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布,湘繡,鑲嵌畫 : 扣連之間
2010/06/26 00:46:13瀏覽1390|回應4|推薦20

 
 
 
 
緊鑼密鼓的期末最後一週,
一口氣投了三篇A級的期刊.
其中一篇研究花了我整整兩年的時間,
未料所有七百多個日子嘔心瀝血的結晶,
最後只是化為Print出來26張A4的紙.......
 
 
 
 
古人說,十年鑄一劍,這話兒一點兒都不假.
 
 
 
 
 
坦白說,我的人生不曾用這麼大的歲月成本,
結果只換來如此具體整整26張A4的紙.
當我將這份研究成果掛號郵寄出去的那一刻,
心情非常地迷離難言,
說不上辛苦,說不上高興,說不上解脫,
務實的說,終於能夠體會許多潛心某種領域的學者,
必須用十年鑄一劍那樣耐著性子,
成天終日把自己反鎖在象牙塔不怕孤單的心情,
這下子,我可全都懂了!!!
 
 
 
 
以前在劇校的時候,
科裡都會慎選為新生開功啟蒙的老師,
坐科八年,那一班的幼功好,那一班基礎打得紮實,
負責啟蒙的老師,得付100%的教育責任.
 
 
 
 
到了博士班,亦然.
 
 
 
 
L ,博班帶我入門的老師,
我跟了他前後兩年,
受他嚴謹治學的影響極深.
 
 
 
 
不管跟著他上大班課,甚或一對一的教學,
老師從不因為人多人少,就馬虎隨便,
尤其遇上了一對一的教學,
老師甚至還在開學前,
事先再三詢問過我想研究的領域,
開學後精心為我量身訂作打造課程,
坦白說,跟一個滴水不漏的老師一對一上課,
中間的過程如何"水裡來,火裡去"難以形容,
如果說,博士生也是老師們萬中選一的材料,
顯然老師們何嘗又不是在我們這些料子身上,
依照他們的經驗,小心謹慎地鑄一把寶劍.
 
 
 
 
 
老師很憎惡學者寫論文專幹拼貼的事,
跟他一起治學的歷程中,
他會一直再三地提醒你關於扣連點的問題,
不要亂扣,不要硬扣,要有理路的扣,
環環相扣之際,還要建構出自己的見解與想法.
 
 
 
 
 
前一陣子,因為執導畢業班"時尚心機"的畢業製作,
必須大量地觀賞與分析"決戰時裝伸展台"的文本,
後來我才發現,每一個設計的主題就好似一則論文的題目,
如何用你手上的素材(布料)開展你的設計圖(研究方法),
然後按著你的研究架構與問題意識,
在有限的時間裡,精心打造一件符合主題的設計作品.
每一塊布(摘錄的內容)與布之間如何扣連地順暢,
細心眼尖的評審,連設計師的車工與縫韌技術都不放過,
有的設計師不但基本功好,東西做出來既細緻有具時尚設計感,
同理,很多半調子經不起考驗的設計師,
最後就在層層篩選的殘酷競爭之下,一一地被刷下來.
 
 
 
 
治學的這些年,
我一直在反覆思索關於"才學與才情"的同異性,
我必須承認,一個兩歲被發現是表演天才的孩子,
早在五歲時的我,就已經知道我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人,
加上後天接受各種表演藝術的紮實訓練,
很多空有才華沒有實力的人,藝能界我看太多了.
這些人成天終日只能拿著虛愰唬人的才華招搖嘴炮騙吃騙喝,
因為我非常討厭那樣的人,
所以立志不做那種半調子三腳貓的表演者.
 
 
 
 
這些年轉到幕後,而後又轉戰了學界,
起初,我一直以為足夠的才情,
可以為不足的才學借力使力找個取巧之門,
後來,在夏曼老師的循循善誘之下,
我徹底地發現,我錯了!!!
 
 
 
 
另一位我所敬愛的夏曼老師,是個極有才情的學者,
雖然老師才高八斗,但其過人的才學,
才是真令學術圈眾家學者景仰稱羨的.
尤其是當老師將才情與才學用於無形之間時,
且看老師出手的許多研究成果,皆是具有迷人的靈動感,
後來老師告訴我,學術,其實也是一種創作,
如同L老師所說的,你要有憑有據地創作,
引經據典地創作,且在綿密展現創作邏輯之餘,
還能不忘添加些許動人的才情與巧思,
這樣的學術研究成果,才不會顯得死板僵硬.
 
 
 
 
 
不管是活靈活現的創意拼布,栩栩如生的湖南湘繡,
甚至梵諦崗聖彼得大教堂裡的馬賽克鑲嵌畫,
它們的製作流程看似拼貼,但從Totality(整體性)的概念觀之,
每一個接合處皆有著其所以然的扣連點,
且在環環相扣的綿密扣連之下,徹底地展現了創作者的巧思.
 
 
 
 
誠如夏曼老師告訴我,學術研究同理恰似藝術創作,
每一塊引經據典的素材,不管是拼布,繡線,色磚,
俱都得像L老師苦口婆心一再提醒,如何巧妙扣連才是王道.
 
 
 
 
學海無涯的是,博士班第二年畫上句點前,
我用盡了所有如何小心駕馭有限的才情與才學,
僅將三篇小小博二生野人獻曝的研究成果,
斗膽投了三個A級期刊的不怕死之舉,
除了耐心等候匿名評審不管有無通過的寶貴建議,
更重要的是,繼續尋求精益求精的治學之路上,
我想,這三篇稿子的投遞,
才是真正宣告未來的人生旅途,
從此委身潛心學術的正式開始.
 
 
 
 
 
為我加油吧,
以我兩年來不懈的努力與把握,
我知道這三篇東西,
應該會在不久的時日,
傳回令人振奮雀躍的好消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166013

 回應文章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滴水
2010/06/28 17:49

千年寒雪,就浀那一滴,還老還童,長生不老。

天下有此良藥,否也!

千里跋涉,只為那一滴入口甘甜,進喉清爽,入體通涼百病全消。

猶如高山上看到的這雲海,抓不住沒關係,錄起來,

放在這兒有目共賞,表示你也去過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30 07:06 回覆:

為那一滴一飲,總要付上沿途艱險但無憾的決心與代價,

有時愈美的風景,沿途確實愈險,所以行前的準備也很重要,

畢竟稍不留神,真是粉身碎骨.

讀萬卷書的過程,

真是恰似行過萬里路的心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建立自己的治學風格
2010/06/26 21:53

我有認識的學術圈同儕, 熱衷參加會議討論.

因缺乏主導的能力, 所以要發表只能靠在他人的計畫裡,

擔任其中一個分工的角色.

我常在想這樣固然達成了在學術圈生存的條件,

但其實也喪失這個工作可以帶來的樂趣, 旁人所難以體會很深的樂趣.  

學術發表的確像是一種創作.

一個認真經營自己學術事業的人, 論文發表有軌跡脈絡可循.

文章要在 A 級期刊發表, 有時候還是要有臨門一腳的運氣.

不過評審意見是個讓自己成長與進步的好機會.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30 07:02 回覆:

真的,很多A級期刊的常客前輩也常客氣地說,

他們真的純粹是運氣好.

我相信,從某一個角度,他們真是幸運,

但從另一個有跡可循的脈絡來看,

因為他們實在夠努力,於是幸運相對地也就比較容易臨到.

很多人都說,匿名評審是很變態的,

這樣的說法我接受,因為我也常收到某些不用功的匿名評審,

因為看不懂我寫的東西,漫天裝懂地亂評一堆不在點上的建議.

但我真是佩服那些治學嚴謹的匿名評審,

因為他們給的意見真是寶貴與中肯,

正因為他們的寶貴與中肯,才能讓一篇文章更顯完整.

難怪我覺得獨立研究的能力對一個博士而言是如此重要,

儘管用功,但沒有獨立研究的能力與研究創意的巧思,

其實是很可惜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勤成果必然輝煌﹗養精畜銳﹗
2010/06/26 21:09
辛勤之中﹐成果必然輝煌﹗放假父女可以稍鍛煉身體﹐養精畜銳﹗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30 06:57 回覆:

確實,專心於學術的成績是令人開心的,

倒是暑假也沒閒著,緊拉慢唱幫某出版社寫一本戲曲專書,

預計民國100年元旦出版,也算為祖師爺盡些棉薄心力.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博士班
2010/06/26 17:55

Dear 剛本:

燕親王先預祝論文審查稍回好消息

博士課程 從不等同碩士班的放大

那是一段沒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

智慧&胸襟&勇氣反覆穿插串成的

非 人 道 路

我沒有走完 迄今心中仍驚魂未定

不敢說加油 只能由衷地祝您順心

燕親王 謹誌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30 06:54 回覆:

燕親王說得半點不假,

博士班完全不是碩士班的放大版,

那是一段曾經走過的人方能體會的艱辛路.

我想,你一定在你的人生路上有所選擇,

或許換作我是你,也會做你現在的決定.

終於明白,很多老師都會問每一個來考博士班的人,

究竟是為什麼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