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未來?不能夢
2010/01/06 05:50:45瀏覽2996|回應11|推薦18

《野武士周報BetaNo5》封面故事

====「台灣之失落十年」省思系列之3

前言:台灣之所以成為台灣,能自救,肯自救的人民,和在各自領域堅守崗位的基層公務員,才是主要的動力。

 

沫破滅、慘淡十年後,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日本,出現了一種「返祖世代」。

 

那是漸漸有一批日本的年輕人,在困境中,學著向他們的祖父、祖母一輩學習,學習著他們祖父、祖母那一輩如何在戰敗廢墟中站起來,如何克服難關的精神。

 

這批「返祖世代」不再虛耗他們的時光在銀座、新宿等地漫遊,他們學習著和他們的祖父、祖母那一輩一樣:不再做白日夢,而是咬緊牙關,犧牲享受,親手打造自己的夢想與未來。

  

他們高唱著「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他們「不敢夢」,不敢空想白日夢、不敢繼續無病呻吟、飯來張口的醉生夢死。他們知道,靠自己才能拚未來。他們,想要找回那種曾經創造「日本第一」的祖宗精神。

 

回頭看看,二十多年前的台灣先輩,是如何帶領台灣擺脫困局、創造奇蹟?

  

台灣,也曾經走過悲愴歲月,當時台灣有一句話:「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更沒有懦弱的本錢!

 

自救精神就是台灣人開創局面,走出困難的「祖靈」,那一輩的台灣人民沒有在困局中焦譟不安。他們,以堅毅的自救精神滲入各領域,到處都是人民擺脫醬缸,自救也救國,野火般自動引燃在各地。

 

更不要以為「祖靈」是原住民或印地安人的古老傳說,美國,一樣有祖靈。

 

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中,金球獎名片「勇者無懼」(Amistad)有很好的啟發。

  

這部片是史蒂芬史匹柏根據史實拍攝的史詩電影,描寫在十八世紀末,一群黑奴勇奪運送他們的黑奴船,企圖回歸家園,黑奴船被扣壓在美國,這批來自非洲的勇士們,卻在當時美國的司法審判中節節敗退,被視為是「一堆貨物」,無法獲得自由。

 

由於牽涉到美國和西班牙的外交爭端,當時的美國總統范伯倫和司法官,在複雜的政治考量下,判定這些黑人敗訴。案情轉折的關鍵時刻是黑人領袖和擔任辯護律師的美國開國元老約翰‧亞當斯的兒子約翰昆西亞當斯(卸任之美國總統)在對談時,亞當斯毫無把握,充滿失敗主義,黑奴領袖告知亞當斯,當一籌莫展時,他們相信「祖靈」會到來庇護子孫。

 

約翰昆西亞當斯醒悟了,在最後的關鍵辯論中,約翰昆西亞當斯在大法官面前重新闡述美國開國先賢的人道主義,民主精神,他一一拍著殿堂中美國立國時的「祖靈們」的雕像後,美國立國的價值被重新呼喊出來,這一群黑人終於勝訴了。

 

「祖靈」是什麼?約翰昆西亞當斯呼喊的,其實是美國先民的建國精神,當時,美國立國已經二十多年,政治上產生了新的權貴,他們沉溺在權力的計算,彼此的利害中,想的都是政治上的鬥爭。漸漸的,忘掉了二十多年前的華盛頓、約翰亞當斯、弗蘭克林、傑佛遜等等先賢的典範,也忘了「美國為什麼是美國?」,於是,是非、真理不斷被「權力」和「算計」所綁架了

 

現在的台灣似乎也正是如此,如果也回頭看看,二十多年前,台灣是如何擺脫國民黨的黨國不分時代,如何從戒嚴威權中掙脫出來,如何創造經貿奇蹟?台灣的「祖靈」會給當下的我們什麼啟示呢?

   

一九八○年代,經濟上,當時的台灣正因為第二次石油危機陷入瓶頸,內需型的中小企業倒風四起,國外投資開始向東南亞的廉價勞動市場轉移,「增你智」、「RCA」一一遷廠。政治上,台美在一九七九年斷交,「美麗島事件」讓政治的肅殺氛圍再起,政治上充滿了苦悶的無助。文化上,一九七九年的「鄉土文學論戰」在黨國體制下受盡壓迫,虛幻的「大中國法統神話」箝制著所有人的想像力。

  

當時台灣有一句話:「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更沒有懦弱的本錢!

 

自救精神就是台灣人開創局面,走出困難的「祖靈」,那一輩的台灣「祖靈」並沒有在困局中焦譟不安,台灣的中小企業家,以堅毅的自救意識,一只皮箱走天涯,讓Made in Taiwan開創台灣經濟奇蹟。

 

從新莊到竹東,原本搭配世界家電大廠的衛星廠商,沒有美國大廠的訂單,就自己拆解電動玩具機,摸索出IC、軟體的基本功夫。

   

政治上,僅管國民黨的統治和思想箝制加劇,呼喊重新認識鄉土的文學書籍卻到處翻印,《無花果》、《台灣連翹》……等本土作家的「禁書」撫慰過一整代人對鄉土的情懷。在那個思想空白的時代中,台大旁邊的小書攤「谷風」出版社,引進韋柏、哈伯瑪斯、黑格爾與青年馬克斯,也引進了李宗仁、顧維鈞的回憶錄等等,讓學子們有另類的世界觀,對國民黨的官話史觀也有了重新的認識。

   

社會上呢?自力救濟的精神滲入各領域,政府不幹的,人民自己幹,除了那些抗爭運動外,環保運動、慈濟人社群、原住民運動、到處都是人民擺脫政治醬缸,自救也救國的運動,像野火般自動引燃在各地。

 

政府的專業官僚們呢?他們也不太管當時的「後蔣經國時代」的鬥爭,不管王昇和李登輝、林洋港那批「吹台青」彼此的恩恩怨怨,科技技術官僚不斷提出促產條例、建設竹科,讓台灣的下一波科技產業奠定根基;經貿官僚和那些提皮箱走天涯的中小企業家,一起天涯找機會,讓台灣擺脫第二次石油危機的衰退‧‧‧

  

回顧台灣真精神的「祖靈」,將會發現:台灣之所以成為台灣,能自救,肯自救的人民,和在各自領域堅守崗位的基層公務員,才是主要的動力,從來就不是等那些廟堂裡的權貴來帶領,也不需要等他們權鬥完成後,再來告訴人民,下一步要怎麼走?

  

這樣的祖靈,才是台灣精神!

 

也只有這樣的祖靈再降臨,台灣的年輕人,才有再度有著自信,高唱著:「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他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相關文章】

●我不會搭高鐵耶‧‧‧

不考一百分更重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36588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定南
又來這套!
2010/01/07 01:18
你的祖靈不就是我的公事包嗎?

反名嘴
真是夠了
2010/01/06 22:14

黃兄

你能夠出來混飯吃也真臉皮夠厚

拜託不要再丟人現眼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祖靈,才是台灣精神?
2010/01/06 20:02
台灣的祖靈是泉漳械鬥跟出草獵頭吧。

在殖民統治以前,扣掉外來的南明鄭成功,台灣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地方?

在本土化以後,台灣又什麼可以驕傲的創造?

rxw
鬼扯
2010/01/06 17:31
鬼扯, 鬼扯,  扯過頭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祖靈這種東西
2010/01/06 17:26
不要像謝長廷先生一樣,迷信怪力亂神。

台灣人好不容易選出了位正直的好總統,你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

不要成天靠著小道消息、挑撥是非,唯恐天下不亂。

這樣,你的夢才會有未來




aj
時光錯亂
2010/01/06 14:37

時光錯亂?

可看出自認勇武士的你.還真是沒啥內涵?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娘咧!你用民進黨的那種時光倒錯的招式倒是用得不錯!
2010/01/06 13:35

你娘咧!你用民進黨的那種時光倒錯的招式倒是用得不錯!

二十幾年前?

就是從二十幾年李登輝上台以後台灣才失去那種族群融合,

積極向上的精神!


PS:台灣最好的時光是在二十幾年『以前』!

記得是在李登輝上台以前的那個以前!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萬物養總統 它無一德以報人。
2010/01/06 09:23


『天生萬物與人,人無一物與天,

殺殺殺殺殺殺殺』


這也就是有名的張獻忠『七殺碑』

張獻忠『聖諭碑』(『天生萬物與人,人無一物與天,鬼神明明,自思自量』),
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05/09/29/001130593.shtml

張獻忠(1606年9月18日-1647年1月2日),明末農民起義首領之一。

1644年8月9日攻破成都。張獻忠號稱60萬大軍。8月16日登基成為大西皇帝,改元大順。以成都為西京。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C%A0%E7%8C%AE%E5%BF%A0


請響應不吸菸
台灣自立萬歲
2010/01/06 08:38

台灣的祖靈是什麼?

是台灣自立!

台灣自立是什麼?

是不受勒索、不受壓迫,自立自主的精神和實踐!

台灣獨立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


AAA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沒有實力的人,不可不知...
2010/01/06 07:58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沒有實力的人,不可不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