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弘前禪林街走覽禪寺群
2020/11/14 20:04:03瀏覽1992|回應0|推薦30

禪林街,位於弘前市茂森町,是第2代藩主津輕信枚在1610年為加強弘前城西南方向的防護勢力,把津輕一帶的主要寺院集中到一處建造成禪寺林立的長街,由長勝寺等33座曹洞宗寺院齊聚而成,可說是日本禪寺建築大集合,兩側林列從江戶時代開始栽種高大挺立的杉樹,形成日本國內罕見的景觀,已成為國家指定史蹟。

這天來到JR弘前駅前搭乘巴士,默默旁聽到幾位說華語的排隊乘客相互交談,不是去弘前城就是蘋果公園,只有我是要去看寺院──還是成排成街的寺院群。得意

從JR弘前駅搭乘弘南巴士車程約15分鐘,在「茂森町」下車(果然只有我一人),過馬路看到「禪林街入口」指標就走進去,徒歩不用10分鐘就到了。

先來看「史跡指定範圍圖」,如圖顯示:區分上寺通與下寺通,坐落二條通上的寺院合起來為禪林三十三寺

赤門,下寺通山門。

黑門,上寺通山門,亦為長勝寺総門(表門),弘前市定有形民俗文化財產。

二座山門旁都立有「禁葷酒」石碑,看到黑門前石碑上所寫──實在是有夠白話滴!

沿上寺通穿過黑門,入眼即見百年老杉木宛如衛兵般挺立羅列在禪林街二側的「並木道」,參道最盡頭的寺院為長勝寺,也就是津輕家的菩提寺。

禪林街上寺通入口最矚目的建築:栄螺堂(さざえ堂)。

栄螺堂(さざえ堂),為朱紅色木造八角形佛堂,於西元1839年由富商捐贈建造,為弘前市定有形民俗文化財產。這種內部構造呈八角形,供奉許多佛像,因此只要穿梭於迴廊間,即可一睹諸佛尊容,是江戸時代後期東北到關東地方的特異佛堂建築様式,目前東北也只剩兩座(另一座在會津若松),弘前這座不對外開放參觀。

栄螺堂說明牌與日本曹洞宗高祖道元大禪師石碑。

道元禪師為將日本禪宗發展興隆的大師,為了探求禪法本來面目,曾負笈中國大宋習禪,將所學傳回日本,創建曹洞宗第一道場永平寺,成為日本曹洞宗初祖(道元禪師生平參見:https://reurl.cc/m92GoM)。

栄螺堂(さざえ堂)前的小木屋內供奉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著黑底金銀花葉紋的帽袍,既莊嚴又華美。

禪林街參道盡頭的長勝寺是此行重點。這是曹洞宗在津輕家的第一個菩提寺,與日光東照宮齊名的江戶初期代表性建築。

長勝寺建於西元1528年,為大浦盛信為了弔唁父親光信,於是以其法號「長勝」建造此寺,原址在種里(今鰺澤町);西元1610年,第2代藩主津輕信枚建造弘前城時才遷往現在地。津輕信枚也將領地內的主要寺院移往長勝寺周邊,不僅是為了鎮守弘前城的南西方位(裏鬼門的方位,即日本陰陽道中鬼出入方位的反方向),也企圖統一領地內的宗教文化(資料引自網路)。

長勝寺三門,是由第2代藩主信枚於1629年建造,高達16.2公尺。「三門」引自禪宗教義的「三解脫門」之意。

三門,形式為三間一戸入母屋造的三層樓門。上層高欄有「太平山」的山號額、下層左右花窗內安置仁王像。除了下層花窗的上漆部分外,全是用原木製成,因此造型肅穆莊嚴。曾多次修復,在1809年還進行了一次大修。為國定重要文化財產。

穿過三門可見到鐘樓「嘉元鐘」。

嘉元鐘(かげんのしょう) ,高度103.5厘米,直徑76.5厘米,厚度8.5厘米,青森縣内最古的梵鐘,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鐘體上刻有「皇帝万歳 重臣千秋 風調雨順 国泰民安 嘉元四年丙午八月十五日」等,與嘉元4年(1306年)相關的紀年銘,故而名之。

與鐘樓相對的建築是「蒼龍窟」。

蒼龍窟為桃山様式入母屋造的建築。

蒼龍窟扁額題字,因位於長勝寺本堂之東側,為青龍方位,故名之。

彷彿洞窟式的內部設有「厨子や須弥壇」彩繪御堂,供奉三尊佛與五百羅漢。左前方有尊馬可波羅雕像(白色調)。

三尊佛像為:阿彌陀如来、藥師如来、十一面觀音。

木造的羅漢像造型各異、色彩繽紛,可惜有的卻有損壞。

這些五百羅漢原來在岩木山神社,慶応4年(1868年),明治政府根據當時頒布的神佛分離之命令,導致這些神像被移動或捨棄,造成或多或少的損毀,讓人看到明治政府因信仰態度立下惡法所造成的損害。

本堂,與三門正對,1610年建造,入母屋薄木板葺屋頂,書院造方正的形式為曹洞宗禪寺本堂裡最古老的風格。有意思的是找不到入口,這是因為在明治時代把前門移開,恢復成一整排窗戶。

庫裏(倉庫),原為1502年大浦光信建於岩木山麓賀田的大浦城台所,1610年移築過來改建而成。為切妻造茅葺屋頂形式,是江戶時代前期簡單系的建築結構。進到裡面才知道:原來要通過庫裏內部才能前往本堂。本堂和庫裏都是國定重要文化財。

庫裏內部。

用石頭當紙鎮,顯得樸拙有趣。

庫裏的櫥櫃展示的文物。

從庫裏轉進本堂。

本堂內部,是由八個房間組成的大型佛殿,方丈形的形式是日本最古老的曹洞宗本堂一,陳黑的木架構與白泥牆,呈現簡樸沉穩的大器。

本堂樑上垂掛的銅器,不知是何作用。

本堂供奉的三尊佛像。

釋迦三尊像。

長勝寺旁的禅林広場。

禪林廣場的小屋配合寺院建築風格,被紅葉襯托頗有禪意,其實是很有氣質的WC。

廣場是片寬闊的草坪,一旁成列的櫻花樹正值紅葉滿枝頭。料想春天前來必是一番櫻吹雪的好光景。

這片草地也是當地市民常來休憩的地方。

禪林廣場的忠靈塔,是為佛舍利塔。始建於1939年,當時物資缺乏,是由市民協力從岩木川背運石材來建造,1945年完成,但該年日本太平洋戰爭戰敗,本欲被拆除的忠靈塔以「忠」有梵字(ぼんじ)之名義留下,是戰後少數存留的忠靈塔。1952年5月,在塔前舉行了世界佛教大會,並於次年5月自泰國迎來佛舍利,讓此塔正式成了佛舍利塔。該塔曾於1983年5月的日本海中部地震摧毀一部分,裡面的遺物也遭到了破壞,在當地相關單位的努力和合作下進行了翻新工程,並於2003年竣工。

禪林廣場地處小丘上,可以清楚的眺望岩木山崇拜

岩木山位於津輕平原西南部弘前市,標高為1,625公尺,是青森縣最高的山峰,山體呈圓錐形、山頂則分為三峰,有「津輕富士」之稱,雖被認定為活火山,但最近一次的爆發時間於西元1800年,也是年代久遠的事了。

另一面向則可俯瞰弘前市區,仔細找找,還可隱約看到弘前城的天守閣。

再由長勝寺眺望禪林街,可見到杉木與各寺院林立,開始進行禪院建築巡禮。

第2代藩主津輕信枚將領地內的主要寺院移往長勝寺周邊,除了擔當了守護弘前城裏鬼門的任務,也企圖統一領地內的宗教文化。每間寺院都有其特色,可在這條歷史悠久的靜謐長街細細走覽。

因禪宗教義的影響,禪寺的建築都以樸實無華風格為主,其中最精采的就是破風、椼樑、門扇上各式精緻木雕。

當時拍了很多木雕細部,就po幾張代表。

宗徳寺為下寺通的最裡一間寺院,是津輕藩主的家臣「石田」家的菩提寺。

山門為入母屋造、鉄板葺、三間一戸的八脚樓門形式,懸有書「耕春山」的山號額,樓門上沒有多餘的裝飾。

宗德寺院裡花木扶疏、紅葉爛漫,為三十三禪寺裡最有秋色的園景。尤其是一棵高大銀杏已是滿樹金黃璀璨,真叫人欣喜。

掩映在園林間的本堂。

隻身在寺院當中,面對滿園秋色、紅葉繽紛,令人流連不已,佔用了不少記憶卡空間,不覺已近午時,驚覺還有許多景點待去,連忙動身。

谷歌大神指示藤田記念庭園&弘前城約1公里就徒步過去。在路上眺望岩木山是這座津輕平原的象徵地標,頗為欣喜,難怪無論在哪個時代,此山都為被視為眾人的心靈療癒所,自古以來,即為人人皆知、富有歷史的「信仰之山」。

2019年秋日 CJ與禪林廣場 合影 @ 弘前市禪林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288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