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龍灣裡驚訝多
2020/10/02 10:31:15瀏覽1160|回應0|推薦44

越南女詩人胡春香曾作了一首名為「渡華封」的詩,對於下龍灣有如下的描述:

片帆無急渡華封,硝壁丹崖出水中。

水勢每隨山面轉,山形斜靠水門通。

魚龍雜處秋煙薄,鷗鷺齊飛日照紅。

玉洞雲房三百六,不知誰是水晶宮。

相傳歷史上,下龍灣發生多次海戰,越南軍隊就利用這些小島之間如迷宮般的水道阻止敵人。越戰期間,許多島嶼間的航道被美國海軍布滿水雷,據說有些水域至今仍有危險。我們只是來此欣賞美景,關於這些軍事上的事就交給專家吧!

在下龍灣過了一個平靜的夜晚,清晨的海面上點點燈火,不知道昨晚有多少船隻在這兒過夜。我們的船仍是泊在英雄島前海域,只是船隻會隨著海流前後左右的浮動,有時候還會轉向,英雄島忽焉在前、忽焉在後、忽焉在左、忽焉在右,頗為有趣。

下龍灣的清晨天氣有些陰沈,天空中雲層頗厚,雖然不時從雲縫間閃出一抹微微的紅暈,表示太陽己升上海面,只是羞於讓我們一睹其真面目罷了。起了個大早,原本期望能看個海上日出的願望算是落了空。

船上工作人員在頂層甲板上帶著打太極拳,號稱是太極拳,也不過就是比劃、比劃,招式嫰得很呢!隨著一艘漁船快速駛過水面,跟著船尾漣漪向遠方望去,水面上竟有如此多的船舶。

我們的船已經在用餐同時啟動前行,隔著船舷,看到船行經過有著三面大紅船帆、船尾拖著一艘快艇的「Paradise Peak」號遊船,看來這艘船要比我們的大上許多。

用過早餐,早上7:30,在船尾搭上快艇,我們又要出發登島去也。去那兒呢?

趁著大清早,遊人較少,我們要去下龍灣裡最讓人驚訝的驚訝洞(Hang Sung Sot)。也希望我們的早早光臨讓島上萬物也感受一丁點「驚訝」吧!

許是我們乘坐的大船早早就向著驚訝洞的方向前進,所以換船、航行,不過二十分鐘左右就到了驚訝洞前碼頭。

位在BO HON Island的驚訝洞是下龍灣最巨大、也最精采的鐘乳石洞穴。但是無論從Bo Hon島外海、甚至是岸邊都完全看不出這裡藏了一座世界文化遺產。

下龍灣群島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鐘乳石洞,有昨天我們去看猴子吃香蕉的穿洞,有在半山腰開了一閃窗的,有一隻動物低頭喝水的,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鐘乳石洞。這座最巨大的鐘乳石洞被稱之為驚訝洞是有原因的。這座鐘乳石洞佔地有10,000平方公尺,高約30公尺,法國人在1901年發現它時,不自主的被洞內數量驚人、各式各樣的鐘乳石、石筍、鐘乳石柱發出驚訝的讚嘆聲,將這裡稱之為Superise Cave(驚訝洞)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下了船,碼頭對面一座挺立如巨大木樁的巨岩矗立在岸邊,或許就是因為這座巨岩,驚訝洞又被叫作木樁洞吧!

在碼頭平台拍完大合照,沿著Hang Sung Sot旁台階拾級而上。大約產往上走了100級左右的台階,步道轉而向下,正式進入驚訝洞。

在高處回首向來路,碼頭、船舶,島嶼一一在眼前展現,下龍灣啊!下龍灣!下龍灣,真是勝似聞名啊!

在驚訝洞裡,大約500公尺長的步道帶著遊人進入自然的奇幻世界,洞裡此起彼落的驚訝聲伴著相機不停的「咔!咔!」聲,這裡不叫「驚訝洞」,該叫什麼洞呢?

沿著規劃尚稱妥適的步道,有燈光、有指引,一邊拍照、一邊上上下下的走著、看著。從第一個區域轉到第二個區域,再轉進第三個區域。沿途石筍、石鐘乳、鐘乳石柱密布,像布幕、像天穹、像動物。各種象形就看遊人自己去定義了。巨大的鐘乳石洞不時出現大小不等的窗口,透進天光,如果是在迷濛的天氣裡,想必更會顯出洞穴的神秘吧!

這裡既被稱之為驚訝洞,筆墨、文字、言語、顯然是沒辦法形容的了。就讓看倌看照片自我驚訝吧!

走著、走著的,一個小時就這麼飛快的消失,到了要在碼頭集合的時間了。如此一個驚訝之洞,一個小時確實嫌短了些。慢看、慢逛,至少得再加一個小時吧!唉!「觀光客」嘛!不就是如此這般的到此一遊、拍拍照,算是來過了、觀光過了嗎?

上了船,啟航,向著大陸方向前進,咱們要回航了。

驚訝洞距離下龍市碼頭大約是15公里遠,不算遠的距離,卻是讓人驚訝連連,下龍灣享有世界遺產名號算是實至名歸的了。

回程,再度經過英雄島前、看著海面上準備造訪的船隻,看看海面略顯陰沈的天氣,想想昨天傍晚登頂、看夕陽的情境,我們顯然要比現在準備登島的遊人們幸運得多了。

返航船在下龍灣水域中向著來時路前進,兩側島嶼一一掠過,也不知道這些島嶼是不是昨天已經見過?下龍灣裡的島嶼長的似乎都有些相像。走著、走著的,導遊向大夥兒宣告,接著有兩座島嶼可說是下龍灣的代表作。首先看到的叫作香爐石,是一座矗立在海中的岩石,岩石底部已被海水浸蝕透空,整座岩石島就像是立在海面上的香爐。香爐代表著人與天地及祖先相通,據說在20萬面額的越南盾上就以香爐石作為圖案,顯然它在越南人心目自有獨特的地位。

接著看到的更有趣了,那是距香爐石約800公尺,矗立在海面上、中間被狹窄海溝分隔的兩座約12公尺高、面對面矗立著的小小岩石。兩座在海面上對峙的岩石,從某個角度觀察,有些像是兩隻怒目相向的鬥雞。鬥雞石也被許多西方國家遊客稱為親吻石(Kissing Rocks)。據說這座鬥雞石在2000年被選為越南旅遊業的標誌。因此每一艘遊船航行到這兒都會想盡辦法靠近岩石,或選擇最佳角度,好讓遊人能仔細端詳這兩座島嶼。

行過鬥雞石,距離大陸越來近,遠遠望去,岸上種種設施漸漸已可辨識。11點左右,船隻靠岸,下龍灣之行正式畫下句點。算算,昨天中午12:30左右上船,今天11:00回到出發地,二十三個小時的下龍灣探奇會為此行留下深刻的印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