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葉莎的《陌鹿相逢》
2018/02/22 05:16:26瀏覽859|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葉莎的《陌鹿相逢》

唯一令語言強大的,是意象。從《伐夢》、《人間》到這本《陌鹿相逢》,葉莎的詩植根於臺灣這方沃土,一直在強大。在閱讀過程中,我常產生不由自主的震撼。這種閱讀的反應,源自她的語言和意象。猶如廢墟裡陌鹿的相逢,震驚,然後注視。再然後,追逐著。「呦呦鹿鳴,食野之苹」,形容葉莎其人其詩,貼切不過。
——
秀實,〈【推薦序】從畫龍到逐鹿——葉莎詩歌的語言與技法〉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9914
陌鹿相逢
作者:葉莎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7/11/13
語言:繁體中文
  《陌鹿相逢》共收錄兩個專輯〈整座海都在移動〉與〈若時間寬得像河〉,前者寫人世的變遷和變遷之後的衝擊,後者則是在這段時間之內發生的許多事,生活中的雲煙或水草,心情的痕跡。以「呦呦鹿鳴,食野之苹」形容葉莎其人其詩,貼切不過。

作者簡介
葉莎

  《乾坤詩刊》總編輯,曾任《季之莎新詩報》發行人。得過桐花文學獎,臺灣詩學小詩獎,DCC杯全球華語大獎賽優秀獎。出版個人詩集《伐夢》、《人間》、《時空留痕》、《葉莎截句》,北美雙語合集《彼岸花開》,杭州女詩人合集《花弄影》,與秀實合編《風過松濤與麥浪──台港愛情詩精粹》,主編《給蠶:新詩報2016年度詩選》。


〈之間〉

去年我在艷陽注視中
暗中進行一次掠奪
拍下一朵雲裡的向日葵
和四周的花影婆娑

今年一群人在夜裡
明目張膽進行一場建設
刨開安靜的土壤
埋葬一萬朵花的淚
再疊磚蓋一座夢中的大樓
沒有罪也沒有罰


〈尋人啟事〉

一樣一樣沿路拾起的
又一樣一樣丟棄

最後薄如一張紙
貼在月臺佈告欄裡

靜看鐵軌不時磨亮自己
卻想不起此生的名字


〈枇杷〉

這一次我不彈奏妳
只彈那個季節
化身一株小喬木
站在妳身邊
每一根枝枒長成阮咸的手指
一撥弄就是一次春天

春天有雨
四周都是濕濕的矮杜鵑
母親長咳,咳著咳著
黃昏和孩子都碎了

她不吃樂器,喜食葉子
說是能淘洗歲月中勞心的肺
和胃裡無法消滅的火

我摘葉子不摘枇杷
三月遂靜靜掛在樹上
一串一串寂寥


醒來

整座屋子空蕩蕩
長廊上未洗的灰色長褲
垂掛昨天的味道

沿著磚牆走動
發現老骨頭和自己的
一生,都得了疏鬆症
前者不停喊痛
後者不停遺忘

能記起的
只是睡前一場雨
滴滴答答
百般無聊的落下


雨夜訣別

為亡夫更衣
拔去點滴剝掉膠帶痕跡
讓廋廋的手臂伸進來
過大的袖子穿過去

你依然安靜
彷彿生前穿越一個尋常巷子
風從另一端撲過來
彼此聞到某種花香吧
會意的淡淡笑著

藍色適合靜默的人
細細的條紋襯衫
寫滿了此生的路
起點時未知

終點畤茫然
而一路晴雨不定的天氣
誰也記不凊楚

唯我深記
選擇在夜裡訣別的亡靈
屬雨


我在你的傷口題名

終年撿拾漂流木的人
你的背影有海
海濤都是無意識派

一生傾聽內心聲音的人
忘記岩石也會怨懟
養出許多青苔

被青苔絆倒那天
漂流木將疼痛壓的更疼痛
你撫著夏日歸來
靈魂打上石膏

我在石膏上題名
一筆一劃
刻上大海一樣的祝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026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