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0-1)---小店營生孩兒樂
2010/05/02 10:31:09瀏覽601|回應0|推薦16

由於外子的善心,讓我們無緣在新房子中過年,這一年(民國四十年)的春節我們就是在自己搭蓋的竹屋中度過。雖然依舊是十分艱苦,心理上卻感到比較有些依靠。一雙兒女也越長越可愛,每天從機場下班回家路過的官兵們總要在我家門口稍停,逗一下我這兩個稚齡的小寶貝。聽著他們嬉笑、歡樂,看著赤子天真無邪,大人們也可以稍微忘卻經歷的危難與艱辛。平安的半年,無憂無慮的好日子,孩子快樂,大人舒心,這是到台灣之後最美好,卻極為短暫的一段日子。

日子雖然平穩,但只靠著每月不足百元的薪餉,再如何節省也很難應付日常生活。眼看著口袋越掏越薄,無以為繼。眷村裡的住戶們開始自己養雞、養鴨、養豬以補貼家用。我們也想著找個什麼營生。由於住家就在路邊,路上人車往來,要照看兩個稚齡幼兒已是不易,不方便像其他人一樣飼養雞、鴨、豬等等。於是想藉著住家就在路邊的方便性,打算開個小店,賣點糖果、餅乾之類的,既不影響照看兩個兒女,也可以有些小點心吃。夫妻倆商議後,就把臨街的竹窗,放上一張自己釘做的長條桌,在桌上放上幾個玻璃罐,分別裝滿花花綠綠的糖果、餅乾、小點心等等。

安排好之後,看看也有些個像樣,但是十幾天下來生意並不好,連本錢都掙不回來,只是樂透了兩個小兒女。姊弟兩人玩累了,姊姊就爬上竹凳,站上長條桌,揭開玻璃罐蓋,伸進小手抓幾塊餅乾,捏幾顆糖果,再慢慢爬下來,兩姊弟就席地坐下,把糖果、餅乾放在衣襟上,然後弟弟一顆、姊姊一顆,分配的很公平,如果分到最後只剩下一顆,不夠分配的時候,那剩下的一顆一定給弟弟。我的女兒極為仁義,帶著弟弟去玩的時候,總是牽著弟弟的小手,其實她不過是個才四歲大的幼兒。

糖果生意不理想,晚上夫妻倆坐在桌前想點子,外子忽然憶及在西昌時曾經賣過自己蒸的包子,效果還不錯,是不是再試試看。我也同意這個意見,次日下班,外子就去小街上買了些麵粉,也不知道去那裡找了一點發麵用的酒麯,發了一盆發麵,再準備好餡料,包好包子,上籠蒸熟之後,一盤一盤的放在窗下長桌上待售。下班時分,人們都有些饑腸轆轆,經過時順便買個包子解饑。很快的,幾盤包子就已所剩無幾。糖果、餅乾,再加上包子,一時間覺得我們走對了路,生意稍見起色,這給了我們極大的鼓勵。

時序已從春末進入初夏,一個原本幾近荒蕪的機場漸漸變成了飛行訓練的輔助基地,機場裡部分單位也奉命改變隸屬,原來的場站要併入通信單位成為一個分隊,分隊長只有一個,於是各顯神通,這倒不是我們的事,所以從不過問。由於戰亂的關係,我們從一個陸軍軍官,變成了空軍士官,又從大陸內地輾轉飄泊來到台灣,已經夾雜著許多無奈,早無餘力去計較這些。機場裡的人員越來越多,單位也有增加,我們的小店雖然開張不久,生意似乎比剛開始的時候有些好轉。

(20-2)-小店營生孩兒樂-->>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