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太子聖安多尼
2013/04/15 15:44:51瀏覽1279|回應0|推薦37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三太子聖安多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

最近這幾年,拜電影和電音之賜,三太子忽然在台灣特別風行起來。廟會活動有之、慶典活動有之、規規矩矩的有之,Q版讓人愛不釋手的有之;就連元宵花燈少了三太子都顯得不夠出色。

知道嗎?三太子,不是只在咱們這兒有名,就連澳門也有專門供奉三太子的廟宇哪吒廟。不僅如此,這座小小廟宇還是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的文物呢!

在主教座堂參觀了澳門婚禮,經過樟堂街來到大三巴街,再轉進哪吒巷。一路上坡,大約五分鐘左右,遠遠望見路邊一段古城牆對面,一座香火還算不錯的廟宇,高高的懸著一面黃底紅邊的幡旗,上書「柿山哪吒古廟」幾個大字。

1888年創建,並於1901年改建、依附在舊城牆一側的哪吒廟供奉哪吒。哪吒是托塔天王李靖的第三個兒子,所以在咱們這兒都稱之為三太子。廟宇在1995年和2000年曾經政府維修,修補廟頂、粉飾牆壁及裝飾,並更換部分朽壞的木構件,整修之後就成了目前紅牆綠瓦的建築。

哪吒廟建築深8.4公尺,寬4.51公尺,為兩進式建築,但由於廟小,中間沒有天井,在傳統中國式廟宇中是較罕見的例子。廟體由門廳及正殿組成,正殿進深5公尺。牆體以青磚築成,青磚表面粉刷成紅色。屋頂為傳統硬山式,正脊高5公尺,檐口高3公尺多。

哪吒廟門廳是歇山式建築,因為少了天井,使得部分屋頂重疊。正門面向大砲台山,門楣上掛著光緒癸卯年重修時的「哪吒古廟」牌匾,門框上一幅對聯。上聯是「一戟鎮千邪青宮績懋扶金闕」,下聯是「雙輪神百變碧海恩深普鏡湖」,活脫脫描寫的正是哪吒三太子。

進門一個祭壇,上有香爐和柿山古廟神祇牌位。屋脊上幾塊牌匾,依序是「德澤同沽」、「澤遍海隅」和「福澤濠鏡」。殿堂裡掛滿了紅色燈籠,甚是熱鬧。只是這座廟宇甚小,比走訪過的其他建築來說,只有三街會館(關帝廟)與之相仿。偏偏這兩處都不像其他宗教性建築都是天主教堂,這兩座是中國傳統宗教的廟宇。不論規模和氣派都要遜色得多。

從哪吒廟後走到廟前,再沿著哪吒巷往山坡上走,不一會兒工夫就來到大砲台山城堡下。打這兒往下走,經過大三巴牌坊後面,左轉走上高園街,繼續向著聖安多尼教堂方向前進。

經過一棟黃色、有著斜屋頂和咖啡色拱形窗戶的「仁慈堂老人院」建築,拐個彎,車水馬龍的路邊一座八角形的噴水池,噴水池前面一棟灰色建築就是聖安多尼教堂。

創建於15581560年間聖安多尼教堂,是澳門三大古老教堂之一,也是耶穌會最早駐紮在澳門之地。最早是用茅草和竹棚搭建的簡陋小教堂,1638,改以石頭重新興建。曾毀於1809年,在1810重修,再毀於1874年甲戌風災帶來的大火,之後又經過重建。1930改建教堂鐘樓和立面才成為目前的外觀和規模。

祝融,曾在歷史上多次光顧澳門。火災,固然可能造成老教堂的焚毀與重建。但有時候也會帶來些附帶作用。1874922日甲戌風災帶來的大火,火光卻引導了在海上遇風的船民們找到回家的方向,因此,這一天也被澳門人稱作天災節。據說教友們會在這一天抬著聖安多尼聖像遊行,以資紀念。

聖安多尼教堂以聖安多尼(Saint Anthony)為主保聖人。以助人尋找失物見稱的聖安多尼出生於葡萄牙,後來,人們更祈求他協助尋找伴侶,因此他又成為了「婚姻主保」。於是,很多澳門人及葡葡萄牙人喜歡選擇這座教堂舉行婚禮。而舉辦婚禮往往會將教堂布置得有如花海,因此澳門人也就將這裡叫作「花王堂」。

聖安多尼教堂正面右側有一座高22公尺的鐘樓。教堂正廳為長方形、磚木結構,橢圓形木構的拱頂。吊燈從天花板上懸垂而下。建於1875年的巴洛克式祭壇,採用斷山花和雙柱的形式,中間有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塑像,上面有耶穌會標誌 IHS。教堂裡牆面和拱頂以黃色為基調,配以白色的柱頭和線條。

教堂正廳旁有一座長方形的祈禱室,主祭壇上供奉著三尊聖像。中間是抱著小孩的聖安多尼像,左邊是曾於澳門學習神學韓國第一位聖人聖金大建(St. Andrew Kim)。至於右邊那一位比較矮小的聖者是誰則不得而知了。

我們在教堂裡停留了大約15分鐘,享受那份寧靜,也享受那教堂中布置聖潔的聖像、祭壇帶給內心的祥和。

 

足跡:

主教座堂 樟堂街 大砲台街 哪吒廟斜巷 哪吒廟 大砲台山下 大三巴牌坊 → (左轉)高園街 老人院前地 → (右轉)聖安多尼教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