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覧秋色輕染弘前城跡
2020/11/26 23:58:33瀏覽1441|回應2|推薦25

弘前城,別名「鷹岡城」或「高岡城」,是統一津輕地區的第一代籓主津輕為信於慶長(1603)規劃,至1611年時由第二代籓主津輕信枚建造竣工,開始作為津輕氏的居城,直到廢藩為止的260年間,都是津輕地區政治經濟的中心地。以弘前城為腹地的弘前公園,園區總面積約492000平方公尺,1895年才正式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弘前城跡保留了築城當時的型態,1950年弘前城的江戶時代建築群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城郭全體則於1952年列入國家指定的史跡,亦為日本百座名城。而弘前公園的春天,有日本最高人氣的櫻花祭;夏天有「弘前佞武多節」民俗活動;秋天則有楓葉祭;到了冬天也有雪燈籠祭,可說是蘊含了日本一年四季之美,已成為當地市民重要的休閒場所。

從藤田記念庭園沿著弘前公園外濠走往弘前公園正面玄關的追手門,步行約5分鐘。

追手門外側之外濠一隅。

追手門與弘前城跡碑。追手門自藩政時代以來就被當作是弘前城的正門,門的造法保留了戰國時期「素木造(使用原木建築,不在外表塗防護漆)」的建築手法,呈現古樸莊重的風格。

穿過追手門,步道左方是市民廣場、右方為植物園的區域。

市民廣場,遍植櫻花樹。園區內從明治時代起便有市民捐贈櫻花樹,如今共有約2600棵櫻花樹,春季櫻花盛開時,為日本全國首屈一指的著名賞櫻花勝地,被選入:日本都市公園百選、日本歷史公園百選、日本櫻名所百選。

步道二側因應「弘前城 菊と紅葉まつり」有相關的菊花裝飾造景。

中濠二岸林木成蔭,紅色的杉の大橋隱約其中,成了吸睛的點景。

杉の大橋,杉の大橋,橫跨在中濠之上,連接二之丸、三之丸的橋,使用杉木建造,原因是使用這種容易燃燒的杉木,在敵軍入侵時,可燒毀切斷敵人進攻路線。

自杉の大橋眺望中濠,欣賞櫻紅葉映水色。

南內門,二之丸兩個城門之一,從三之丸走過杉の大橋,就會經過此門,進入二之丸區域。

下乗橋,橫跨在內濠之上,連接二之丸、本丸的橋。因當時有下馬禮的規定,藩士到此橋必須下馬才能進到本丸,橋名稱由此衍生。

由下乗橋看向內濠。這角度原本是拍攝紅葉伴襯天守最佳的角度,因「弘前城石垣修理事業」工事中,天守暫移他處,石垣被塑膠布覆蓋。

行過下乗橋,天守在望,前方有名為「御瀧櫻」的巨大枝垂櫻,樹齡逾百年。

進到本丸這區屬於有料區域,需要購買門票,料金:320日圓/人;可使用「弘前城本丸・北の郭、弘前城植物園・藤田記念庭園共通券(1日入園券)」520日圓/人。

鶴の松,因樹形似鶴展翅故名之,弘前市定古木。

大枝垂櫻(オオシダレ),樹齡超過百年。2011年因大雪根部倒塌,扶植後又復活,是園內最大的垂枝櫻。

大枝垂櫻(オオシダレ)與弘前城天守。

在弘前公園的本丸及北之郭,能一次全部看到由「原野積(のずらづみ)」至「切込剥(きりこみはぎ)」等所有日本全國城堡建築石牆的方法。

來到「本丸」,有座木板搭建的展望台,展望台所在是天守原來的位置。

弘前城石垣修理事業,本丸石垣修理~100年ぶりの石垣修理(圖引:https://www.hirosakipark.jp/ishigaki.html#ishi01)弘前城堡本丸的石牆正在向外凸出,並顯示大地震發生時有坍塌的危險,自2008年以來,弘前市組織了「弘城城垣本丸石垣修復委員會」,對該區進行修復計畫與工程。

因發現本丸石垣發生膨脹有崩塌危險,且天守本身亦有傾斜,在2015年櫻花祭過後,以不將天守拆解的方式整座平移,耗費三個月的時間,把整座天守向本丸內部移動70公尺(圖中位置)。天守移開後,至少要五年時間來修補東面、南面石牆,待修建完畢,再將天守移回原處,預定於2026年完成,為長達十年的修建計畫。

天守,是弘前城的主樓,於1810年重建為現在本丸的御三階櫓,外牆塗有白色灰泥,由於弘前氣候寒冷,因此屋頂使用銅瓦,面向外側的東面和南面在一層和二層設有附有大懸山頂的隆起部分,在隆起部分則裝有細長的窗戶,令這座規模雖小的天守,卻能呈現華美且在目視時顯得規模較大的視覺效果。

弘前城本丸天守台四個邊角上巨大的「角石」之一,其上有大正時代修復石垣時,在角石上刻的紀念字跡。

弘前城本丸天守台最上段石垣「天端石(てんばいし)」摻入巨大的烏賊形角石,根據研究日本其他天守的石垣中都沒有發現類似的角石,而有其獨特的存在性。

天守台石垣特徵說明牌。

弘前城天守是本丸內唯一現存建築,高14.4公尺,屬於三重三階獨立式層塔型建築。第一代的弘前城是5層天守,自1627年遭雷擊火災,一度被燒毀,也因為沒得到幕府的許可,被擱置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重建。及至1810年,第九代藩主津輕寧親懇請江戶幕府允許修建,把位於本丸東南角的辰已櫓改建而成,才有現今所見之三層櫓。

弘前城天守為日本全國僅存的12座「現存天守」之一(現存天守:日本全國93座天守中,完整保留江戶時代前之原貌至今的天守),自1949年松前城天守燒毀之後,弘前城天守成為日本最北端的現存天守,至今仍是弘前的象徵。

天守內部設有「弘前城史料館」,展示有關弘前籓的資料,使後人得以追懷昔日的榮景。一樓展示當時的刀槍武器,二樓則展示日常生活用品。

二樓通往三樓的樓梯特別狹窄陡峭。

三樓展示弘前城的模型和日本現存48座城的照片。

三樓的開窗是眺望弘前城跡的好所在。

自弘前城天守眺望岩木山是此行重點。

來到本丸區域也可以憑欄眺望岩木山,從津輕平原的任何地方都可見到這座青森縣最高峰,但在弘前城跡眺望,顯得特別有氣勢。

岩木山陪襯弘前公園的蓮池秋色,高大燦黃的銀杏相當搶眼。

鷹揚園記碑,紀錄1908年(明治41年)當時的皇太子(後來即位之大正天皇),將弘前公園命名為「鷹揚園」之史料。

鷹丘橋,橫跨內濠,連結本丸與北の郭,為第4代藩主信政所建,可以讓他來回在母親宅邸所在的北の郭走動。

位在北の郭的內濠,紅葉染餘暉,秋色深濃。

北の郭房邸現為販賣所與武德殿。

武德殿,現為遊客休憩所。

出了北の郭,掩映林葉間的鷹丘橋。

辰巳櫓

未申櫓

丑寅櫓

弘前城跡現存三座守櫓:辰巳櫓、未申櫓、丑寅櫓,從弘前城天守望過去二之丸的方向,各自位於:東南、西南、東北的方位,因此以日本東西南北的舊名命名,皆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与力番所,原為上級武士之警衛室,現改為菓子店舗。

二之丸東門附近紅葉繽紛。

三之丸東門

三之丸外濠。從東門再進入三之丸,前往弘前城植物園,觀賞「弘前城菊と紅葉まつり(弘前城菊花與紅葉節)」這項弘前城秋季專屬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3811978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0:50
弘前城+楓葉 只有美 
C J(kocj) 於 2021-08-08 16:50 回覆:
弘前城櫻花更具代表性,定要找機會去。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7 08:18
今年本來想去看青森睡魔祭,順便逛逛弘前城說。
C J(kocj) 於 2020-12-06 17:13 回覆: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境外旅行都停擺了,只能期待疫情早日過去。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