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湖之五湖迴遊散策
2020/10/31 03:00:58瀏覽2340|回應1|推薦27

十二湖,位於白神山地一角、津輕國定公園之內,標高150250公尺丘陵地區。因1704年「能代地震」導致崩山山體崩潰之後所形成的堰塞湖,橫跨約4平方公里的33座湖泊的總稱,於大崩的展望處往下能看到12座湖泊,因此被稱作「十二湖」,其中最著名的是青池,宛如鑲嵌於綠林間的藍寶石,靛青色透明的湖面充滿神秘氛圍,是十二湖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白神山地」橫跨了日本青森縣、秋田縣約13萬公頃的廣大山岳地帶,保留了最接近自然狀態的原生態系統,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山毛櫸樹林」,白神山地不僅有山毛櫸原生林蓬勃生長,黑啄木鳥、日本猴、睡鼠、山鷹、月輪熊等稀有的野生動物,也完善的在此棲息,保存了最原始的原生態系統彌足珍貴,因此1993年時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亦獲得法國《米其林綠色指南》(Michelin Green Guide)兩顆星的評價。日本政府十分重視白神山地的保育事項,因而將其劃分成為核心區域和緩衝區域,讓遊客進入的區域,只是整個白神山地的九牛一毛範圍,要進入其他區域,需要取得通行證,並由官方導遊帶領,至於核心區域更是不得進入。而十二湖位於白神山地的西部位置,雖屬白神山地一部份,但並非自然遺產範圍內(圖截自:http://matagisha.sakura.ne.jp/map-acsess.html)。

前往十二湖需從JR十二湖駅再轉搭巴士前往「奧十二湖駐車場」才是步道入口。巴士約10分鐘後到站,所以匆匆忙忙十二湖駅對面的ぽっぽ茶屋(poppo茶屋) 寄放行李,一件行李不分大小皆是200日圓,比車站內寄物箱便宜。而乘車的巴士站牌就位於ぽっぽ茶屋門口(左圖下)。時間匆忙僅來得及寄放行李後拍下茶屋門口(右圖),左方2圖則引自白神山地官網( https://reurl.cc/d59Z6k)。

搭乘弘南巴士至奥十二湖駐車場,車程15分鐘抵達,當時票價為360日圓,上車在巴士後門入口處領取整理券,下車在前門將車資放至投幣機。

巴士停在「森ノ物産館キョロロ(森之物產館)」前面。十二湖的33個池沼各有特色,可參見十二湖之森官網(https://reurl.cc/v1oZlN)其中散策路線有多條,因為當天往返與車班時間的關係就只能選最基本的入門款(見地圖↑,圖截自:https://hirotravel.com/jyuniko/)。這條路線從「森ノ物産館キョロロ(森之物產館)」出發行經青池等5個池沼,再回到森之物產館,正好成迴遊一圈散策路線,這段全程不到2公里,所需時間約1~1.5小時。

散策路線入口。

入口處地圖,上面有多條散策步道指引,遊客可以根據自身的條件來規劃路徑。

入口處的欄杆上有鳥兒的雕飾,但不是當地特有熊啄木鳥(くまげら),較像雀鳥類。

進入林間步道,櫸木僅稍稍轉黃。

這條基本款散策路線第一個見到的是鶏頭場の池

秋之神來一筆,將湖景染得繽紛多彩。

雞頭場之池是以形狀似雞冠而得名,臨湖當然看不出來,應該要空拍看才可意會。

鶏頭場の池畔,可以見到大崩山頂,崩山與倒影呼應。

湖水如鏡,將山影紅葉藍天倒映清晰可見。

來到叉路口,左邊是通往白神山地世界自然遺產的登山入口。

這裡屬於崩山登山口,由此前往就能抵達位於崩山山頂的觀景台,眺望十二個湖分布之景況。

叉路的右方即為通往青池,看到前方的木棧橋就是青池的觀景台。

抵達青池。青池是一面積975平方公尺的小池。

十月底的青池池面大半都被落葉覆蓋,陽光不強,所以池水不青,呈現深濃的綠色,不免讓人大失所望!烏雲飄過

青池的色澤需要陽光來成就,根據日本文獻報告有提到關於太陽照射高度和月份對青池的影響,發現最好的時間還是八月中午左右,如果下午來或是太早來,都不會有清澈透亮的藍色(圖引:https://www.tcn-aomori.com/20160513_aoike.html

)

青池的透明度深達9公尺,雖然是透過深藍綠色的池水,也能看到櫸木倒影與沉在湖底櫸木枯枝,彷彿隔著透涼綠色玻璃,看著一池枝條交錯,虛虛實實。

從青池旁的階梯步道繼續拾級而上。

來到有休憩亭的空地處。

從這裡就是進入濃蔭遮天的大片「ブナ自然林(山毛櫸原生林)」。山毛櫸日文漢字寫作「橅」,這一名稱源於這種樹木除了用於栽培蘑菇以外基本上沒有其他用處,可能也是這一原因讓這一地區的樹木能免遭伐採。

白神山地實際上並不擁有美麗的高山植物或者壯麗的自然景色著稱,也不是作為觀光勝地攬客,而是因為如此廣大的山毛櫸原生林在世界十分稀有而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走進深林人不知,惟見櫸木濃蔭遮的大片原生林。想說剛剛巴士還擠了滿滿一車的人過來,不知為何走著走著,成了空山不見人,不聞人語響──熊熊有是不是自己走錯路了之感?!

一個人獨享山毛櫸原生林漫天的森氣盎然,沐浴滿滿的芬多精洗禮,置身於靜謐清新的綠世界。

林間偶爾出現的說明牌,看到母親之樹。再來個深呼吸~~感受大片山毛櫸原生林清新的氣息!

出現了「沸壷の池」的指標,應該是沒走錯路啦!

來到第二個重點之湖:沸壷の池,池前設有瞭望台。

沸壺之池,面積僅575平方公尺,水色跟青池相仿,雖是重點之池,然而水面落葉太多,看了實在是滿眼「阿雜」,令人很難抓到重點。天啊

細看沸壺之池的池面,因池中有泉水湧出而冒泡,在水面上形成不間斷的波紋,有如沸騰的水故而得名。

再度隻身前行。

走下這道階梯就來到公路上。

路口的指標。

十二湖庵,是個木造小茶屋,這裡有提供茶點與茶水,費用自由心證,據說其抹茶正是用沸壺之池的池水泡出來,別有風味。可惜看到茶屋裡人較多,所以就沒有留下來品茗一番。

「十二湖庵」旁有尊長壽觀音佇立在沸壺之池順流而下的水道邊,這裡的水獲選為「平成名水百選」,據說喝了可延年益壽,不知效果是否為真,但覺入口有清洌甘味。

長壽觀音低眉祥寧,沸壺之池清音泠泠。

十二湖庵前方正對著是落口の池

落口の池,面積27,200平方公尺,也是屬於略大的湖,四周紅黃綠葉層疊的山林映照湖水,色彩斑斕亮眼,湖水前方因鄰近公路,視野開闊,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從公路旁一條小徑可以走進探尋隱藏在林間的がま池,即釜池。

釜池僅有200平方公尺大,因池形近似「釜」而得名,然而那佈滿落葉的池面與茶褐色的池水,看起來就是鍋燒很久的湯水。

沿著公路就順回到「キョロロ(森の物產館)」與停車場。

キョロロ(森の物產館)

物產館內販賣當地的物產做成的商品。

這裡也是十二湖周邊為數不多的可以餐飲的地點。

森之物產館對面階梯上去就是停車場,停好車走下來小木亭這裡付費。

駛往十二湖駅巴士。

回程人較少,有座位可坐,還可好整以暇欣賞沿途風光。

途經十二湖中面積最大的「王湖」一隅。

可能是暖冬影響,此行來到十二湖,所見的山毛櫸原生林大部分還是綠葉狀態,秋意稀微,紅葉不紅、青池不青,不免對景色略感失落,還好漫步於瀰漫大自然原始氣息、近乎無人的林間小徑,沐浴充沛的芬多精洗禮,感受全然的寧靜與清新的美好氛圍,身心俱暢。

2019年秋日 CJ與青池 合影

 @ 白神山地十二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2069783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2 11:47
青池好美喔... 
C J(kocj) 於 2021-08-02 15:21 回覆:
青池還是要8月天氣晴的中午去才有好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