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藤田記念庭園迴遊散策
2020/11/20 17:47:21瀏覽2762|回應0|推薦26

藤田記念庭園,位於弘前市上白銀町,為日本實業家藤田謙一在大正(1919)建造的私人別墅,分有和、洋二館,還特別從東京聘請造園師來打造成江戶風情庭園,園內相間高13公尺的崖地,分有高台部和低地部,各為不同形態庭園造景。戰後曾讓度他人1979年後幾乎無人看管,及至1987年被弘前市政府收購,為紀念弘前市施政100週年而進行修整,於1991年再度開園,2003年登録國家有形文化財。

從禪林街步行前往弘前城方向,約1公里路程就抵達鄰近弘前公園西南角的藤田記念庭園

弘前藤田記念庭園高地部的大門,建於1922年,為冠木門與兩袖番屋形式。

藤田記念庭園案内MAP(圖引:http://castle.sunnyday.jp/photo4/fujitakinenteien.html)進入藤田記念庭園高地部大門,東案內所的方向。園區面積達21800平方公尺,高台部是向岩木山借景的西式庭園,主要建築物也位在此區;低地部為日本池泉迴遊式庭園。藤田記念庭園是東北地方第二大的庭院,僅次於平泉的毛越寺庭園。

大門進來首先看到的茶屋,即和館。右邊黑白小亭是售票亭,當時的入園料金:320日圓,若還有想去弘前城,可購買「弘前城+植物園+藤田記念庭園」三項設施的聯票520日圓/人。

這扇很有韻味的竹編小門,即是進入藤田記念庭園在高台部的出入口。

穿過竹編小門入眼所見蒼松亭亭伴襯和館,草坪上舖設鞍馬石作為動線指引。

高台部是向岩木山借景的西式庭園。

和館屬於書院造形式,是高台部的主部屋,原是藤田謙一在板谷町建於1937年的主宅,1961年搬遷至現在的位置。

和館前方松樹下低調的豎立的是唐牛敏世塑像。

唐牛敏世(1879 - 1979)是出身於日本青森的知名銀行家,曾任弘前相互銀行(現:みちのく銀行)的首任總裁。在藤田氏去世後,此園曾讓度給唐牛敏世成立「弘前相互銀行倶楽部」,作為接待用的聚會所。

園區的高台部和低地部落差有13公尺,自和館前可拾階而下。

徐行於掩映在林間曲折的階梯,半途照見岩木山傍襯低地部庭園豁然開朗的景致。崇拜

走下曲折階梯來到低地部。

走下階梯至低地部,一旁草坪有供休憩的木亭與桌椅,正對階梯出口則是松風亭(圖中左方)。

水琴窟,位於松風亭東側,需要靜下心來聽,才會聽到水滴落似琴音。

松風亭,為日室茶屋,低地部的主建築。

松風亭門前紅葉似火為點景。這間茶屋原是舉辦茶會的場所,平時也有提供租借的服務,這天看到立牌借的是攝影會。

低地部西面向有廣闊的草坪,有梅樹錯落其上成梅林區;臨外圍道路則密植成排松杉蔚成樹籬之效,也讓園區景觀不受園外他物干擾。

由梅林區眺望松風亭。

低地部以不規則的綠池為中心構成池泉迴遊式庭園。

坐在長椅上,靜下心欣賞小橋流水、蒼松紅葉,塵囂俱寂。

沿著綠池周圍遊走,欣賞利用草、木、水、石所延伸出各式造景──移步換形,正是在迴遊式庭園體會空間變化的樂趣。

綠池的一隅遍植菖蒲,若5、6月的花季前來,想必是另一番美麗景致。

菖蒲池當中以木板架設成曲折的橋面,低平設計與簡明線條形成單純的視覺美感,倘若菖蒲花期還可近距離欣賞花容之美,CJ個人相當喜愛!崇拜

從曲折橋望向高台部植滿林木的崖壁,紅黃綠葉掩映一彎紅橋。

購票時附贈的地圖顯示這裡會有條瀑布,卻遍尋不著,多方比對才知道瀑布的水勢會沿著虹橋底下層岩疊石間流下,這天前來石上滴水全無,只有徒留最底一汪小水坑(也是看到水坑才推測出瀑布位置)。

從網路上查到瀑布石上流水的模樣(圖引:https://reurl.cc/EzvdKg)。對照CJ前往當時所拍(上圖),可見到橋下堆石間已經是植物叢生,幾乎覆蓋住水道,猜測是否枯水久矣?!

菖蒲池邊的竹籬圍著通往紅橋的入口。

從竹籬入口進來,沿著崖邊林徑拾階而上行往紅橋。

站在紅橋上,可以俯瞰低地部園景。

拉個長鏡頭眺望岩木山,清晰可見山上紅葉隱隱呼應庭園紅葉點點,山林水色相映成景,賞心樂事遊園趣。

行過紅橋續往林間拾級而上

步出林間小徑再度回到高台部,書院造的和館完整呈現。

洋館面對庭院的部份也近在咫尺。

洋館前方草地上發現一石上長有青苔,不規則的分佈彷若山石林野,具體而微的體現一石一世界之美。崇拜

高台部的園區一隅,雖說高台部號稱西式庭園,但看寶塔式石燈籠、垂枝櫻這般造景還是充滿濃濃和風。

垂枝櫻,樹齡約170年,高16公尺,樹圍4.5公尺,是弘前市指定保存樹木。

天高雲低蒼松巍峨。

結束園區漫遊再度回到竹編小門。

遊覽完庭園出來,眺望和館與後方磚造的煉瓦倉庫。煉瓦倉庫建於1921年,現為考古館展示當地陶土器皿文物。

進入和館參觀,屋內長廊以屋久杉和塌塌米舖就而成。

陽光照入長廊有溫暖的感覺,廊端落地窗形成眺望岩木山的框景。

從和館廊內眺望庭園,每個面向的落地開窗都可欣賞園景之美。

拉門上有葡萄藤與松鼠的精采浮雕,右方防雨門也很有素雅之美。

置身和館裡觀賞庭園之景,發掘與遊園不同的美感體驗。

和館鋪設榻榻米的格天井大廳,宛如戰國時代的大名宅邸一樣寬敞開闊。

這是「日本治臺影響第一人」後藤新平(1857~1929)的墨寶,其上書:「壹是皆以自治為本」。

銅製鑲金的江戶時代火鉢。

擺設收藏之名物,當中九谷燒唐師子,以瓷器為體外塗金箔。豪華的黑色櫥櫃是「 津軽塗簞笥」。

津軽塗簞笥,作者為津輕塗名人奈良丹次郎(1856~1937)。津輕塗(漆器)是青森縣唯一由經濟產業大臣指定的傳統工藝品,可細分為4種技巧,而這座簞笥(五斗衣櫃)就是使用「ななこ塗(七子塗)」的漆藝。

狩野派屏風

和館對面西式建築物是洋館。洋館是藤田謙一於1921年所建造的別墅,現在為「大正浪漫喫茶屋」,由堀江金造設計、堀江彦三郎施工,其建築以木材與灰泥構造而成,深灰色的樓房為主體,正門搭配紅磚門柱,還有座八角錐形紅瓦屋頂的塔樓,頗有童話屋趣味。

大正浪漫喫茶屋的一樓用餐區設有室內、外的席位,供應以簡餐及甜點為主。坐在洋館廊道用餐可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庭園美景,另設有藤田謙一資料室;2樓有會議室可供租用。時值用餐時間食客頗多,怕打擾人家就不便進去拍攝,僅在門口觀望後就離開。

2019年秋日 CJ @ 弘前市藤田記念庭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303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