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王湖裡見著國王了嗎?
2019/01/23 15:28:52瀏覽2951|回應2|推薦45

從基姆湖到德奥邊界附近的國王湖距離大約90公里,也就是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國王湖,這個奇怪的名字,難道這湖真的和某位國王有關嗎?是不是咱們到了那兒就能看到這位國王呢?

其實,這國王湖還真和國王沒有什麼關係,而和附近的Berchatesgaden領主有關。原來這領主姓氏為Kuno,所以這湖就叫作kunigsee。聴起來有點兒像「國王(König)」。所以人們就管它叫國王湖(Königssee)了。

Berchatesgaden這個地方地形封閉,但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只是這位領主殘暴不仁,使得百姓生靈塗炭,因而觸怒了天神,便將領主、夫人及他的七名子女變成了高聳的峭壁,讓他們在綿延不絕的歲月裡,對著清澈如鏡的湖水懺悔。不過,有另一種說法,喜歡寄情於山水的路德維希二世被湖泊的絕美景致吸引,而得名。但不管說法為何,這座湖泊被譽為德國最美麗的湖泊。

我們來這兒只是想看看它的湖光山色,倒並不想知道這個領主和他的家人懺悔了沒有。

國王湖(Königssee),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的東南端,比鄰德國和奧地利的邊境小鎮Berchtesgaden。湖泊長7.7公里,寬1.7公里,夾岸峭壁挺立,是一座狹長、有翡翠綠色水面的湖泊。由於它湖水清澈、環境優美,被認為是德國最乾淨和最美麗的湖泊。為了減少汙染,從1909年起,只允許電動船、手划船和腳踏船在湖中航行。據說目前有十數艘電動船在湖中載客悠遊。

 

 

 

 

 

 

 

 

 

 

 

我們大約在下午三點半到達湖畔停車場。下了車,沿著小小市街走到湖邊Schifffahrt Königssee,碼頭一側整排「船屋」,頗為特別。接著,搭上渡船,遊湖去也。

首先在航道左側出現一座小小島嶼。這是湖中唯一的一座島,叫作Christlieger島。據說為紀念船難罹難者,1711年立了一座高約180公分的聖約翰大理石雕像。當地人視為船家的守護神,因此也叫作聖約翰島。

 

 

 

 

船兒在湖中緩緩前進,湖中一、兩艘划槳小船在湖中瀟灑的划著一葉扁舟蕩漾在如此深沈的湖面,還真有些令人羡慕。兩側峭壁、潺潺小瀑在眼前一一走過。

船隻走過峭壁之前,只見船長取了一把喇叭,對著山壁吹著簡單的音符,遠方峭壁以回音應和著,這裡就是國王湖中最有名的一景,迴音壁了。上船之前,導遊就交代可準備零錢當作船長吹奏的小費。果然,吹奏完了,船長巡迴全船,遊客們紛紛遞上小費。顯然我們的導遊交代的不夠明確,原來船長只收取一歐元以上的小費,零錢是不要的。

 

 

 

 

 

 

 

這時候,麥克風裡又傳來船長的的說明,請大家仰頭上望,峭壁頂上隱約約的看見一棟建築。原來就是有名的「鷹巢」了。海拔1834公尺的「鷹巢(Kehlsteinhaus)」,是1937年由馬丁·鮑曼建造,1938年完成,作為希特勒50歲生日賀禮的一座別墅。希特勒也以之款待重要賓客。但據說希特勒來此處不超過10次,每次停留時間大部分都未超過30分鐘。好萊塢電影也拍了多部以鷹巢為背景的電影。二次大戰,照說鷹巢應該是盟軍重點轟炸目標才是,但鷹巢並未受到損壞。因此現在才能吸引歡光客造訪。

 

 

 

 

經個一小時的航程,前方出現一棟白色柱狀、有著紅色洋葱頭的建築,我們的目的地就要到了。坐落在國王湖西岸中段半島上、建築有些特殊的聖巴爾多祿茂教堂(St. Bartholomä)是國王湖的標誌。這座小而別致、紅色圓穹頂、禮拜堂半圓形後殿為對稱的三瓣式建築,造型特殊的小教堂想不吸引遊人的目光都難。

我們在碼頭下船,船兒繼續向更深的湖面走去。原來我們並沒有走完全部湖泊。其實,我們到這裡時已經接近下午五點鐘,距離最後的船班不遠,想來也是沒有足夠的時間遊完整個國王湖。

下了船,在沿著碼頭附近的湖岸漫步。這裡遊人不多,如果能有多些時間靜靜的坐在湖畔,看著湖水、湖上船來船往,聽著風兒吹過湖畔森林樹梢的聲音,什麼都不想,遠離塵囂,享受浮生半日悠閒。將會是何等自在啊!

 

 

 

 

 

 

 

 

 

 

 

 

 

 

 

 

 

 

 

 

美夢總是提早醒來,沒有時間讓我們空想,末班船時間快到了,只得信步回到碼頭,船兒已經緩緩進港。

又是一個小時左右的航程,渡船回到出發地。

漫步走過小小街道,回到停車場。在停車場旁遊客中心前仰望,鷹巢又出現在視線盡頭的峭壁頂上。

停車場上停著一輛露營車。仔細一瞧,車牌號碼寫的是「皖A-XXXX」,原來是一輛中國大陸來的露營車,開車的是一對來自北京的夫妻。

 

 

 

看車上的路線圖,這對夫妻從北京出發,經過滿洲里進入西伯利亞,然後一路到莫斯科。接著往南經基輔、雅典,轉而沿著巴爾幹半島上行,轉經蘇黎世、巴黎,再過海到倫敦、伯明翰,直抵不列顛島的最北端因弗尼斯,然後過海到愛爾蘭繞上一圈、再經倫敦回到歐洲大陸。經荷蘭、德國、北歐的最北角,最後繞回俄羅斯,經西伯利亞回到北京。跟這對夫妻聊天得知,他們原打算用四十天的時間走過這一圈,現在已經差不多四十天了才來到德國,往後是否繼續呢?不得而知。

 

 

 

 

他們的車牌倒是引起了筆者的好奇。為什麼住在北京,卻用了「皖」字頭安徽的車牌呢?

原來北京的車牌取得極為困難,得等候「搖號」。於是他們就拜託安徽的朋友在安徽幫他們取得了車牌。看來,從大陸開車環遊世界得先在國內解決車牌問題才行呢!但不論如何,這種駕車環遊的精神還是令人欽佩。

特別是他們車上的一張貼紙值得讓人深思。

 

 

這張圓形的貼紙寫的是「房車家族」「景在變、家在變」。

真的,雖然開車環遊極端辛苦,但是「景在變、家在變」,每天都會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情境。祝福他們,也祝福自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12:21
湖光山色, 真美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9-01-24 14:29 回覆:
謝謝指教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08:35

「從1909年起只允許電動船、手划船和腳踏船在湖中航行」

那時已有電動船?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9-01-24 14:28 回覆:

起初我也有些疑問,除了維基百科之外,還查了些其他資料之後才確信第一艘電動船在1909年就在湖上航行了。

參考資料網址: https://www.seenschifffahrt.de/en/koenigs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