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8-2)---孤芳自賞福建人
2010/04/27 08:11:49瀏覽574|回應0|推薦15

同樣也是住在左近,卻有一位完全不同典型的長者。就在住處對街住著一位好像姓林的矍鑠長者,經常看到他在門口打掃清潔,整理門戶,甚少和旁人打交道。因為他的不夠隨和,使得街坊都認為他們這家人很怪。但是仔細打量這位老者可以看出在清矍中帶著些高雅的氣質,好奇心讓我想探個究竟,於是每天買菜,或者是經過時碰到他時都主動跟他打個招呼。久了,老先生終於說話了,他問我:

「你是剛搬來的?」

我因為不會說閩南話,只以點頭回應。他又問從那裡來,我好像忽然懂得他想說些什麼,於是回說:

「從大陸來。」

他又問:

「知道福建嗎?」

我說:

「知道。」

他笑了。我進一步追問:

「您是福建人?」

他愉快的點頭。我得寸進尺般的問:

「聽說你家有許多書畫,能不能讓我看一下?」他笑著回說:

「可以。跟我進來。」

老先生的家是一個磚造傳統三合院式的房子,非常整齊,進得堂屋,正中桌案上供奉的祖先牌位,兩邊牆壁上掛不許多字畫。看完後,和老先生閒聊,老先生告訴我說從他祖父來台灣到他已經是第三代了,一直保留著福建的籍貫,未曾改變。問他日本人難道沒有強迫入籍嗎?他回答說:

「怎麼沒有。討厭得很,經常來警告我們要我入籍。我是中國人,來台灣那麼久了還保留福建的籍貫,沒有改變,當然更不會入日本籍了。」

我終於懂了,為什麼旁人總覺得老先生怪,又為什麼老先生家少與鄰居往來,原來是旁人改變了自己,遷就現實。他一直堅持著自己的原則,未曾稍有改變。一條街上,兩個對門的住戶,卻有著天壤的差別,記取根源的老人家怎能隨和得了呢,他只能昂首挺立在滾滾紅塵中啊。我也慶幸在這樣的鄉村裡能認識這樣一位長者。

若干年後,大兒子騎著摩托車載我再回到水底寮,曾去拜訪這位長者家人,幾番問詢找到地方,他們一家人極為高興的接待我和兒子,這也是來台灣之後的另一段際遇。

(19-1)-外子善心讓居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