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6-3)---軍旅生涯際遇別
2010/06/10 18:38:34瀏覽883|回應0|推薦15

這位分隊長調到新社分隊不久,他的家眷也從屏東搬來新社,與我住同一眷村成了鄰居。他家也有三個兒女,大女兒的年紀和我的大兒子相當,之下還有兩個兒子。他的夫人非常漂亮,是一位平易近人,非常溫和的女士,和分隊長完全不同。每次分隊長在隊上指責我,晚上他的夫人總是會到家裡來跟我說抱歉,也因為這樣,她常來我家聊天,久了之後,竟也成了朋友。後來分隊長調走,她們也隨著搬離了新社。幾年後,部隊撤編,我也隨著搬到台中市,雖然同在台中市,但住家離分隊長家相當遠,即使如此,她還總是常到家裡坐坐、話話家常,甚至常說大兒子就像他的兒子一樣,因此總是以「兒子」呼喚大兒子。

據說新社機場是日據時代建的秘密機場之一,台灣光復了,我們進駐了,從東勢往水底寮的客運班車沿著機場旁邊、溪谷邊緣的碎石公路行走。客運車出了新社小街,快要接近機場時,車掌小姐總是忙不迭的把黑色窗簾拉上,阻絕了乘客往機場張望的視線,更增添了機場的神秘感。機場靠山的邊緣有許多極深的山洞,於是又有傳言說日本人在機場山洞裡滿了許多軍艦壓艙用的水銀,還有許多日本人戰敗時來不及運走的寶藏。

這些傳說都說得活靈活現,煞有介事。分隊長和幾位參謀就打算趁著閒來沒事的時候設法去挖寶,只隱約聽他們在說著如何籌錢、如何購買挖掘工具、如何探測、如何架設挖掘鷹架等等。因為富貴名利都不是我所想要的,我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快快活活的把孩子撫養長大,結果如何,既與我無關,倒也不去探問。

機場換了新的分隊長,是一位高大英挺的軍官,為人很和氣,雖然對女性軍官也多少有些排斥,但並不明顯。有了前一位隊長的經驗,我只求敬敬業業的做事,不去理會太多其他的事,就這樣過了一段平靜的生活,女兒在學校不再是旁聽生,入了學成為正式生。隊上的公事也越來越順手,原來生生澀澀的感覺和阻礙也逐漸消失。

記得那位帶了一大家子人,剛到新社時沒有住處,外子看不得他們的無奈和困頓,好心的將新分配給我們的新眷舍慨然讓給他家居住。當時機場人員、編制頗大,除了外子服務的作戰單位外,還有如通信、油料等各種不同任務的後勤分隊,這位先生也是眾多單位中的一位分隊長。這位分隊長似乎有些懼內,發了薪餉就入了家庫,因此他的口袋經常總是空空的。偶爾會在阮囊羞澀的時候來找我借個幾元錢買包香煙,有時候會在發餉時歸還,有去無回的次數卻遠多於此。雖然所借不多,但我的家境本不富裕,本無餘錢可以借他,但他好歹也是位分隊長,所以總是在不影響生活的情形下幫助他一下。也由於過了太多窮困無助的日子,對於未來和孩子們的生活、教育開支都得作個長遠打算,在撙節開支、開源節流的情形下,點點滴滴的存了些錢,為了讓這些錢能有些生息,於是在新社街上找了位信譽極佳的商家老闆,把錢寄放在他那兒,這樣可以按月收些子息貼補家用。每個月我總是在約定的日子去老闆那兒取利息,不知道這件事如何被那位分隊長知道了,有一天我因事晚了些去取利息錢,當我到老闆家取利息錢時,老闆告訴我說:

「某某分隊長來說,你今天沒空,他特地來替你取利息錢,我已經交給他了。」

(26-4)-軍旅生涯際遇別-->>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