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八十九:放生,在當下的心念
2012/11/07 18:22:19瀏覽177|回應0|推薦7

林居士爬山回來後告訴我一件神奇的事情。

她說:「下山時,我聽見一群人嚷嚷的聲音,於是停下來跟著圍觀。看見地上躺著一條小蛇,蛇尾還抽動,掙扎著。我問其中一人,怎麼回事?年輕人說,我們剛才路過時正巧碰見這條蛇要躲入後面的樹林裡,阿強,阿仁還有我一人一腳趕緊踹牠,把牠踹死了!」

「唉呀!師父,……當時我心裡想,他們為何要把牠弄死?牠還在痛苦掙扎呢,我立即念佛,念阿彌陀佛……迴向給牠,那幾位年輕人也好奇站著聽我念佛,念了大約五六分鐘。奇怪哦!那條蛇忽然緩緩轉頭向著我,正面向著我的方向,蛇頭向上昂起,牠痛苦地扭著身體,不久就斷氣了!旁觀的人都嘖嘖稱奇。」

「如果我早一步遇到牠,一定求他們『放』牠一條『生』路。」林居士懊惱地說。

的確,假如年輕人不理睬(踩)牠,閉一隻眼放牠溜走,當下儲存「放生」善業,於物命於自己都是「福緣」呀。“上天有好生之德,人有惻隱之心”,何必要趕盡殺絕!

聖嚴師父說:「放生的精義在於當下放生的念頭。」

現代人的新名詞稱「尊重生命」,萬物皆愛己命,即使小至螞蟻的生命遇到危險都想逃命。無知者,不信任意殘殺生靈的果報很可怕!

《中阿含根本分別品鸚鵡經》第九,摩納提子請問佛:

世間人為何有短命、有長壽等不同的命運呢﹖

佛說:短命者的因緣是殺生、兇殘、極惡飲血,於諸眾生乃至昆蟲無有慈心。…其命終後必生惡處乃至地獄,生人間則短壽。

今生之苦樂報,必有業因。殺生,或者放生;意念指導身、語,發生作用,身語意三業具足之下;殺戮與慈悲之念就像種子落在心田裡,遇“緣”即促使種子發芽結果。

佛法說:「強緣引弱種」。當前世業因(種子)還埋藏在泥土時,

今生殺生或放生的行為將直接催生種子結成果實,此“緣”是善是惡,在於人心的當下一念。

放生,是很強的善緣,有機會改善不如意的果報。同理,殺生亦是強烈的外緣,輕忽眾生命,本來福報的果實也有機會變成厄運,變成事事不如意!

而帶衰命運可不是被惡神惡鬼咒詛來的,不可牽拖迷信。種子是自己播,果實當然自己回收。長壽或短命,都是自己的業因在決定。

小心!我們的當下一念!是殺生好,或放生好呢﹖

(梵於2012.1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02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