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嚴美溪嘗飛天糰子
2020/12/24 22:50:30瀏覽1963|回應0|推薦26

嚴美溪,位於日本岩手縣一關市,由發源自栗駒山的磐井川所侵蝕而成的峽谷,在綿延約2公里的翠綠水流中,可以見到奇石、巨岩、壺穴、深淵、瀑布等自然美景,1927年被指定為「国の名勝・天然記念物」,每年吸引超過百萬人到此一遊,是一關地區最具代表性的人氣景點。

這天自JR弘前駅前往JR一ノ関駅,先搭乘奥羽本線的普通列車前往JR新青森駅。

在JR新青森駅換乘新幹線はやぶさ号(隼號)前往JR盛岡駅轉車。

揮別津輕富士」──岩木山。

抵達JR盛岡駅,在這裡看到絡繹不絕的東北新幹線列車。

在JR盛岡駅看到東北新幹線E5系綠色列車はやぶさ号(隼號)與秋田新幹線E6系紅色列車的こまち号(小町號)連結的畫面。崇拜一直很想親眼目睹紅綠車頭連結與分離的過程,但因為時間的關係也無法好好研究時刻表來等待列車進站後進行完整的操作過程,殘念啊!尷尬

再從JR盛岡駅轉乘新幹線やまびこ号(山彥號)列車前往JR一ノ関駅。這樣一路換了三種列車耗時約2小時50分,不過日本的列車乘坐起來很舒適,加上旅遊心情愉悅,絲毫不覺辛苦。得意

接續排的行程是漫遊嚴美溪與走覽平泉遺跡,一早來到JR一ノ関駅前,準備搭乘巴士前往嚴美溪。

JR一ノ関駅對於岩手縣的觀光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站,連結了岩手縣兩大名溪「嚴美溪」和「猊鼻溪」,更可前往平泉世界文化遺產的「中尊寺」、「毛越寺」、「達谷窟毘沙門堂」等重要遺跡。這趟因為時間關係,加上當時聽到猊鼻溪的林葉尚未轉紅,所以就沒去猊鼻溪。

一ノ関的バスセンター(巴士中心)位於JR一ノ関駅站前廣場(面對車站)右側,旁邊就是「観光案內所」,可以在観光案內所裡索取與諮詢相關旅遊訊息。

從一之關前往二大名溪與平泉世界文化遺產,交通方式除了彈性大的自駕外,就是搭乘巴士較方便。到バスセンター(巴士中心)買張「一関×平泉一日券」,這張巴士一日券可以搭乘岩手縣交通公司行駛於一之關與平泉之間的路線巴士與平泉町巡回バス『るんるん』,相當便利,買票同時記得索取巴士時刻表,以便規劃後續景點接駁車班(相關資料參見:https://reurl.cc/ygzRyl) 。

前往嚴美溪搭乘「瑞山線・厳美渓線・須川温泉線(一関駅前~瑞山間)」巴士,在「観光案內所」門口前的9號站牌搭乘。

約20分鐘車程就可抵達嚴美溪,從巴士站牌處就可眺望溪谷(圖引:https://tabicoffret.com/article/77230/index.html)。巴士站牌右後方就是入口的天工橋。

嚴美溪周遊散策,以最靠近巴士站牌的天工橋為起點,經由長者瀧橋的迴遊路線較長,路程2.5公里;經由御覽場橋的迴遊路線較短,路程為1公里。規劃好到下一站的巴士時間,按算要吃飛天糰子,還可二條路線都給它走透透啦!

自天工橋眺望嚴美溪在900萬年前因栗駒山火山噴發,所產生石英安山岩質溶結凝灰岩的溪谷美景(雖然當時前去是10月底了,紅葉還是很少烏雲飄過

甌穴(壺穴),石岸壁上的壺狀凹穴,這是小石塊遇上河床上的岩石凹處無法前進時,會被水流帶動而打轉,經歷長時間後其將岩層磨蝕形成圓形孔洞,也是嚴美溪溪谷岩層的景觀之一。 

時候尚早,販售飛天糰子的郭公屋還未開店,所以先走往御覽場橋。

橫跨嚴美溪有:長者瀧橋、天工橋、御覽場橋和鈴振橋等4座橋,「御覽場橋」是唯一的吊橋型態。每到春天,傳說為仙台藩主伊達政宗公親手種下的「貞山櫻」都會綻放美麗的花朵,為溪谷增添色彩,這天所見櫻花葉並未完全轉紅。

橋體還算穩固,步行其上,吊橋只意思意思輕晃……

御覽場橋眺望嚴美溪下游,深淵沉靜水色如碧。

御覽場橋眺望嚴美溪上游,奇岩怪石嶔崎堆疊。

拉個長鏡頭,天工橋下斧鑿岩層間見湍流奔騰。

嚴美溪以栗駒山為源頭,附近因為有溫泉湧出,溫泉中的礦物質令河川的顏色呈現美麗的翡翠綠。

沿著岸邊徐行,欣賞這條讓江戶時代的東北藩主伊達政宗公曾經讚道:「松島與嚴美乃我領土之二大名勝」的溪谷景致,也因此嚴美溪有了「日本第一美溪」之稱譽了。

繞完御覽場橋散策一圈,再回天工橋行往「嚴美溪公園」。

嚴美溪公園為一片片巨大岩盤堆疊構成,其上涼亭外就是購買飛天糰子之所在,趕快來去「吃」重點。得意

把買糰子的錢放在籃子裡面,順便放上事先寫好的小紙條,特別強調一下來自台灣。

敲響木板2、3下,溪流對岸的「郭公屋」店家老闆聽到之後就把籃子拉上去。

看紙條知道是台灣客,老闆放好糰子,就在竹籃邊各插上台灣和日本的國旗。

再把大面台灣國旗懸掛出來在陽台邊。

國旗懸掛好,老闆就把糰子飛送過來囉!這時響起了台灣國旗歌「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的背景配樂……看網路上PO文,有人聽到的是鄧麗君的「甜蜜蜜」。

咻!咻!咻……台日友好之飛天糰子安然抵達眼前,很神奇的是:茶水一滴未濺出!(老闆會把找錢放進小籃子)

竹片盒裝外覆以嚴美溪圖案包裝紙,打開後,一盒裝了三串不同口味的「郭公だんご」,自左而右是:紅豆、芝麻和醬油三種口味,糰子口感尚佳,醬料也很濃郁。一份三串400日圓,附上2杯煎茶,算起來CP值不錯。其實重點是要吃別出心裁的糰子飛天秀與台日友好的「奇蒙子」啊!崇拜

在CJ買完糰子之後來了個台灣團遊客,他們領隊是買全團團員一人吃一支糰子的數量,老闆就用茶壺裝盛煎茶。

飛天糰子涼亭外就是嚴美溪最名聞遐邇一段景致 ,加上飛天糰子的名氣,所以這個岩層區域是嚴美溪最具人氣的景區。

前往長者瀧橋會離開嚴美溪岸,可以沿著馬路走,但CJ繞行小徑,經過大片農地。

秋日柿黃掛枝頭,引人垂涎。

在竹林與花田的掩映下,農家倉庫也有美顏色。

長者瀧橋,又稱「竹筋橋」,源於以前鐵條鋼筋昂貴,取得不易,造橋的人用竹子取代了鋼筋做為橋梁的主幹而得名。

長者瀧橋的由來說明牌:相傳以前有一位來自京都的富商為了怕錢被當時頗為盜賊滄獗搶奪而求助於住在附近的長者,長者受意將貴重的黃金等寶物藏於瀑布之下而躲過一劫而得名。據說後來這位富商為了感謝長者而興建了一座新橋,就是「竹筋橋」(資料參見網路)。如今改名為「長者瀧橋」。

長者瀧橋上游,岩石間濺散著激烈的水花如瀑布般奔流而下;下游則呈現溫和平穩的流淌。

長者之瀧,湍急飛舞奇岩巨石間。

碧水岩間過,白絲石上流。

岩上石壺錯落分布,趣味橫生。

靜流如碧玉的水段有群鴨優游。

又見激流奔騰岩間激起水花飛濺。時而激烈奔騰、時而碧水沉靜,嚴美溪谷水流變化豐富的表情正是其魅力所在。

行行復行行,來到「郭公屋」附近,小橋流水紅傘倚翠,也是一整個和風景色。

看來台灣遊客捧場不絕,青天白日滿地紅仍高懸──滿載台日友好的飛天糰子繼續出發!

郭公だんご(郭公糰子)茶屋「かっこう屋(郭公屋)」店面就設在大路上,如果遊客從停車場或巴士站下車,直接經天工橋往「嚴美溪公園」,就不會特別經過此處店門口,所以店主才想出飛天糰子送往公園涼亭,藉以拓展商機,如此一來,獨特的賣糰子方式深受遊客歡迎,成為遊覽嚴美溪的一大樂趣。

「郭公屋」1878年由第一代主人千葉酉吉創業至今第三代千葉晴夫接手,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老闆並不姓郭,是因為第一代主人千葉酉吉先生很會模仿杜鵑鳥(布穀鳥)的叫聲,逗得大家很開心,杜鵑鳥在日本稱為「郭公(かっこう),所以,這家茶屋就稱為「かっこう屋」。

進到郭公屋店內,覺得不像茶屋,反而有像「家庭號」博物館擺設與布置。

喫茶的座位也都有居家休閒的氛圍。牆面右方的人像想必是第一代店主千葉酉吉先生吧!

看起來是收集了多套影音控制台。

也是有食客直接進到郭公屋店裡採購糰子。櫃檯上方多張不同年紀手繪郭公像,粉是可愛啊!

2019年秋日 CJ與嚴美溪 合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48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