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朽被流感煞到了
2012/01/22 17:03:52瀏覽261|回應1|推薦6

半個月以前竟然被流感侵襲病得要死不活的,體重快速下降

整七天喝不下幾口水吃不下幾口稀飯,昏昏沉沉地,任由流感的病毒宰割,倒臥不起。

是我太輕敵,以為小感冒熬幾天就會自動痊癒,堅持不服用任何藥物。

但這次不一樣,喝一口水都想嘔吐,如何能將病毒排出;而稀飯難以下嚥,怎有體力與病毒對抗?

警覺心升起,試著服用日常備用的中藥包,以前一次就好轉的;幾分鐘後,竟全數嘔吐出局。

這是何方魔鬼病毒呀!令人身痛、嘔吐、發燒、咳嗽,反覆折磨;就這樣日夜顛倒著,似睡非睡。咳嗽精靈擾人,到夜裡更強勢逼人用力咳!不能躺,只許坐著睡。其實都沒能睡著,吐不完的痰,擤不止的鼻涕,……

唉!回想跨年那天下午上課時,學生還關切問:法師,你衣服穿得少,可以嗎?我點點頭心想,沒問題,今天不會很冷。下課後等公車,等到天漸漸黑,沒雨等到有雨,久等不到,才驚覺跨年夜公車可能改道行駛;只好改乘其他公車,路走得較遠。

流感尾隨著我登堂入室,當夜就發作。

是我太輕敵,搭公車沒載口罩防護,及少穿一件暖衣。

這個病來真的,攻擊力道一點也不含糊只好認栽。平常捨不得搭計程車,亦只好同意由果相法師預約車子陪同到診所,兩人各自拿回兩大包藥,各打一針,期待把病毒消滅。這病毒傳染力很強,果相法師照顧我時也一起發燒咳嗽。他年輕抵抗力強,身體以發燒反應,難過兩天,病毒輕易瓦解不敢越雷池一步。

而我這老朽之身,無能禦毒,日漸嚴重之下,只好破了近三十年不服用西藥的紀錄。

打一針,精神陡然,有力氣喝點稀飯;可是清鼻涕不停地倒流,刺激喉嚨咳嗽不止。啊!不得不服「老」,老得無力抗菌。下決心,待我把整包藥吃完,病毒能奈我何?

吃第一包藥,十分鐘後感覺天地有點旋轉,虛弱臥倒。一定是藥物在體內跟病毒打戰,心顫乃正常反應。五小時候再服第二包,慘極了!整個身與心居然會發抖。而咳嗽鼻涕仍在進行中,一點不少。

於是掙扎起身,把藥袋上的藥物明細看清楚。有:支氣管擴張藥、抗過敏藥、解熱鎮痛的止痛消炎藥、抗生素及兩種鎮咳祛痰藥。

等我把這些口服藥吃完,大概一病到「底」,找不到老朽的迴轉路了。我把藥袋丟一旁,告訴果相法師:你也不要吃藥了!這些藥的副作用更可怕。

你咳成這個樣,不吃西藥可以嗎?他不放心地問。

嗯,服完這些藥,我可能對病毒更無力抵抗。現在才真實體驗治感冒與流感的藥只能壓制症狀而已,不能根治。

記得有一篇文章寫我們最常犯的錯誤之一是一有感冒症狀就請醫師開抗生素。過度使用抗生素不僅讓細菌產生抗藥性,而且本來就治不好感冒。抗生素是對付細菌性感染,並非病毒。此外,抗生素也會殺死好菌,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此文正好是我丟棄藥袋的藉口,安心為浪費藥物找理由。

幸好已經可以喝水和吃點流質食物就靠自己吧將免疫力激發出來

果晉居士熱心地送來金棗醬汁說可以止咳化痰這效果還比藥局推薦的無糖蜜枇杷露強一些漸漸地縮短咳嗽的時間晚上可以躺著睡了。能睡,食慾又恢復,即使老朽如舊,已有信心不受流感威脅。可見食療滿管用的。

另外,喝茶也能有效制止病菌在體內猖獗,為了早日康復,我還用溫水泡檸檬喝:一來想把西藥的毒素排出,二來檸檬亦可止咳。

我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打坐。只要沒有咳成連環珠砲,也沒有咳得大力點頭,能平和安靜打坐數十分鐘,可迅速恢復體力。

生病是好事,讓平常鬆懈的心,拉緊發條。無常隨時來找,我準備好來生了嗎?看著猛咳的他,這不是「我」的身體的他,未來將會帶著我的「心」去哪裡投胎呀?

感恩,還能活到老朽之年。為了對得起老朽,絕不可以糊塗過日子,要清楚明白,因果宛然──平時用功不力,又懶得運動,兩個世出世間的因果債,只能自己承擔後果。

生死亦如此,不清楚此生,焉知來生?

(梵於2012/1/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053240

 回應文章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新年快樂 平安吉祥
2012/01/23 13:52

念大悲咒水108遍服用,病漸漸會好些!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釋果梵(kao606) 於 2012-02-03 13:06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梵合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