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篇】2012.8.19~19 編務二處司馬庫斯神木健行之旅
2012/10/24 11:53:58瀏覽995|回應0|推薦0

參加人員:黃淳聖、黃世湄、許之畇、陳書涵、陳京樺、林怡潔、黃宏焱、王信元、沈心潔、余思慧、楊震宇、翁冠華、楊書萍、謝萱德、游雅惠、劉洪芝、林俊男、李思穎

撰文者:游雅惠

  日前,看到職委會公告今年新增的登山路線時,赫然看見嚮往已久的「司馬庫斯」行程竟然在列,內心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找機會去朝聖一下。正好淳聖揪團,我便二話不說爽快答應同行。

  8月18日出發當天,天公作美,是一個晴空萬里、陽光露臉的好天氣。到公司集合時,發現這次陪同的領隊,竟然是去年十月我們去爬「合歡四座」時,幽默風趣且細心體貼的大相,真是喜出望外。

  一路上,知識淵博的大相不停的解說許多景點的歷史典故及趣聞軼事,讓我們增長了不少知識。到達內灣後,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來到內灣街上的「建中藥局」,老闆娘彭瑞雲老師親切熱情的招呼我們入座,並發給我們一人一顆野薑花粽,讓我們品嘗當地特殊的風味。彭老師是內灣當地有名的文史工作者,她藉由牆上一張張古老的舊照片,為我們述說內灣過往伐木產業的盛況及繁華歷史。在彭老師解說的過程中,她徵求一位自願者去扛一下舊時運送原木時所用的運輸工具「木馬」。我想機會難得,趕緊毛遂自薦,自願親身體驗伐木工人的辛勞。果然,這隻「木馬」還真不是普通的重呢!既然是自願的,我只好咬緊牙關、強顔歡笑的把任務完成。之後,我們簡單的用過午餐後,便直接驅車前往司馬庫斯。

  從內灣到司馬庫斯要好幾個小時的車程,而且沿途山路蜿蜒。為了避免暈車,所以我決定一上車就趕緊老僧入定,夢周公去!經過一連串彷若九彎十八拐的曲折山路後,我們終於抵達了目的地──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一個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早年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缺乏電力設施,因而曾被稱為「黑暗部落」。我們到達部落後,領隊先帶我們到今晚入住的房間放好行李,便趕緊參加下午四點的導覽行程。導覽員是一位臉上掛著靦腆笑容,長相斯文的部落青年──馬賽先生,他帶領我們認識部落的環境、文化、建築及物產,並介紹司馬庫斯所實施的獨特「集體經營制度」。所謂的「集體經營制度」,有點社會主義的況味,當地居民透過對土地的整體規畫與共有共治,輪流負擔導覽、建設、修繕、炊煮、耕種等工作。不論你是男是女或負擔什麼工作性質,每個人都領相同的酬勞,共同經營司馬庫斯這塊美麗的土地。在這裡,他們所有的收入都納入公共基金,並由基金會統一運用經費,從孩童就學、婚喪喜慶、醫療補助、以至於部落文化的保存等等,都仰賴部落議會的分配,形成一個緊密的生命共同體。聽完馬賽先生的說明後,讓我對於司馬庫斯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對他們為了保存泰雅文化所做的一切感動不已!

  導覽結束後,大家利用晚餐前的空檔,趕緊去盥洗。大夥梳洗完後,就陸續前往餐廳用餐。晚餐菜色其實還滿豐富的,許多食材都是當地居民自己生產的新鮮蔬菜,產地直送,現摘現炒,吃起來格外清脆甘甜。

  用過晚餐後,大夥相約一起去部落裡的教堂參加晚會活動。司馬庫斯的族人篤信基督教,是屬於長老教會的一支。所以,晚會的節目自然就由一連串的詩歌禮讚揭開序幕。表演者在舞臺上盡情的載歌載舞,並熱切的邀請大家一起同樂,氣氛真的Hi到最高點!緊接著登場的是由部落的兒童所帶來富有泰雅風情的歌舞,孩童們天真無邪、可愛逗趣的表演,同樣獲得如雷的掌聲!最後,是由部落的長老──尤勞˙以將為我們講述司馬庫司的故事。他用詼諧風趣又不失感性的語調,娓娓道出族人們為了保護種族、傳承文化及守護家園,如何團結一心,抗拒外界財團的威脅利誘等外力,做出的種種努力,才能保有現在司馬庫斯這塊得以安身立命的人間淨土。聽到這裡,哭點很低的我,幾乎感動得快要淚崩了!

  晚會結束後,原本想和信元他們一起去看星星的。但是後來因為山的那一頭傳來一連串悶悶的打雷聲,不久,天空也下起了毛毛細雨,所以大夥只好中途折返,各自回房休息。夜晚的司馬庫斯還滿涼的,為了儲蓄明天的體力,一向習慣晚睡的我,也只好在一片蟲鳴蛙叫的天籟陪伴下,勉強自己盡快入睡了。

  清晨五點多,太陽還沒露臉,我竟然自己就攸攸轉醒。可能是因為昨晚一夜無夢,加上山上空氣清新,所以一早醒來覺得神清氣爽,思緒格外的清楚!刷牙洗臉時,發現山泉水實在好冰!冰到原本還有點睲忪的雙眼,頓時間整個睜了開來。因為離吃早餐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就隨便走走逛逛,順便去看一看司馬庫斯族人集全體力量搭建,非常引以為傲的「部落小學」。

  用過早餐後,我們不耽擱時間,一行人趕緊朝巨木群出發!今天要去探訪巨木群所走的這條步道,來回一共有10.4公里,約莫要走4~5個鐘頭。這條步道其實還滿平坦的,沒什麼太大起伏,走起來非常輕鬆自在。一路上,我們踩著輕快的步伐,一邊趕路,一邊欣賞沿途的景致。這段路四周林相多元而豐富,有茂密的竹林、高聳參天的檜木林,還有許多無法辨別種類的高大巨木……走在充滿芬多精的林間,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彷彿全身洗了一場森林浴般,通體舒暢極了!沿途,我們不但看到了司馬庫斯族人種植香菇的香菇園,以及採收得差不多的小米田,還經過了一段有點險峻的碎石坡。走到4公里左右的地方,我們看見了一座名為「天空之城」的原木休息亭。其實,這座休息亭是用檜木打造的「觀景廁所」,不但沒有令人掩鼻的尿騷味,還散發出淡淡的檜木香,真可說是一座「五星級」的豪華廁所!大夥在這兒稍事休息,順便繳一下水費之後,便繼續啟程,朝著僅剩約一公里路程的巨木群大步邁進。

  在跋涉過一小段溪流後,我們終於抵達巨木群所在之處。沿著小坡往上走,可以陸續看到標示著「巨木1」、「巨木2」等編號的巨木群,我們依照號碼順序,逐一探訪。走了一會兒光景,來到了一棵外觀像極了一個巨人展開雙臂造型的「巨木7」,也就是被司馬庫斯族人暱稱為「大老爺」,樹齡超過2500年的巨大紅檜。這是此行拍攝個人證書照片的標的物,我們一行人在這裡忘情的拍照,並且當場品嘗大相為我們現煮的咖啡。啊!能在這充滿空靈神祕氣息的大自然中,看到這些活了幾千年的參天古木與世無爭、昂然聳立於天地間,渺小的我們,還有什麼好爭、好鬥的呢?

  帶著一顆被大自然啟發、療癒的富足心靈,踩著比來時更加輕快的腳步,我們一行人回到了部落。收拾好行李,坐上遊覽車,準備快樂賦歸,回到溫暖的家。在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這趙司馬庫斯之旅真是收穫豐碩、不虛此行啊!回家後,我一定要好好慫恿家人,找個時間再一起造訪一趙司馬庫斯,好好體驗原鄉獨特的風情,感受這群可愛的原住民對土地及山林用心守護的熱情!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697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