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大學生失去了回答申論題型的能力時......
2012/11/20 17:20:33瀏覽8756|回應5|推薦17

 

 

 
 
 
剛剛批改完約莫200份的期中考卷,
我邊心痛著,邊反思著一些,
時下大學生所留給我,
多數無能招架申論題的論述表達能力.......
 
 
 
是的,我很驚訝,
許多份回收回來的考卷,
光是我題目的字數,
就遠遠多過於學生所回答我的字數.
明明問的是申論,學生答的是簡答,
儘管他們有能力寫出答題的關鍵字,
卻沒有能力把這些關鍵字,
有系統,有脈絡,有邏輯地組合成一篇,
言之有物的申論篇章.
 
 
 
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
導致時下許多大學學子,
失去了回答申論題型式的答題能力:
 
 
 
集體世代作文能力的普遍下降?
莫名奇妙的火星文?
次文化式網路社群的網言網語?
或手機,或msn式的簡訊短訊?
隻字片語的"微式文體".......?
 
 
 
 
 
面對這樣的挫折感,
對一個修習語藝的我而言,
感受的衝擊力,格外地深.
 
 
 
 
然而,回到教學是一種良心事業的職業道德自許下,
我雖然很氣,很悶,很不知所措,
但我似乎不能像個置身事外的旁觀者,
看著這個世代的孩子,在這件事上"繼續爛下去".
因為如果我不想些方法,扼止這樣的現象繼續爛下去,
就是見死不救,就是有違師德,
畢竟站在大時代的破口上,
我,就是這批孩子的老師,
麻煩的是,我,竟然還是個潛心語藝的學人,
不從自己帶的學生,影響地到的孩子先做起,
良心上,過意不去.
 
 
 
 
無奈的是,
很多和我具有相同位份的執教者,
明知現在的學生難教,老師又容易動輒得咎,
索性乾脆顧全飯碗降低標準回應世道,
以致整個教育生態日漸開倒車,
明明眼見這樣的現象病理,
卻又雙手一攤莫可奈何,
尤以中後段班為求生存的私校,
所有提供補救教學的手段做到最極緻,
學生拉不起來的素質,改不過來的學習習慣,
某種程度而言,過錯不全然盡都在學生的身上,
只是那些教育行政者,第一線的執教者,
以及學生本身,甚或學生家長的心態,
如何協調出一個可以改善現況的共識,
讓這個持續惡化的問題,得到具體的改善.
只不過,這個當下正在惡化中的問題,是教育,
它不似財政金融,不像社會福利,
馬上立竿,就可以見到影,
搞好了,也要放一段時間才知道好在那兒,
搞壞了,那就很像某些致命的惡性腫瘤,
一旦察覺不對勁,
馬上就是癌末一次到位要人命.
 
 
 
 
 
我所執教的,是格外重視論述表達的科系,
顯然若是不從現在我的本份做起,又待何時?
只是校方和學生願意(且能夠)和你配合的程度到多少,
磨合之間,彼此的信任感一旦面臨到考驗時,
能否安然度過一次又一次當下險惡情境的實戰考驗.
 
 
 
 
很多消極(看得開)的老師出於好意奉勸,
環境如此,體制如此,要我別把自己搞得那麼累.
偏偏怪只怪,自己教學道德與良心的皮質太薄,
只好為了讓良心過意地去,
"事倍功半"地做著很多加量不加價的傻事.
傻到後來,被領情者心得安慰,
被重傷反咬時,才是真正考驗著自己的良知,
願不願意為著一件心中篤定認為"對的事情",
和已然偏離航道的體制生態,
狗吠火車般地守望著那些改變不了的什麼,
堅持著那些看似無謂的什麼跟什麼.
 
 
 
字成句,句成段,段成章,章成篇,篇成文,文成書.
 
 
 
 
大時代的破口上,
一個潛心語藝的學人,
執教著一群格外重視論述表達科系的大學生,
偏偏這群孩子多數竟然無力回應招架,
老師在考卷上所精心設計的申論題型時,
如何帶著孩子們把他從課堂上,
零零星星拼湊散落的關鍵字,
拎著他們一步步有條理地,
使之成句,成段,成章,成篇,成文,成書,
那怕是在大學殿堂上,
操作著本是小學作文課應該做的事,
雖諷刺,雖無奈,雖百感交集,也得做.
不為別的,只為這群孩子高中之前,
論述思辨申論行文的能力沒被教好,
到了大學,再由一個大學語藝老師,
帶著你將大學之前本應具備的言說表達能力,
精衛填海春蠶吐絲地補上,
一絲絲,一丁點,持續漸進,能做多少就算多少,
在無法改變的體制與現象裡,
傻傻地從自己能做得到的部份開始做起.
被誇也得做,就算被告了,也得做.
只因為,如果站在教育的道德良心上,
當這是一件對的事情時,
就算這樣做,
儘管我早已預知,它必定很累,
且必然很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061620

 回應文章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際遇宛如心電圖
2012/11/28 20:38

大智若愚你不傻

傻的是不懂珍惜又自認聰明之人

如同電影《3個傻瓜》究竟誰傻誰聰明

總要事過境遷答案揭分曉

剛本.你是一枚看起來像傻瓜的非傻瓜....加油囉    作真實的自己是最魅力的呦大笑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侯剛本(kphou) 於 2012-12-01 00:28 回覆:

謝謝妘喬姐:

我覺得,經歷過生命大風大浪的您,

是不折不扣的生命智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多慮了
2012/11/25 05:43

學生有問題,老師也脫不了責任

但~這些去補習班惡補一下就可以啦

p.s.台灣教育何時如此糟 ?那些學生是如何考進大學的,還是學校本身就有問題?

侯剛本(kphou) 於 2012-11-26 20:59 回覆:

社會結構很微妙,

牽一髮,動全身,

尤其當教育變成一種知識經濟的生財工具時,

我看過有些為了賺錢的後段班私立學校,

竟然連弱智的學生都收,

為的,只是要賺那顆人頭學費,

而學生(甚至家長)要混的,

也是那紙文憑學歷.

然而,關於補習,

在下認為,有所能補,有所不能補,

能補的,是死知識,

補不了的,是靈活的腦子與敏銳的思緒.

可悲的是,台灣的養成教育,

多數教會學生能補的硬知識,

反而真正那些不能補的軟知識,

很多老師沒教,自己也不見得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唸書的資質...就不該繼續浪費資源
2012/11/23 13:03

這些學生很明顯不應該唸大學..

也許缺乏資質或沒學習意願...用任何方式補救都是費工費錢...糟蹋社會資源.

他們早該國中畢業或高中畢業就出去工作的..早些面對人生.....而且至少可學習一技之長....

且實際工作後....如果想再求學回學校的....學習效果會好多了

但這我們的社會氣氛及想法不同

侯剛本(kphou) 於 2012-11-26 20:51 回覆:

學習,某種程度來說,

不是打發時間,

而是有點兒抱著像是潛心修行的敬虔態度.

當多元的社會環境,

願意開放更多學習的機會給更多的人時,

且端看這些得到學習機會的人們,

願不願意把領進門的師父,

透過個人的修為,認真修行.

不過,確實,

當高等教育普及化以後,

究竟是否高教人才普遍水準下降,

且箇中原因為何,

社會現象,將如實地反應這一切,

只是令人痛心地,

是那些昧著良心用教育在賺錢的學店店家,

以及吃喝學生學費,

不認真傳道授業解惑的高學歷人渣敗類~~~


zoroas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有一天...
2012/11/23 12:56
您好,敝人是某教科書出版社的編輯,看了您的文章,有很深的感觸,在尋找作者的過程中,聽到也看到不少光怪陸離的事,當有一天,大專教授建議教科書不要太難,學生學不來;當有一天,科大開始使用高職的教科書來上課;當有一天,技職校院的老師直接請出版社撰寫教學計畫;甚至,當有一天,多媒體動畫系中,竟無一位老師是動畫背景,這都是正在發生的事,當這樣的事情已是普遍現象時,吵翻天的高中職的升學制度,在我看來,也就全然無感了。原來,只要考上了,就什麼事都沒了。殊不知,這正是問題的開端呢!好的老師有,但在制度下,充滿無力感,一般的老師則是得過且過,跟學生在那兒「合光同塵」,雖然自己只是個編輯,但看著教育沉淪,進而影響了出版社的出版方針,實在感到難過。以上如有打擾,還請見諒。
夫為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http://tw.myblog.yahoo.com/zoroaster-zoroaster/
侯剛本(kphou) 於 2012-11-26 20:44 回覆:

請振作!!!

 

就算淚流,

路,還是要往下走,

懷著老天爺賞賜給我們,

或大或小,各自能夠發揮影響的社會責任,

無愧於心地做好每一件,

咱們各自份內的良心事.

 

一起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何作為
2012/11/23 12:54
我很期待看到您的具體作為,究竟您如何協助他們??
侯剛本(kphou) 於 2012-11-26 20:41 回覆:

責無旁貸,盡力而為,

先從身邊能夠救得到的孩子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