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104:靈驗的十二藥叉大將
2013/03/02 20:53:48瀏覽1710|回應0|推薦7

在佛教的護法神中有四大天王。其中有一手執寶劍的毘沙門天王,就是藥叉的領袖。藥叉,或譯為夜叉,夜叉在民間的知名度較高,為鬼趣眾生。他們多住在天上,亦有住在深山窮谷間,或有居於偏僻的海島,或是游離於虛空中,行跡不定。

說到藥叉的性格,一般形容性情潑辣的女人,都說是母夜叉。可見若以夜叉之名來說,那是惡名昭彰,極為兇惡醜陋了!其實男夜叉其貌不揚,女夜叉則長得像天女一樣漂亮。其中也有性格溫純善良,護持佛法的夜叉,他們在佛教的護法群裡是最重要的一員。在藥師經是指熱忱護持佛法的善良夜叉,統稱為藥叉。

眾多藥叉中,有十二位領導者(藥叉大將)各自統攝七千藥叉眷屬。據藥師儀軌說:一年之中,每一天的十二時辰都有十二位藥叉大將輪值守護。

當救脫菩薩闡述說明「藥師法門」可救橫死的災難時,所有參與盛會的藥叉大將及其眷屬們,紛受感動,立即發願要護持此法。

他們同時發聲說:

「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

生在鬼道的藥叉們,儘管福報及力量都比同類強大,但畢竟仍處在惡趣中,不離惡道之苦;如今能聽聞藥師如來聖號,使身心安寧,不再恐懼。由於自己身心得益,遂生善願:

「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

墮落惡道的眾生,不都像在黑暗中恐懼地摸索,頻頻呼叫母親的孩子﹖佛如慈母,適時出現指引光明方向,孩子聽見了母親的回應,生起信心,向著佛光勇往直前,頓失惡趣之怖!生命經驗如是,佛恩深厚,豈能不報呢!

十二神將為了報答佛恩,立即表明要歸依三寶,護持佛法,並承擔利濟眾生的責任。

既然要幫助眾生脫離苦厄,該怎麼做呢﹖

「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就是不論在任何國家、城市、郊外、村落,或空地之中,乃至深山叢林間,只要有人受持供養藥師經,持念藥師如來聖號,我們藥叉大將及所有眷屬都會守護行者,使受持藥師法門的人脫離苦難;而且還幫助他們實現願望,有所求者,令其稱心如意。

「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至於那些被惡疾纏身,希望安然度過厄運的人來說,亦應該讀誦此《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稱念的同時,用五種顏色的絲線打一個結,如次打十二個結。以絲線打結是祈求癒病的特殊方法。這是古人在無文字之前,用打結來記事,每發生一件事,就打一個結。藥叉沿用此法,作為與求救眾生互通的工具,當眾生念其名,並打一個結,好像現代人打電話一樣,快速啟請藥叉前來救援也。等到病患滿願之後,就可以解開縷結。

(梵於2013.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35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