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普茶-2019
2019/09/18 16:05:31瀏覽2530|回應0|推薦72

今年中秋普茶,班長覓得一處稱為陽光花園的私人園邸,偌大空間綠草茵茵,花木扶疏,一畝畝花開正茂的向日葵花田與你對望。歐式噴泉雕像、花架,點綴高雅。花園四周牽繞五顏六色隨風飄曳的飛馬旗。雖然是私宅,卻也是一位發心師兄的宅邸,滿園向日葵正是供佛用的,定期免費提供法會給師兄姐人手一株,禮佛獻花。所以我們也來出坡了,拔除枯萎的向日葵,鬆土以利重新再栽植新的花卉。正值玲玲颱風來時,其裙角輕擺,大雨一陣一陣,滂沱灑落在曠處,在花間流竄,更顯得詩情畫意。雖然鞋子黏上一層厚厚的泥濘,心情卻是愉悅的。

 

這次中秋普茶兼跨班聯合廣大供養、副班長以及幾位師姐早早就將花園亭子布置妥當。張掛布幔安奉佛像,有燈、有花、還有大眾帶來的供品,班長提供數大盤菜餚、炒米粉。桌上堆滿各式拿手菜、點心。時分之際眾人手捻清香依軌進行廣供,讚頌、聯誼,凝聚眾人向心禮佛。面對豐盛美食,一場歡樂而又不失莊嚴的氛圍在陣雨中畫下句點。

 

中秋普茶是日常師父於76年間,與同修共度中秋時,談了許多高僧的行誼,以及自己修行所見所聞,大家在中秋夜輕鬆的心情下學佛,覺得有意義。翌年中秋節,師父援例一起普茶,詳述自己學佛出家的點點滴滴滴。爾後自成研討班慣例活動,每年中秋節前後舉辦普茶聚會。表達感念佛陀、對傳道師父的禮敬與懷念。以及自己學佛受用的心得供養。

 

中秋節歷代祖師均以吃茶為契機,僧眾聚在一起,分享各自修行的心得互相砥礪,提醒佛子不可忽悠度日,應精進修持廣培福慧。佛寺廟在高山叢林居多,好茶僧人親自栽培,故有茶宴活動。禪宗認為茶有三德,一是坐禪通夜不眠。二是滿腹時幫助消化輕氣神。三是為不發,抑制性欲和平心靜氣之藥。普者周詳之意,一盞茶上奉十方諸佛,中供諸賢聖,下及六道品,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莫不沾染茶露,生歡喜心。

 

我每周在福智研討班學廣論已六年了。雖然來時日常師父已圓寂,無緣親見尊顏,但是他引進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創建研討班,篳路藍縷而有今日的成就規模,受益眾生不知凡幾,讓佛子學習有依歸,從眾師兄姐感恩載德及己之所見所聞,深深覺得日常師父胸襟恢弘,情操偉大,不是一般凡人的證量可比擬,故對師父修信念恩亦日愈加深。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世事變遷沒有稍停歇過。秋是收穫的季節,也是凋謝的開始。可喜因有了中秋佳節,好像這股蕭殺之氣沖淡了,取而代之是一種圓圓滿滿的中秋之月份外明亮之感。今藉中秋普茶,感念師父弘揚廣論依法教人,其精神浩然長存。值此班級聯誼團圓交流時,因而有感,將自己受用意樂心得作為法供養,願令歡喜利樂,時而努力學習廣論,因法受而生善法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2948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