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伊斯坦堡01藍色清真寺
2008/06/24 08:27:44瀏覽11220|回應0|推薦20

【雄踞歐亞之城】

伊斯坦堡(土耳其文:İstanbul),受其存在歷史之中統治者的文化、語言和宗教所影響,曾有過很多個不同的名字,從10世紀時起,突厥人和阿拉伯人開始稱君士坦丁堡為「伊斯坦堡」(İstanbul),是土耳其伊斯坦堡省的首府,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亦為歐洲最大的都會區之一,人口超過一千萬。由於位居博斯普魯斯海峽,控制了黑海的進出,自古以來即是兵家必爭之地。

這天,在陰雨綿綿的早晨,展開伊斯坦堡的City Tour

【古代賽馬場】

首先來到藍色清真寺附近,這裡原本是拜占庭帝國建來娛樂市民的賽馬場,據說在當時可容納約十萬人,現在只剩下支古代紀念碑。

來自於埃及卡納克神殿的狄奧多西大帝方尖碑(Obelisk of Thutmosis III )。

君士坦丁紀念碑(Column of Constantine),據說外面本來有覆蓋著一層青銅,但是現在也只能看到裡面的石塊。

銅蛇柱(Column of the Serpent),原來在希臘的Delphi,現在只剩下不到一半,看不到其上的蛇頭。此柱用蛇捲在一起象徵希臘城邦一旦團結則無堅不催,用以紀念希臘聯軍戰勝波斯大軍。

【蘇丹阿密清真寺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Blue Mosque

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其實是通稱,源由於寺內伊茲尼藍磁磚的光彩,其真正的名稱應該是蘇丹阿美特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可說是伊斯坦堡舊市街的中心。

藍色清真寺的宣禮塔(叫喚塔)高43公尺,共有六支,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一支。據說只有回教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才能蓋六支尖塔,但是藍色清真寺在興建時,建築師聽到蘇丹阿密一世「黃金的」的命令,沒想到「黃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結果藍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藍色清真寺的入口。藍色清真寺是回教世界最優秀的建築師錫南(Sinan)之得意弟子 米文‧艾加(Mehmet Aga)的作品,16091617年間建造完成,是奧斯曼帝國時代建築和藝術的輝煌傑作

藍色清真寺內庭與主體建築。大圓頂直徑達27.5公尺它是伊斯坦堡最大的圓頂建築,另外還有4個較小的圓頂、30個小圓頂,大圓小圓向中央圓頂聚攏龐大而優雅。

用於洗禮的噴水池佔據了內庭的中心,其後為與主建築相對的迴廊。

迴廊簷下優美古典的紋飾。

由此門進入藍色清真寺。清真寺的正門一般都不開放,入口通常會開在側廊。

藍色清真寺大廳。

圓型排列的玻璃燈光中,藍光與燈火交輝,呈現既肅穆又夢幻的空間感。

整座清真寺的牆壁自其高度的1/3以上,都使用了在土耳其瓷器名鎮伊茲尼克(Izhik)燒製而成的白底藍彩釉貼瓷藍色清真寺因而得名,比它的本名蘇丹阿美特清真寺更為人知。

清真寺的窗戶還鑲滿了五彩繽紛的彩色玻璃圖案。

藍色清真寺的大圓頂,直徑達27.5公尺、高43公尺。圓頂和所有的牆上都裝飾有花卉、星辰及可蘭經文。

大圓頂特寫

支撐大圓頂的4根大柱直徑5公尺,槽紋明顯、紋飾細膩,柱頭書寫的藍底金字阿拉伯文,彷若藝術圖繪。

寺內鋪滿了來自伊索匹亞的朝貢地毯。

供女眷祈禱的側廳,正好有信徒前來進行祝禱儀式。我拍攝後有與她們打個招呼,她們都很和善,溫柔的笑容帶點靦腆。

藍色清真寺開放時間:8001800,全年無休,入寺不用門票,但在出口處這裡可自由樂捐。

冬雨中的藍色清真寺,樸實無華的外觀與繁葉落盡的枝椏相映成蕭瑟之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98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