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入古爾班沙漠的核心火燒山----北疆行三〈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09 13:07:35瀏覽1734|回應14|推薦68

 

從臺北一路前來,一路搭機轉機,也一路期盼、也只有一點點地向前,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疆的富蘊縣,以富蘊為中繼點,再延伸到附近的景區,車行不久就見山脈及黃土高原,山不斷地更迭著,不斷地向後奪路遠遁而去,經過的山脈都不太高,地貌也單調沒多大變化,但沿途的植被卻很豐實,這就讓我有點驚奇了,導遊說是因為水源充足,人跡罕至所形成的,近四個小時的車程中,會經過火燒山這個景點,吃畢午餐,到火燒山進入參觀後繼續上路,行車三個小時終於晚上八時來到了這座在我大腦裏沒有什麼印象,也是中國最冷的城市富蘊縣。

 

路上導遊介紹了一下新疆的概況,首先新疆有彎彎曲曲的邊境線,周圍與八個國家接壤,境內有三大山脈,阿爾泰山脈、天山山脈、崑崙山脈,而在這三個山系之間隔成了塔里木盆地和准喀爾盆地,我們這趟北疆行,基本上就是沿著准喀爾盆地繞行一圈,聽完導遊的解說我再對照地圖,我也就對新疆的地貌有了一個大概的瞭解,烏魯木齊是地球上距離海洋最遙遠的城市,如果能從台北直飛的話也要七、八個小時,是有夠遙遠的;但也就是有了天山山脈的潤澤及新疆有豐實的礦產和石油,也很富饒,新疆也是一個多數民族的自治區,主要的有漢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蒙古族,宗教信仰多為伊斯蘭教和藏傳佛教,除了漢族以外,其它的民族多是遊牧民族,以往長期以來都在草原居住,終其一生都離不開草原,現在遊牧民族生活也日漸改善,也開始受教育,年青人除了會騎術以外,更以摩托車和驕車代步,也有部份會移居到磚造的房屋過冬時居住,顯示生活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

 

我們從昌吉州出發大約三個小時後,到達位於昌吉州木薩爾縣城北的火燒山,它以怪異、神秘、壯美著稱,火燒山在一片荒漠中,有這麼一處景點也讓我好奇,欣賞大自然的美在於個人的感受,新疆的美它是有一種野性的美,而火燒山則有一種沒自然破壞的那種粗獷的美。

 

沿途人跡罕至,也沒有落腳可以休息之處,想要方便就地解決,二點多來到了火燒山,方圓數百里只有一家飯館,這家飯店落座在一片荒野中,它的場景就好像是在電影中,我就稱這家餐廳叫「龍門客棧」,它也確實有點那種味道,只是電影的背景是古裝,我們來到這處餐廳它的建築物是荒野粗獷岩石疊磡而成的。

 

火燒山該景點的由來是,這片廣大的土地,千百年來,由於地殼的運動,在火燒山這裡形成極厚的煤層,後幾經滄桑,覆蓋地表的沙石被風雨剝蝕,使煤層暴露,在雷電和陽光的作用下燃燒殆盡,就形成了這火燒山光怪陸離的自然景觀。

 

車行中和到沿途人煙稀少,有些荒涼,也就體會出新疆的地大。

藍天白雲之下,北疆行展開嘍~心隨景動,賞心悅目!

滾滾黃沙,物質匱乏,更缺水源,這是新疆不是撤哈拉。

走到哪,吃到哪,荒野中能有這桌豐實的「午餐」也不容易,所以當菜一些桌我也就習慣性的先「卡嚓」一下,雖接近下午三時,吃完還要抓緊時間火燒山瞧瞧。

踏上火燒山的土地,熱浪襲來,視線所及在陽光照耀下一片土黃色。

火燒山根本就是個蠻荒之地,除了陽光就是風沙,冬天就是風雪,來到這裡的旅人不多,此刻在這荒無人煙的曠野,感受到人跡無蹤的那份蒼茫。

這就是火燒山沒有水,更沒有綠色,有的是是這片五彩的山崖。

這裡沒有路標,只見一片五彩的山陵,茫茫大地荒涼中如此一景,終於讓我明白了,天地造化的機巧。 

在烈日的照耀下,放眼環顧山峰仿佛仍在熊熊的燃燒。 

從北疆歸來,拍攝了許多照片,要把這幾天看到的,都濃縮擠進格文中,還真有點傷腦筋,難以取捨。

火燒山的上空,白雲朵朵,似乎是伸手可及,天熱無風,白雲靜止,純靜潔白。 

站在火燒山不管是仰望,或是爬到山頂俯望,不由得感嘆造物的神奇,因地表煤礦的自燃造成了一片火焰似的山脈,我們看慣了綠油油的山峰,可站在這裡不久就會給當地的高溫給烤焦了。

富蘊縣是座礦產豐富的縣城,玉石、煤,最珍貴的就是「鈾」礦,當年中共向蘇聯舉債龐大,還是靠鈾礦抵債,渡過了那段國窮的日子;下午八時到達富蘊,陽光仍然高掛,光禿禿山峰更為凸顯,蒼茫中透過幾許寂靜。

 

不計較行程,只享受過程,我的北疆行就從這裡出發嘍!我的旅遊心態是既來之,什麼就什麼都不要計較,我當然在乎沿途的風景,但更重要的是看風景的心情,當心有所慰藉,當心平靜如海,就上路吧!

 

2012/07/11 13:00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走入古爾班沙漠的核心火燒山----北疆行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001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疆行
2012/07/17 08:21

好美的天空,空氣一定清新

好美的景觀,此行一定值得

好特別的美食,必滿足口腹之慾!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入古爾班沙漠的核心火燒山
2012/07/12 09:48

你好會玩喔

一年出國2-3趟還真的是玩家

看你的圖文介紹

感覺那邊是很遙遠又富饒荒野地大的沙漠秘境

不錯喔!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1:29 回覆:

新疆、西藏是我一直都想親自去看一看的,這次走了北疆一圈,已感受身臨其境的美景。

這趟旅程在我的計劃之外,北越回來,姻親組團,邀我同行,一團廿人,都熟悉,玩的也盡興!

新疆太大,大城市的建設不比台北差,完全改變了我對新疆的克板印象,我的感覺美的風景除了在路上,而奔馳在沙漠上,在草原上奔跑,徘徊在滄桑的魔鬼城,美到不行的喀納斯,回來整理照片時,那些景象也都又回到眼前,是個不錯的旅程體驗。

趁著記憶還在腦裡,加緊的整理中,會在格中看大家分享。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疆
2012/07/11 15:06
說得太好了,不計較行程,能隨意而安,在異地就算只能坐在車中,欣賞沿途風光,也是一種極大的享受,您這新疆一系列精闢的報導,讓我也隨著遨遊一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1:42 回覆:

我喜歡座遊覽車長途旅行,北疆行,走的夠遠,走著走著,看著看著,會發現地貌變了,窗外的美景出現了,鏡頭無法搶拍,那份失落感,會揮之不去,但還是等待下個會出現的美景,就是旅行的樂趣。

所以更要隨意而安,新疆的旅遊設備已有很大的改進,食宿不盡人意,那也是不得已的。

新疆的一系列的整理後,和格友們分享,希望也能喚起妳遊新疆的美好回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1 14:44

火燒山跟火燄山應該不一樣,後者位於吐魯番窪地那一帶吧?(沒記錯的話)

 旅者應向航兄一樣的心情,自在隨遇而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1:56 回覆:

聽你這麼一講,老兄一定早已遊過新疆嘍!

火燄山在回程時經過土魯番時,導遊提過該處景點,也就是當年唐僧西天取經時路過的地方,未在行程內,但下車在此『野放』,放出以後很快就蒸發掉了,火洲名符其實。

旅遊是不要太計較,壞了心情,也就失了遊興。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赞您的结语
2012/07/11 10:12

出门旅游,尤其是到边疆偏远的地方,就不能苛求接待,如果像大城市一样繁华方便,还会有野性美与粗犷美吗?

我也是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才逐渐变得“随遇而安”的,出门在外就得包容些,把自己当贵客只有破坏旅游的心情,更是得不偿失呢!

大陆旅游就是人多,这是短期不会改变的事实,我们只能尽可能挑人流少的时候去,碰到人多也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情,如果一味心浮气躁满口抱怨,那多的是谁呢?谁不该去呢?也许多的是自己吧,哈...

以后我也会像您一样以从容的心情去旅游,去感悟。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2:09 回覆:

回想這短短半個月的新疆行,每天風塵僕僕,

發現在路上窗外的景點讓我驚奇,當然也有疑惑的地方、就試著尋找答案。

在我看來最美的地方,人潮一定就多,大家都想去,

旅行就在於和我們的生活一樣,像一盤膠卷一樣被一層層展開。

像電影般自動進行,有個好導遊。往哪個方向展開,什麼時候進行,展開到怎樣深度,都自然而然地照著行程走。

有些缺失,導遊已盡力解決,就像最後一天,導遊說的,美好的帶回去,不好的留待當地解決,有些事情想開點,也就釋懷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2/07/11 09:46

藉由您精彩的圖文

又可以重溫新疆之遊了

謝謝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2:14 回覆:

新疆的亮點,

喀納斯、禾木、那拉提草原......

美味的手抓飯、羊肉串、冷拌麵......

這些夠妳重溫了吧!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1 09:02

前輩在文章最后部分點出了旅行的心態。點睛之筆!

火燒山和西游記里面的火焰山是一樣的嗎?

北京老話很好聽,但聽我北京同學說就算他們其實講的已經不算正宗了,很多老話都不太會講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2:26 回覆:

火燒山的形成是老壞的煤層自燃所造成的,它在烏魯木齊附近,

火焰山在吐魯番,位於南疆,是唐僧赴西域取經經過的地方,二個地方有點距離。

北京調,說開了,就是有那麼點痞也就是貧嘴,也有點流氣,這是我對北京一般男士說話的話調的一種觀察,在這樣的語氣中也充滿大方、寬厚,而女士就文雅多啦。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神奇
2012/07/11 01:19

您不說是北疆行

還以為您到了美國的大峽谷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2:28 回覆:

新疆的沙漠,

如果再有高大的仙人掌,

那真跟美國的大峽谷,挺像的。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1 00:09

站在當地的當下..我這神遊的感覺...人好渺小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2 12:35 回覆:

新疆真是夠大,佔大陸的1/6,台灣的47倍大,

每天的行程,像是赴台灣一圈。新疆還是個有歷史的地方,

畜牧、草原,享受大自然。

真會感到人的渺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別的城市
2012/07/10 19:26
最冷的城市,又是火燒山,到底氣溫多少?你們的車子應該有冷氣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0 21:15 回覆:

新疆的進步讓我驚奇,大飯店中的設備五星級的不比大陸的一級城市差。

至於車子也都是全新的冷氣遊覽車,朝穿皮襖午穿紗,晚抱火爐吃西瓜,形容的蠻貼切。

早晚的溫差大,火燒山的地表煤自燃造成,氣溫還能忍受,太陽炙人讓我受不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