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喀斯納湖讓人來了就不想走的湖泊美景----北疆行八
2012/07/28 04:09:02瀏覽2102|回應7|推薦71

 

 

 

 

新疆一直是我響往的地方,旅行團這次安排的行程極好,一路遊了火燒山、可可托海風景區、額爾齊斯河大峽谷、禾木村,現在來到北疆將一睹喀納斯的自然美景,喀納斯是一個還沒有完全被開發稿利用的景觀資源,大陸當局對維護這一片天然的景觀所做的努力,我深深的欽佩,此地不准興建觀光飯店,每年也只有五至九月是觀光季節,可以進入,另在附近的賈登峪規劃了一處旅遊集散地和渡假村,所以賈登峪是進入喀斯納的門戶,這裡的商業氣息就很濃厚,興建有許多棟別墅式的休假飯店。

 

我們遊完禾木村也是返回賈登峪住宿,第二天一早來到了喀斯納景區的入口處,遊完了臥龍灣、月亮灣、神仙灣, 重頭戲登場,遊喀斯納湖,先登遊艇遊湖,再到喀斯納湖的制高點觀魚亭從山頂俯看喀納斯湖景,也會到圖瓦人的家裡作客,體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

 

此行雖未能遊遍整個喀斯納,幾天以來得睹北疆之奇,現得窺喀納斯的神奇,非常的興奮,來到這裡才知道喀斯納是一個非常大的景區,進入喀斯納湖前,遊臥龍灣、月亮灣、神仙灣只是前菜,真正的主菜才是遊喀納斯湖,進入喀斯納可以騎馬,也可以步行,自行及駕車則不被允許,還有一些人採徒步的方式,我們是用最便捷的方式乘座區間車進入景區,導遊說如果騎馬或徒步沿途會經過一些村落,可以住宿在遊牧人的氈房,體驗一下遊牧民族的生活。

 

喀斯納是由草原、綠樹、野花、湖泊所組成,和一般人對新疆的印象,乾旱、沙漠、戈壁的印象有著極大的落差,其實喀斯納清秀脫俗的自然景觀,在地球上少有,被稱為中國唯一的「瑞士風光」,倒也名符其實。

 

喀斯納湖有水怪,給這片優美的風光增添了神秘色彩,我們遊完喀斯納湖的次日,從電視的報導中看到有遊客拍到「水怪」時隱時現的報導和畫面,我身歷其境後,對於水怪的疑惑也一直未止。喀斯納有優美的自然風光,也展示了大自然的魅力和神奇,關於水怪,並不是傳說,我也認為湖中有它的存在,這傳說確也加重了喀斯納湖的傳奇色彩,如果僅是水怪傳聞,並不是吸引遊人來此的原因,雖然這裡天候多變,有時會下陣雨,山間就會飄起一層薄霧,會讓遊人自然而然的想起了湖怪的傳說,大自然的神奇就在這裡,人類的好奇心驅使都想一探湖心的奧秘,我想要說的是,這裡的大自然風景才是吸引大家的目光的主要原因。

 

安靜、原始、純淨才是吸引人的主因,我們來到喀斯納湖,先乘遊艇遊湖,湖呈灣月形面積約四十平方公里,落座在阿爾泰深山中,湖泊位於海拔一三七四米之上,平均水深超過一00米,是座冰水性淡水湖,湖周有重重的山巒,山坡上的植物群層次分明,湖光山色,如一幅山水畫,我們來的時候是夏季,遊湖時風靜,湖水一片翠綠,湖中有六道灣,我們只遊了現在只開放的三道灣,遊艇上的導遊說,每一道灣都有一個神奇的傳說,我一登上遊艇眼晴就沒停過,也就無暇聽導遊的介紹和探知湖中的傳說,只顧領略湖水的山光水色,湖面平滑,湖水乾淨又澈透,與山巒的結合完美無暇,真是人間仙境,美不勝收,更美的醉人。

 

 

 

 

我旅遊時喜愛指攝風景,在我眼裡,大自然有時像個調色板,隨著季節的不同,同樣一個景點會有不同的景致,夏天在新疆看到許多的白樺林,它最具吸引力的就是那潔白筆直的樹幹,上面布滿大大小小的「眼睛」,但到了深秋,樺葉染黃泛紅,或金色落葉滿地,非常具有觀賞性,可惜我們現在欣賞不到,前往喀納斯的路上的白樺林有很大的一片,綠葉、白樹幹,顏色簡單,在我眼裡就是美!

喀納斯河安靜的躺在高山上,我一看到它,就被它的氣質而吸引,山水之間,很深邃,像一個人的內心,隱秘而寬廣。

喀納斯有湖怪,給這優美的風光增添了神秘的色彩,來過第二天在新疆的電視台上看到又發現了它的縱跡,當地的傳說很玄 ,但專家們卻很疑惑,喀納斯湖有獨特的風光,不管湖怪有也好,傳說也好,這些都是大自然的魅力和神奇。

夏天來到喀納斯,有燦爛的陽光,但卻會不時飄來一陣雨,我在這裡欣賞藍天靜水,也拍了許多不同角度的照片,從鏡頭中靜心的觀察喀納斯風光。

喀納斯湖,美麗的名字,四週的山峰蒼翠,湖水明淨,拍照的時候寧謐,觸目所及都是深淺有後的碧綠,身再在山林、綠樹、湖水之間,讓人忘卻俗塵憂慮。

傾倒的這棵白樺樹,還在湖邊,好像是在傾聽湖心的聲音,聽聽夏天喀納斯湖的每一天,夏天到了,山花錠放,這是一個美好的季節,它靜靜的在湖邊傾聽這片大地生長的聲音。

在這裡看到歐式的建築造型的服務中心有些不太協調,面對的是一片冷杉、松樹林,背面的是靜靜的湖水,我認為中國式的建築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好山好水結合比較適宜。

雨後的喀納斯湖,雖有一點點朦朧還是如此的生動,雨水滋潤了岸邊的水草,那份清綠、碧波蕩漾,喀納斯湖美的如此清純、安靜,來到喀納斯,我如願以償。

 

 

 

遊喀納斯河沿途愛好攝影同好甚多,歸來經數週的整理,已略見頭緒,嘗試將行程概要與照片結合起來,只見鏡頭看北疆,也許有點以管窺天,難見其大,也只能選擇照片數張,和格友們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0921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30 15:05
喀納斯湖(喀斯納?)的湖怪有人推測應屬淡水食肉魚類的哲羅鮭(大紅魚),但未得證實,無論如何,卻也帶給此美麗湖泊的神秘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30 20:19 回覆:

我在新疆著經看過那段影片,早上六點多拍到的,那時遊客很少,工作人員指的影片難免引人懷疑,我則抱著寧願信其有的想法。

深山的湖泊,千百年來民間的傳說,雖引起人對湖怪的關注,但那獨特的風光,也都是自然界的神奇和魅力,在大自然面前要保持敬畏的態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喀斯納湖
2012/07/30 13:14
喀斯納湖是當地人的水源地嗎?有管制不準居民住在附近,防止污染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30 19:07 回覆:

喀納斯湖的面積很大,開放游湖的面積有限,

喀納斯還有支流流經各地,它週圍居住的環境比較原始,應該沒有自來水的管線。

防止污染的措施恐怕無法落實。但週圍是不準經營觀光飯店,但氈房有漢人承租,有商業行為,五至九月開放觀光季節,其它的時候大雪封山。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9 07:53
越來越精彩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30 09:16 回覆:

呵呵~越來越精彩~

我也有這種感覺,老叟賣瓜,自賣自跨唄!

隨著行程,大草原,高山湖泊,

陸續登場,盼也能讓你找回高中時的回憶。

也謝謝你的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塵美絕
2012/07/28 23:07

好巧...我們都正寫著美麗的湖泊!

喀納斯湖真有點阿爾卑斯的味道,她深遂、原始、純淨而脫俗,大陸當局對這裡的維護令人欣慰,並沒有為了利益而大肆開發,客納斯湖才得以繼續保有原來的清麗脫俗面貌。

喀納斯湖不只美麗,還充滿靈氣,這是可以讓人沉澱心靈、在偉大的自然面前審視自我的地方。大哥在此一定被深深觸動心弦吧!

湖裡有生物的可能性極高,"水怪"聽起來好聳動,也許只是大型水中生物!不過,這樣一個隱密在高山深處、不食人間煙火的湖泊,"傳說"自然難免,且更添其神秘及傳奇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30 09:04 回覆:

也真是有點巧,都在談論遊湖的感覺,最近似乎對接近水面比較有興趣,遊湖的感覺很不錯,在遊湖的那段時間中,脫離土地時的快感,有不同於在陸地上的感受。

 

在喀納斯遊湖,在船上客艙的人都會不時的驚嘆,欣賞風景的同時,我也止不住的猛按快門,雖然也知道無法拍攝出喀湖完整的美,但心裡總有著那份貪念,想要「框」全它七、八分的風光,對於喀湖,來前也充滿幻想,等真的踏進湖心時,我才明白很多畫面和我聯想的差不多,它的美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寫格文有加強記憶的成分在裡面,也明知無力將它的精髓傳達,喀納斯只有親自感受它的美好,親自品味它的美妙,不知妳從法國旅遊回來時,是否也有這樣的想法。

 

再看看當地的天然、自然,但終究這些天然會被現代感緊緊的追隨,這些讓我們可以思考的會有很多很多。

 

在計劃外的北疆行,我慶幸已經來過了這裡,會有好長的一段時間讓我回味。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記
2012/07/28 17:59

您的遊記寫得很深入

新疆的草原山脈

高海拔的湖泊

是森冷安靜的人間仙境

多變的高山氣候   形成了飄渺的美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30 09:10 回覆:

對於新疆、西藏心中是有著那分響往。

回來以後寫格文也是在補強自己的記憶。

怕經過時間的侵蝕,景色會模糊不清,

但那份曾經的感動和回憶,會常留腦中一段時間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臥龍灣、
2012/07/28 16:40

月亮灣、神仙灣.....真的有神仙的意境。

看這些圖片讓我想到從飛機上俯瞰的滋味 - 說到飛行,這樣的景觀可比墨爾本的俯瞰景觀好過幾十倍。

但是如果住在這裡,好像也很寂寞耶!會不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9 15:09 回覆:

來到這裡有種不想回去的衝動,

但特年九月列次年四月大雪封山,

又有點讓我裹足,從空中往下看,確會是另一種景觀,

下篇就會和大家分享下山頂往下看的感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護
2012/07/28 10:23
實在太美了,不蓋旅館,限制進入的月份,維護很用心。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9 15:03 回覆:

旅遊業的發展,明顯的改善了牧民的生活,

維護大自然不受污染,此地的汽車也都是用電的,

維護的用心讓我感受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