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212 :逝水二三
2023/12/31 10:23:13瀏覽237|回應0|推薦8

戲劇原理一書中,關於情節的論述
不外乎 "發現/衝突/危機/逆轉"四大因素

莫小看這四個因素看似簡單
小則人生如戲
可以排列出千變萬化的精彩情節
大則戲如人生
可以變化出無窮無盡的各種可能

關於雜陳的2023年
起始在父女如山醫療債務
八國聯軍各家銀行的催逼追殺

時至夏至過半分水
眼下時不我予的高教工作
逼得我賭上人生狗急跳牆
拎著本想打工謀職分擔家計
卻因身心實情四處碰壁的葳葳
父女咬牙帶著書與香水背水一戰
走上當下唯一一條還有活路的創業之路

立秋上了梁山後
因為生計不再有按月入帳的穩定收入
於是老父成天硬撐著惱人暈眩
小女敏感情緒時不時以淚洗面
仍舊努力笑著臉拼了命地到處擺攤演講
創造商機千里太遠,力求生機方為真相

說真的
每個月的月初都看不到當月的月底
每個撐過的月份靠的並非銷售的營業額
而是上帝差遣四方天使調度萬有的奇異恩典

每一瓶午夜夢迴用眼淚釀成的香水
每一項逆境苦思脱髮求破解的配方
靠著演講的結緣,靠著擺攤的交流
靠著社群的分享,靠著私訊的訂購
父女不但神蹟似地走到12月的月底
更是命不該絕地活到2023年的年底.......

大家勸我不要回頭看
因為回頭有太多的恨太多的苦太多的痛
大家鼓勵我笑著臉向前看
至少眼前迎來無論是恨是苦是痛
我都可以學著笑著應接這一切

如是珍貴的天能嗅覺
它不但助我辨識各種雜陳五味
更意外地讓我得以嗅吸出
週遭人們儘管心照不語
卻仍瞭然於心的冷暖感受
負面灰黯的,我放在心裡從不點破
正面陽光的,我逢人宣揚四處感謝

過了片晌即將逾越的那道
恰如翻頁般地換年換月換日換時線
2024的眼前風景仍是硬仗
但是過河卒子的我没有退路
繼續循著雲柱火柱腳前燈沿途光
邀請大家繼續見證著香水爸爸父女
如實不假歡迎參與的勵志人生

邀請您
謝謝您.......

#2023封箱
#2024開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8020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