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大城02
2007/08/25 21:37:29瀏覽6505|回應0|推薦10

【單車悠遊大城】之一

大城泰文譯作「阿猶他亞」Ayutthaya,意為金湯城池或不可破滅之城。曾為泰國第二個首都,自西元1350年至西元1767年曾有33代君主在此建都,不但是泰國史上年代最久的首都,在當時東南亞地區更是首屈一指,擁有四百多年的輝煌歷史,佛教精髓在此達到顛峰,並深植於泰國文化中。

大城王朝的33位統治者吸收了柬埔寨天授神權的觀念,融和婆羅門教的儀式,因此興建了許多壯觀的宮殿和雄偉的佛寺,如今到此地的遊客可以見到大部份遺跡,就是此城市興起時的前150年內所建。大城更於19911213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評定為世界級保護古蹟之一。

由於內部的衝突不斷,以及皇室宮廷的逐漸衰弱,使得西元1767年時,大城遭受緬甸軍隊的徹底破壞,就連寺廟大佛也難倖免,之後終於滅亡。目前大城所殘留的歷史古蹟,朗朗晴天下彷彿正低迴沈吟著昔日絢麗輝煌的過往。

【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

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位於拉瑪公園東北角的寶塔,建立於西元 1424 年,是大城王朝的七世王所建。

拉嘉布拉那寺廟宇門牆與主塔(我個人很喜歡這張畫面)。

西元1424年,因他拉恰提洛王(King Intharachathirat)去世,他的兩個兒子在父親死後爭著繼承王位,結果是同歸於盡。第三個兒子召善菩雅(Chao Sam Phraya)接掌王位,並修建了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為父親和兄弟安放骨灰。

穿過一座無頂廟庭,拉嘉布拉那寺的主佛塔高大地聳立眼前,可以供人拾階攀爬而上。

拉嘉布拉那寺的主佛塔為高棉(今柬埔寨)式,外型看起來像是玉薯黍或筆頭狀的特徵。

佛塔飾帶上神鳥與神像雕刻特寫。

佛塔上龕內立佛,有著簡潔流暢的線條,呈現優雅柔美的風格

從佛塔上俯瞰前方的廟宇圍牆,斷垣殘壁見證戰火無情與歷史的滄桑。

這入口可通往塔內地穴,據說拱型圓頂的畫,是泰國目前最古老的繪畫(因時間關係,沒有下去)。在西元 1957 年時,在佛塔的地下室發現了大批黃金珠寶和珍貴的文物,而使得此塔聲名大噪,這些文物現存於泰國召善菩雅國家博物館。

【瑪哈泰寺】Wat Mahathat

瑪哈泰寺可能是大城最具有歷史年代的寺廟,大約建於包若瑪拉嘉一世( Borom Rachathirat I 1370-88 )的時期。

斷缺的佛像、焦黑的火痕,瑪哈泰寺的遺跡處處展現大城被緬甸人火焚城肆、洗劫破壞的殘酷事實。

瑪哈泰寺的佛塔是座高棉式的古塔,焦黑的佛像、剝落的灰泥透露紅磚、與火紅的扶桑相映,構成一方紅黑白的蒼涼。

寺內最著名的景點是被菩提樹根所纏繞的佛頭,已成了大城滄桑歷史的形象代言。

據說這是經過掠奪之後所遺留佛頭,經過時間的流逝,樹木成蔭而佛頭也被拱繞其間。

佛頭特寫。彷彿自此墜入永恆的沈靜,那管時序更迭、人間倥傯;任憑改朝換代,人事全非,也無礙佛相安詳的容顏。

位於瑪哈泰寺的歪斜的佛塔,也是高棉式。

瑪哈泰寺佛塔群與座佛。

殘缺的最大佛塔前座佛特寫。此為瑪哈泰寺的主塔,一旁有塊立牌說明此塔曾經高達 165 呎,不過現在卻只剩下基座底部,還附有模擬佛塔原型的圖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8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