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 070: 幾家歡樂的那一天,幾家哀愁的同一天
2017/10/21 22:17:00瀏覽332|回應0|推薦4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是一句耳熟能詳老生常談的生活諺語,講的是沒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何者先來何者後到。

 

 

 

 

 

    從小喜歡聽歷史故事的人,必定熟悉「楊家將」史詩式的壯闊情節。其中《楊門女將》的文本橋段,更是傳統戲曲與古裝電視影集歷朝歷代製作(演出)單位們,樂於一再重新修編與復刻重拍()的經典篇章。其中京劇版的《楊門女將》,它是1959年由中國大陸戲曲名家范鈞宏與呂瑞明,所修編取材自揚劇《百歲掛帥》的故事原型,並同時參考融入原本楊家將《十二寡婦征西》的情節元素,重新結合而成20世紀中葉戲曲改革的曠世典範。

 

 

 

 

 

    我永遠記得,京劇版的《楊門女將》,戲一開始的場景,是楊門一家準備為即將班師凱旋的楊宗保,佈置慶祝50大壽的壽宴花堂。未料全家上下歡天喜地之時,焦孟二將快馬邊關來報,楊宗保戰死沙場的噩耗。此事傳開瞬間大紅喜氣的壽堂,立馬換成純白素淨的靈堂。悲喜冷暖一線之間,配合演員的表現張力與聲腔鑼鼓的催促加持,觀劇情緒自是隨之澎湃為之動容。

 

 

 

 

 

    戲如人生的映照折射,叫我們很難不去坦承面對,真實生活禍福難料的酸甜苦辣。時間回到當年,我女兒在醫院準備出生的那一天:猶記得當天我們家正往產房準備待產的同時,竟然在醫院急診室門口撞見的是某個熟識的師長,正滿面愁容處理愛子墜樓的意外慘事。同樣的一天兩樣的情節,這一天我們家正在慶祝喜獲麟兒;可惜他們家的那個孩子,因著傷重回天乏術,最後竟成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沉痛結局。

 

 

 

 

 

    前幾天,我們家正在慶祝我和太太的結婚紀念日,未料那天透過社群網站的訊息傳遞得知,某個朋友的孩子因為一個月前身體有恙,重病求醫未得根治,最後那孩子竟就選在我們家結婚紀念日的同一天哩,悄悄地在睡夢中安然地返回天家。據說他的離開很平靜也很安詳,走得完全沒有讓他的爸爸媽媽察覺。雖然又是一樁白髮人目送黑髮人是萬分感傷的人間情事,但是難以測度的上帝,沒緣由地讓一個純真幼小的乖巧生命,閃電患病並選在最後病痛臨終前,得以和總是忙於工作的父母,在精心時刻的朝夕共處深深陪伴下,為彼此的生命在永別前,盡力不留任何遺憾的會心句點。

 

 

 

 

 

    有時候,看著facebook河道上留言板眾生的一天,明明這一則是有人今天家裡有喜事,偏偏下一po就是某人正在忙著辦喪事;就在同一個今天裡,幾戶人家正在歡慶的時刻,也可能是另外幾個家庭,正在一翻兩瞪眼的奮戰經歷著,一場全家人共同面對驚心動魄的生死交關。因此,回到共時性之下的時間物理概念中,「那一刻」本應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悲歡離合;然而,所有「關於這一天」被賦予的對錯好壞甚至悲歡離合,也只能說都是每一個參與其中的當事人們,用他們各自走過的體會與感受,定義並銘刻設定一個名為「OO紀念日」的時間點,為的只是想要牢牢的去記住「關於曾經經歷過的這一天」裡,那些非比尋常的快樂悲傷與憤怒痛苦。

 

 

 

 

 

    時間本無情,皆因人有心。也正因為懷有七情六慾的人類們,有能力運用心靈所具備的豐沛情感,進而得以在非黑即白的時間刻度上,為著他們所經歷過的時間與事件,輔以思緒感受為之妝點著色。由於每個人走過的刻痕深淺不一,故而用色的濃淡也隨著走過的深淺,看出箇中色階的差異。

 

 

 

 

 

    無常的命運,在世事難料的因果擺佈之間,總會發生幾家歡樂的那一天裡,依樣是幾家哀愁的同一天。這樣千古不變的外在因素,如果我們很難用一己的力量去翻轉它的話,也唯有嘗試學習更接近中庸之道的心態,在或歡樂甚或哀愁的事件中,學著調適讓情緒的震盪幅度不要過大;如此一來,也許可以減輕身心上,某些無須過度承擔的痛與苦。

 

 

 

 

 

 

圖:客觀物理的時間之下,事件情節未必有全然的對錯或好壞;所有在時間脈絡上的任何感受,都是參與其中的當事人所將之賦予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3%80%8A%E4%BA%BA%E9%96%93%E5%8A%87%E5%A0%B470%E3%80%8B%E5%B9%BE%E5%AE%B6%E6%AD%A1%E6%A8%82%E7%9A%84%E9%82%A3%E4%B8%80%E5%A4%A9%EF%BC%8C%E5%B9%BE%E5%AE%B6%E5%93%80%E6%84%81%E7%9A%84%E5%90%8C%E4%B8%80/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0883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