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地3- 路邊打野食 壁畫述史詩
2013/11/23 07:51:00瀏覽465|回應1|推薦11

大溪地的觀光客若不在市區閒逛就多往山海奔馳,像我這種在郊外壓馬路的恐怕是極少數。旅行 -【旅】者出門到遠方,【行】則是以腳探索,旅行要有計畫也配合變化,過在地生活,啖鄉土小食,吃當令水果,自詡是背包客的不餓法門。僧去南海一路行腳,單誇結果忽略過程 - 那是勵志故事,我的行腳可不是有啥大志,省錢、健康、環保,再加上東張西望的故事吧,就像與這鮮花、水果不期而遇,怎可失之交臂?

路邊賣花  路邊水果攤  

據說潑馬淚(Pomare IV) 女王終生沒喝過水,只喝椰子汁。初聞覺得好個女王 - 真奢侈,跟瑪麗蓮夢露1用牛奶洗澡一樣。後來發現島上處處椰林,取之不盡,比溪澗打水還方便。每經過一株椰樹,望著樹上擁擠不堪的纍纍椰果,我就想守株待椰2! 馬路邊不時真會碰到些落果,起先我還會掉頭繞一圈瞅瞅,後來學了乖,就算椰子落在腳前,我這外來老土也不知如何開果打孔。倒是路旁水果攤擺著冰桶賣冰鎮椰子,我也學女王,以椰汁代水,$200~300太郎一顆。

解渴何需水    

也有賣熟食的,裝在大鍋裡磚紅色的醬汁醃著像是芋頭類的食物,我語言不通,實在沒搞懂是什麼,那濃艷的色澤讓我卻步,只看到小轎車路邊一停,身穿比基尼的女老闆湊上前去熱絡招呼,開鍋蓋撿[芋頭?]入塑膠袋,有點像台灣的檳榔西施。她跟我嘰哩咕嚕半天促銷這東東多麼好吃,看我猶豫再三,只照相不光顧,她的語越說越快顯然不爽,我最後買了些木瓜聊表非白賊看戲。

 大鍋浸泡熱食  路邊賣的熱食 我沒敢嘗  

大溪地博物館距離公路約五分鐘腳程,巷弄裡有賣自家院子裡種的大芒果,一堆六個500太郎,我不想負重行遠路,跟主人商量買一個就好了,胖嘟嘟的少婦二話不說,撿了一個給我,擺手不收錢,我有些受寵若驚。不都說此地物價騰貴,觀光客被當成凱子剝皮嗎? 或許遠離觀光區民風純樸依舊!

路邊兩匹馬戴著眼罩,我孤陋寡聞從未見過,是跟人一樣怕紫外線嗎?

馬眼罩伺候馬  

主人告知: 熱帶地區蚊蠅多,馬臉馬身給叮的一蹋糊塗,馬尾掃不到大眼睛,一旦靈魂之窗中獎就慘了,人怕太陽馬怕蠅,上面那匹黑馬頸子、臉上叮痕累累,真是可憐! 養馬無非為了賽馬,或當觀光客上山下海的坐騎,可能都是外來進口的生財工具。

下午五點理論上應該有公車,可是我苦等如久旱田野,川流不息的車陣無一是我的雲霓,忽然一輛休旅車停下,車主搖下車窗告訴我:「沒有公車了,妳要去哪兒?」我說要進城,這位青年像是裔,旁邊乘客看起來是他媽媽,他跟媽媽解釋後主動邀我上車,生平第一遭搭陌生人的便車,儀表板上的十字架令我放心。跟車主一路聊天,他能講法語、英語、大溪地語和客家話,三代世居於此,是不會講中文的客家人,他本來要載媽媽去郊區的家樂福購物,為了送我還在交通尖峰時刻大老遠進城一趟,七彎八拐地送到客棧門口,分文不收。這裡好人真多,山水養人、何必曰利3,英國的甭提號(Bounty)軍艦船員是因此叛變4,棄皇家海軍的光環、投大溪地美人胸懷的吧? 馬賽克的壁畫5述說這嚮往人間天堂的史詩!

 叛艦喋血馬賽克壁畫2 叛艦喋血馬賽克壁畫叛艦喋血馬賽克壁畫3 叛艦喋血馬賽克壁畫4  

 *          *          *          *         *

1. Marilyn Monroe (1926 – 1962) was an American actress, model, and singer, starring in a number of commercially successful motion pictures during the 1950s and early 1960s.  In the decades following her 'probable suicide' death, she has often been cited as both a pop and a cultural icon as well as the quintessential American sex symbol. 蛤蟆墩花園中的各國花園即以她的馬賽克畫像代表美國。

2. 借用"守株待兔"成語: 春秋戰國時代,宋國有個農夫在田間耕田,突然從草叢裏跳出一隻兔子,慌慌張張的一不小心撞在樹幹上,當場折斷頸骨,倒在地上動彈不得。農夫抓起兔子,高興的說:「今天運氣真不錯,不費半點力氣便撿到一隻兔子。一天抓到一隻兔子,一個月就有三十隻,那我不是發財了嗎?何必整天辛苦的工作!」從此,他便丟了幹活的鋤頭,每天守在樹下,等待另一隻兔子的出現。最後田地都長滿了荒草,農夫等的兔子仍然沒有出現。後人將「守株待兔」這個故事比喻一些想要不勞而獲的人。

3. 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萬乘之國,弒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國,弒其君者,必百乘之家。萬取千焉,千取百焉,不為不多矣;茍為後義而先利,不奪不饜。」「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王亦曰:仁義而已矣,何必曰利?」

4.1789年英皇家艦隊甭提號(Bounty.)往南太平洋執行載運麵包樹苗之任務,船至大溪地,宛如人間仙境,加上美女友善相伴,船員們樂不思:但仍需歸返英國,航程中因不來(Bligh)船長一向專制嚴酷,大副客裡蹲 (Christian)率部眾叛變奪艦,駕甭提號重返熟悉之大溪地不來船長餘部乘救生艇,被叛軍放逐大海,卻死裡逃生,返英國控訴大副等叛逃重罪,皇室下令全面追緝。叛亂部屬雖驚恐英軍之通緝,卻酣樂於大溪地之安逸生活,大副客裡蹲有意再率眾駕船返英國自首,引起少數水手惶恐,密謀破釜沈舟,一勞永逸,當客裡蹲發覺火燒船,奮不顧身登船救火並搶救航海儀器等,卻遭灼傷與砸傷而喪命於愛人懷中,甭提號沉沒大海!

5. 在怕鼻涕市中心 Rue du General de Gaulle 和 Passage Cardella 交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47994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23:11

客家話也是中文得意

這樣優哉游哉的閒逛,才是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