著當年
來自你魔幻筆端

由一群美女與野獸
罪人聖徒及藝術家

連袂演出,一齣齣
明知呀,生年不滿百

卻懷千歲憂的故事……


b.
致布勞斯基

詩人你說,這是座
水與石頭的老城

倒影,塔影重重
傾向耽溺,也傾向沉思

在旅人大清早蝟集的用餐室
我偕彼得堡的幽靈對坐,細數

那刻在他凹陷額前
也刻在你流放者額前

那些啊老天使的名:
從果戈理到杜思妥大爺

從普希金,到你鼎鼎
有名的教母,阿赫瑪托娃

寫出那涉江采芙蓉的長詩
用資悼念所有逝者的偉大女詩人

晚年以黑天鵝孤挺之姿
獨對涅瓦修道院的塔樓倒影……


當我如斯枯坐,出神久久
用餐室老早人去樓空

只剩我和歷史:那猶自
怒睜著恐怖人臉的貓頭鷹……


c.
致尼金斯基

我在瑪林斯基劇院尋你
卻在後台找到一口古老的鐘

噢,尼金斯基!
我知道,你絕非這世上

哪個尼金的小孩
也並非,你老愛在日記上嚷嚷的

上帝的小孩或小丑!
你是屬於你自己的,靈與肉

澈頭澈尾,孤零零,屬於
你自己,及全人類未來的

啊未來的小孩!
一直在飛躍!一直在奔跑!

在那鬧哄哄,上流社會
舞廳的上空旋轉!且屢屢

與永恆擦身而過
你來去如風,原是那

十九世紀歐洲浪漫的化身
卻又像極了,集所有

奇特的纖細敏感,粗俗蠢笨
高雅與聖愚於一身的

俄羅斯藝術家原型!
噢,尼金斯基!

你是最早,也是最後的異端
最早,也是最後的聖徒

從遙遙夜空,流星般
劃過現代文明的荒原

將帶人類呀
去向何方……


d.

所有城市是同一座永恆城市
所有人生是同一輪夢幻人生

罪人聖徒及藝術家同在
老天使猶殷殷眷顧

不忍遽離的彼得堡啊
你的水與石頭

你的重重塔影,倒影
每一個,再平凡不過的

人生瞬間:竟也都是
最最奇幻,最靠近

那永恆的……


催眠十四行〉/ 曾琮琇

我喜歡書寫,尤其論文
喜歡文字在空白的 Word 檔開展幻化成繁星點點
自無至有從字到章由章成篇,我喜歡
條分縷析勝過無病的呻吟

我樂於論文書寫在每個末日隔天的清晨
喜愛那些關係詞將荒誕與現實接連:
然而,總的說來,不過,首先……
我亦愛好思索研究動機,步驟並研讀相關理論

我察考詩人的生平病痛愛悔詩觀交遊
解剖詩的內在結構音韻效果意象生成
血肉之外,賦予它們新的生命新的看法

噢,我熱愛寫論文的寂寞勝過不寫論文的荒謬
同畤熱愛我貧乏的人生——
除了論文,別無其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0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