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龍斌與《步步驚心》之八爺
2012/11/26 14:12:57瀏覽2329|回應2|推薦17

        郝龍斌是「八爺」而朱立倫是「四爺」嗎?本來我是不看連續劇的,但是,看了一、兩集《步步驚心》之後,決定把它看完。不管結局怎樣,我還是喜歡「八爺」,倒不是同情失敗者,或許他象徵了那些聰明能幹卻未能發揮才幹而含恨以終的人吧。

 

        把郝龍斌、朱立倫比做這些數字爺,其實未必妥當,不過,像八爺那樣廣結朝臣,自以為就能營造自己的實力,基本上是項錯誤判斷。在封建時代,皇帝最大,天下是他的,要把位置傳給誰,最終還是他說的算數,由此看來,說八爺沒搞清楚狀況,一點也不為過。郝龍斌似乎也犯了同樣錯誤。

 

        由於郝龍斌不可能再連任台北市長,所以如果想在政壇上更上層樓,再也不必靠廣大的民意為後盾,而是設法得到最終決定者的青睞。譬如說,如果郝龍斌想擔任閣揆或者其他,那麼最後的決定者自然是馬總統了。

最近,行政院通過公債法修正草案,將台北市的舉債額度,大幅限縮了2249億元,因此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政院版一旦通過,北市許多重大工程如捷運萬大線、信義線都可能被迫停工,無法接受這種「懲罰模範生的行為」。郝龍斌怎麼可以這樣做呢?這樣不是讓馬總統所領導的政府很難做事嗎?

        朱立倫比較像四爺,行事低調,謹慎小心,在此,我建議郝龍斌向他學學,同時搞好與馬英九的關係,不要擺出和中央對幹的樣子。和中央對幹,是想爭取民意的支持嗎?如果不是,這樣的舉動是毫無意義的。還是老話一句,高層關愛的眼神比民意重要,切記,切記。

有大筆的銀子去買龍肝鳳膽,熊掌鮑魚,然後才能燒出好菜,這樣的廚師算得上真正的優秀嗎?若要顯示真正的能力,郝龍斌就應該把台北的市政建設排出一個優先順序,在經費不充裕的狀況下,逐一完成,這才真正的厲害。譬如捷運信義線若是第一優先,就把經費先挪去完成它,至於萬大線就緩一緩,何必樣樣事情一起來呢?果真錢不夠用,中央政府會眼睜睜地讓信義線開天窗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7075099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7 01:38 【不平則鳴】 郝公子: 建設的目的, 是人民的需要, 不是您的成績單!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與《雍正王朝》之雍正
2012/11/26 22:00

我最近看完《雍正王朝》這齣大戲,同樣是康熙到雍正的年代,也有八爺與四爺的奪為情節。但是,我覺得並不太適合把郝龍斌與朱立倫類比為康熙年代的八爺與四爺。因為,民進黨不是省油燈,馬英九也沒有康熙的威權實力。更何況,王金平與連戰的影響力,恐怕更在郝立強之上呢!

看到雍正皇帝的勤政與勞苦,接大位的時候國庫空虛,為了整頓吏治與稅制而推行新政,但是遭逢八爺黨連合滿人與旗人逼宮。為了賦稅的公平與正義,新政主張官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這也遭到讀書士人與社會清流的抵制。除了十三爺胤祥、田文鏡、李衛以外,雍正並沒有太多可信賴的心腹幫忙推動新政,八爺黨勢力龐大也能藉力使力,策動滿人旗主以八王議政架空雍正,也鼓動社會清流聯名反對一體當差納糧。在看雍正推行新政的劇情中,我們好幾次都連想到馬英九推動國民黨的改革,堅持去除黑金體系以及兼顧南北平衡與族群融合的施政理念。若用馬英九現在推動改革的困難去類比清朝雍正推動新政的驚險,也許還差可比擬。不過,民主時代的人民最大,並不是總統說了算,反而是總統天天被比照三餐罵,馬英九的日子肯定比雍正更辛苦。他的謙和與堅忍就更難能可貴了。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郝龍斌補破網
2012/11/26 14:52

新北市可以樽節出200萬

郝龍斌以有限的前把市政補好,也算政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