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青春腐蝕畫:李敏勇詩集 (1966-1989)》
2020/02/23 06:27:43瀏覽430|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青春腐蝕畫:李敏勇詩集 (1966-1989)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56168
青春腐蝕畫:李敏勇詩集(1966-1989)
作者:李敏勇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4/04/15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收錄李敏勇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八九年的詩作,共分四大卷:〈雲的語言〉、〈鎮魂歌〉、〈野生思考〉、〈戒嚴風景〉,並附有〈暗房的世界/李敏勇作品討論〉、〈對一位台灣詩人心聲告白的回響/彭雙俊〉、〈輸送明亮給世界的詩人/彭瑞金〉、〈李敏勇作品年表〉、〈李敏勇書目〉。


鳥和花

一朵花監禁著才成為一朵花
一隻鳥監禁著才成為一隻鳥

花園被設想出來了
鳥籠被設想出來了

一個人監禁著才成爲一個人
他的聲音和思想
才像鳥和花
可以捕捉可以佔有

人呵
你的明智成為
你的笨拙
你成為
鳥和花
監禁在你的發明裡


紀念碑

成為一頁岩石一語不發站在世界一角
披著歷史的一襲空虛外衣
那人
不知是誰
站在遠遠的這裡
我看不清他的名字
卻看見
他的孤獨
被雕刻在時間之海
我想喊叫他
卻找不著他的耳朵
我想向他揮手
卻找不著他的眼睛

我不禁為所有被監禁在岩石裡的同類哀悼起來
不是爲他們的明智  是爲他捫的笨拙


〈這城市〉

我們隱藏自己
在擁擠的人群裡
在污濁的空氣中
掩護焦慮
掩飾貪婪

玻璃帷幕暴露我們茫然的眼神
厚重金屬壓制我們不安的心
這城市
冷漠仍繼續繁殖
疏離卻不斷膨脹

沒有共同的語言
路口的紅綠燈也失去意義
只能依靠手勢
互相交換信號
互相懷疑怨恨

監禁自己在門與窗都查封的屋子
依賴電視的視野
我們認識剪裁和拼貼的世界
接收黨國指令
摒棄思考在夢魘中安睡


〈從有鐵柵的窗〉

記得嗎
那天
下著雨的那天
我們站在屋內窗邊
你朗讀了柳致環的一首詩
……
  ……
唉!沒人能告訴我嗎?
究竟是誰?是誰首先想到
把悲哀的心掛在那麼高的天空?」
順手指著一面飄搖在雨中被遺忘的旗
很傷感的樣子
而我
我要你看對街屋簷下避雨的一隻鴿子
牠正啄著自己的羽毛
偶而也走動著
牠抬頭看天空
像是在等待雨停後要在天空飛翔
我們撫摸著冰涼的鐵柵
它監禁著我們
說是為了安全
我們撫摸著它
想起家家戶戶都依賴它把世界關在外面
不禁悲哀起來
從有鐵柵的窗
我們封鎖著自己
我們拒絕真正打開窗子
讓陽光和風進來
我們不去考慮鐵柵的象徵
它那麼荒謬地嘲弄著我們
它使得我們甚至不如一隻鴿子
牠在雨停後
飛躍到天空自由的國度裡
而我們
我們僅能望著那面潮濕的旗
想像著或許我們的心是隨著那鴿子
盤旋在雨後潔淨透明的天空

*
柳致環是韓國詩人。「……」內為他詩〈旗〉的結尾。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644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