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記 – 第四天
2020/03/29 23:15:44瀏覽844|回應0|推薦17

鎖國以來第一個星期天,電視收音機耳提面命地宣導:別出門,待在家。警察局專線接獲2000通電話,舉報有人違規,去海邊衝浪、公園裡丟回力棒、開店營業…。我們選擇「老實待在家裡,就可以救國救民」 - 第一次舉行網上聯合禮拜的李牧師這麼說。

病毒瘟疫自古以來多次擊殺人類,中世紀歐洲鼠疫猖獗,黑死病死了四分之一人口。中國的瘟疫史更是血淚斑斑,不忍卒讀。赤壁戰爭曹操鎩羽而歸,不再進逼吳蜀,除了舟船俱焚,還因為軍隊裡瘟疫流行,時又疾疫,北軍多死,曹公引歸建安七子之中有四人死於傳染病。曹植《說疫氣》描述當時慘狀:「建安二十二年,癘氣流行,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或闔門而殪,或覆族而喪。」(引自wikipedia)

眼前的封城以家庭為單位,宅居自保,跟三千年前的以色列人一樣,真是日光底下無新事。話說公元前1446年,牧羊人摩西在埃及皇宮與法老王對峙,天降十災,包含瘟疫,最後奪命天使一夜之間消滅全埃及的長子,包括太子爺,這才讓法老王認輸投降;猶太人卻因遵行教導,全族緊密團結,家家戶戶躲在屋子裡,用羊血塗抹門楣,像華人過新年貼門聯、避年獸,逃過災難得以活命,繼而出埃及,不再當奴隸。我們哪一天才能恢復自由,不再禁足呢?

記者會上女總理嚴肅宣布紐西蘭出現第一宗因新冠病毒去世的病例,是位患有其他慢性病的七十歲婦女,因感冒住院,直到情況嚴重才檢驗出是新冠病毒作祟,照顧過她的醫護人員21位目前全部隔離,先前沒診斷出跟疫情有關,又是熟悉的老病號,醫護人員未戴防範眼罩,防護傘出漏洞,吉凶未卜!聽起來像人謀不臧烏龍案,小J首先質疑會不會還有其他誤診案例?難說。醫院工作與死神交鋒,第一線的防衛部隊別人也替代不了,怎忍心苛責他們?再說,政府實話實說,不掩飾真相,數據透明,不忽悠隱晦,人民信得過,政策才行得通。新增病例從前天85、昨天83、降至今天63人,總共514病例,疫情指揮官卜如飛說不能因新增數字降低就掉以輕心,這是場耐力戰。總理(左)和指揮官(右)在記者會上的講台距離,隨疫情加溫越擺漸遠,指揮官說這是刻意提醒大家:保持距離分開,維持社交聯繫。

地球村雖然一週變色,拜網路之賜,足不出戶仍知人間萬象。午間電視播出小J朋友Tim Young的故事,在這人心惶惶的時刻,這樣的愛情很令我感動。30歲的Tim曾支持小J爭取公車免費請願案,(順帶提一下,封城後市公車全面免費,車班減少) ,還競選過市議員。愛運動的Tim身高65吋,聰明又幽默,大學畢業後參加全國樸克牌錦標賽,贏了獎金一萬元,飛去加拿大玩單板滑雪snowboarding時出意外,摔斷頸椎C5,住院20週靠呼吸器維生,幾度在鬼門關打轉,身體頸部以下84%無知覺。九死一生後他花20週復健,積極自力更生,更成立軟體設計工作室,開發電子遊戲。坐輪椅的他手雖不靈光,卻能開轎車約會,最終追得美人歸。徵得Tim同意,山頭圖截自下面這篇報導。


傍晚微雨,穿雨衣去散步,感覺這不正是金鐘罩、防護衣嗎?不怕。這兩天領受了鄰居許多愛心,應該像奧運聖火繼續傳遞才是。德國波蘭邊檢排長龍好幾天,德國佬主動送食物給開車的返鄉客,塞車的公路邊堆滿老百姓的好意,他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封城禁足是絕對極權,西方現代社會破天荒的現象,且聽聽威靈頓醫院急診室醫生Paul Young的大聲疾呼:「你只要待在家哩,就比我行醫一輩子能救活的人還多。」

這是考驗人性的時刻。我選擇相信世間有溫情,就像Tim選擇正向思考,Erika選擇嫁給他,李牧師選擇「吃得苦、挨得窮、受得氣、做得工」一樣,只要相信,聖火就可以繼續點燃!

不起眼的小綠豆,住在暗無天日的茶壺裡,也算封城四天了,我只澆了點水,它們回報以旺盛的生機,壺裡的小荳荳,一級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3226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