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蚵仔煎、花枝羹、牛角麵包、鳳梨酥
2011/05/23 09:36:09瀏覽1917|回應4|推薦12

        蚵仔煎、花枝羹,也許是士林夜市在飲食部分的代表性食品,但絕對不能代表整個士林夜市。士林夜市的範圍有多大,按照維基百科的說法:   

  • 過去範圍:士林夜市過去主要以慈誠宮對面的夜市,以及文林路商圈為中心,後來兩地因規模擴大而合而為一,變成包含文林路、大東路、大南路及安平街等數街區的大型夜市。

  • 現在範圍:以攤販範圍界於東邊基河路、西邊文林路、北邊小北街與小西街內為主的三角地帶內的巷子攤販,是臺北市內最大、最為人所知的夜市之一。

由此看來,即使沒有了蚵仔煎、花枝羹,士林夜市照樣可以屹立不搖,因為在此地有太多各式各樣的小吃,有太多五花八門的商店,吸引著不同的消費族群,所以即使士林市場飲食類攤位遷回原址地下一樓之後,也不會成為圓環(建成圓環)第二。

 

        圓環的沒落是因為台北鬧區往東移了,有道是:「人潮及錢潮。」當人潮往其他地方流去的時候,錢潮當然也跟著轉向。圓環就彷彿年華老去的美女,雖然經過拉皮、小針美容、割雙眼皮、隆胸豐臀,似乎稍掩老態,但是僵硬的脊椎骨,無力的膝蓋這樣的體質,卻無法挽回,所以不管台北市政府做了什麼努力,終究是一場空。

 

        如果去三峽祖師廟和老街一趟,一定可以感受到牛角麵包的店家,多到令人不知所措的地步。為什麼有這麼多店家賣同樣的東西呢?因為三峽以牛角麵包出名。同樣地,如果士林夜市的小吃,以蚵仔煎、花枝羹出名,那麼有三十個店家賣同樣的東西,又有什麼不妥呢?畢竟觀光客只是嘗鮮而已,有吃就好,事實上也不會太計較的。然而三峽的牛角麵包,口味已經多樣化了,有波羅、巧克力、草莓、抹茶紅豆(我最喜歡這個口感)……等,據說有十二種之多。所以就算店家多,但是生意的好壞差別極大,有的甚至門可羅雀。至於士林夜市的蚵仔煎、花枝羹,是否也可以將口味稍做變化呢?譬如香茅花枝羹、孜然蚵仔煎……等。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有家賣鳳梨酥的,除原味鳳梨酥之外,還增加蔓越莓、胚芽核桃、全麥櫻桃等多種口味,生意簡直好得不得了。研發與創新,或許才是必勝之道吧。我至少有五年沒有吃蚵仔煎和花枝羹了,固然不知道哪一家好吃,事實上,已經吃膩了。如果還有其他口味可以選擇,我一定會再去試試看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5242449

 回應文章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過猶不及
2011/05/25 08:49

傳統的保存與創新的開發

或許應是天平的兩方,偏頗任一方就會失去原有的興味

圓環的沒落是否是因鬧區東移我倒保留

有時 人們在尋找那舊時的滋味

在那個透明光亮的怪異圓形建築中就是始終難覓

我總覺得 都市更新的大帽子戴在傳統文化上

就是沉重與不斷的失去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想要老味道
2011/05/24 09:12

創新和維舊可以並存.

很多人想要的,就是要老味道,老作法.老材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光客食物
2011/05/24 07:30

台中的太陽餅的情況更誇張,若想知道實際狀況,去看看自由路就知道了。

在這世界上,敢勇於創新的人畢竟不多,所以士林夜市的業者經過討論後,決定繼續賣蚵仔煎和花枝羹。我想蚵仔煎和花枝羹將來會變成「觀光客的食物」──只能吃一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花枝羹
2011/05/23 09:38
gucci2011新款包目錄
gap特賣會2011
嬌蕉包
燦坤3c 商品目錄
longchamp台灣專櫃
prada代購明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