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策馬登上禾木村高地遠眺草原風光----北疆行七〈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24 17:58:53瀏覽2424|回應14|推薦68

 

遊完了可可托海風景,上車前往三個小時車程的布爾津,夜宿在城區的蘇通大酒店,布爾津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阿爾泰山的南麓,準喝爾盆地以北,額爾齊斯河河畔,來到新疆各地的地名都好似充滿一種阿拉伯語音,布爾津也是一樣,當地大多是蒙古族,布爾津就是駱駝的放牧之意,這裡有高山,有草原,水草豐美,也就是一座天然的牧場,我們來的時候正是夏季,草原碧草如在大地上鋪上了一大片地毯,碧草如茵、牛羊歡暢,美麗的景象猶如畫卷,讓人沉醉。

 

布爾津的清晨非常安靜,睡晚起早,一早氣候乾爽清涼,我順著飯店前的馬路閑逛,打算利用早上大家還沒起床的時候漫無目的的走走,走到哪算哪,布爾津還保有一些蒙古人的生活狀況,也沒完全商業化,清晨店鋪當然也沒開,但路上也有晨運的民眾在活動,透過早上我看到的這些景象,也就可以瞭解到這座小城的生活面貌了。

 

同樣是車程長,大約到目的地禾木村也要近四個小時的車程,北疆地域遼闊,不同地方有著風格迴異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出發時在遊覽車上導遊也先解說了一下附近的概況,有大草原、放牧、氈房,我是首次見識到這種異域風光,自然滿心期待,也時時刻刻的注意窗外的景象,感受著新奇。

 

三個多小時的行程,終於從門窗中望見禾木村了,這是一個只有幾百戶的小村落,電靠近蒙古和俄羅斯邊境,當地以蒙古族、哈薩克族、圖瓦族人為主,當地多以遊牧為生,有部份也開始接觸旅遊,但多數仍以放牧為生,村子的外圍是一排排的樹林,導遊說那是胡陽木和白樺樹,是新疆的獨有的樹種,在禾木村無論下那個角度任何位置放眼望去都是小河、木房、炊煙、樺林、牧人,恬靜悠美、景色如畫,有「中國第一村」及「中國最美的鄉村」的美譽。

 

禾木村山坡上有個平台,我們將騎馬登上這座平台,美景當前,令我驚嘆,但當騎馬登上了平台,站在平台上可以俯視禾木村及村中的小河,太美啦!美在樹林、美在草原,美在土地、美在河流、美在氈房、美在木屋、美在自然、美在色彩!

 

 

新疆的獨特景觀,在旅遊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景觀文化建設也為當地的牧民創造另外的一種收入,行駛在往景區的道路上,山道彎彎,之字形路段很多,路面平整、寬廣、舒暢、視新野開闊,沿途看到草原上放牧的牛羊,牛羊低頭吃青草,牧羊犬在週圍警戒,這畫面可惜沒有拍到!

 

 

布爾津縣高山逶迤,草原遼闊,水草豐美,自古以來就是大陸西部游牧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我們來的時候正值夏季,夏季的牧場猶如碧綠的地毯,清晨的斜陽灑滿大地,牛羊歡暢,猶如一幅幅美麗的畫卷。

 

來到北疆,車子在彎彎的山道上要行駛好幾個小時,有時走入雲端的高山,有時經過廣闊的草原,我不曾打瞌睡,眺望廣闊草原仰望雲端的高山,住在水泥叢林的都市市人來說,實在別有一番情趣在心頭。

禾木村自然、原始的山野風光,風景獨美,白色點點的氈房與大草原和諧自然的融爲一體,禾木草原像一棵璀璨的綠寶石鑲嵌在北疆的那片土地上。

來到禾木村,首先進入我們視野的就是那一棟棟的小木屋,這些小木屋是圖瓦人的標誌,特別原始古樸,是他們的傳統建築。

小木屋背後有草原,順著草原望去有高山,這些與圖瓦人的村落相互襯托,有「中國最美的鄉村」的美稱,來到這裡愛好攝影的朋友肯定不會錯過。

 

馬背上的民族,禾木村的圖瓦族人,從小生長在草原上,所以馬在他們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騎乘工具,他們也都學會了一套了不得的騎馬射箭的功夫,更懂得與馬建立起情感,每天在馬背上盡情的馳騁。

 

 

 

騎馬,牠的味道並不好聞,雖然是第一次騎,好奇多於其它,來到禾木村,山坡上有兩個景觀平台,我們要登上的平台,陪同我們一起騎馬的圖瓦人說,當年是成吉斯汗校閱兵馬的地方,另一處平台則可騎馬前往喀納斯;這些識途老馬一騎上牠,很溫馴一直順足跡向平台走下去,不必擔心迷失方向。

 

空中一聲長嘯後,在雄鷹立刻將飛翔的身軀,猛往下俯衝,牠以銳利的眼神窺視獵物,牠的野性熾盛,讓人不寒而慄,但經馴服後當主人的眼晴一聲令下追逐獵物。

禾木村很接近邊境,現在住有幾百戶上千人口的小村落,導遊告訴我說當地的居民有蒙古族、哈薩克族和圖瓦族,傳說有一部份是成吉斯汗的後裔,禾木村處於一片四面環山的平地上,村子的外圍是一排排白樺林,整個村子給人一種很祥和恬靜的感覺。


來到禾木村,給我最深的第一個印象是它的顏色,高原上沒有空氣的污染,上下澄明,高山、雲海、草原、叢林,一片接著一片潔淨的綠,綠得發亮,綠的耀眼,滿盈盈的一片綠。 

騎馬約需半個鐘頭來到了平台,所謂平台就是一片很平坦而頗大的草原,在這裡可以俯視禾木村及禾木河的全景,遠觀雪峰,俯視清淨溪流,遍覽圖瓦人家,是攝影的絕佳取景地。

從山頭的平台向下望,坡下的禾木村在樺林的包圍中,我從翠綠的林梢將目光投向蒼綠的禾木河,河兩旁的白樺林已不像初見時那般引我驚詫,我漸漸的融入這幅祥和,簡直就是一幅恬靜、色彩燦爛的西洋水彩畫中。

禾木村果然名不虛傳,小木屋、先天的優美風光及地理優勢,造成它能完好保存至今,從平台向下望最為經典,騎馬下山,步步為營卻又蹤跡驚喜,下山以後將要前往喀納斯,要把握時間,把握眼前,美就在前方,這些馬匹以慵懶的身姿慢慢下山,似乎在告訴我,來到這片美麗的地方,要盡情的觀賞該難得的每分每秒。

禾木村的小木屋,它不僅僅止於古樸,它骨子裡有別於一般古都小鎮都不同的真實,我形容它有淡淡的哀愁,卻仍推有無盡的生活氣息,古樸純真,純真中又有古樸,在這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原始村落與天然融為一體的文化景觀。

天蒼蒼,野茫茫,北疆的草原上出現最多的氈房,逐水草而居,有水草的地方就是綠洲,在此停下安家,我們看到的這些氈房已經沒有古老的遺跡和歲月的痕跡,只是單純的式樣,在草原中它伴著日升日落,炊煙冉冉升起時,我告別了禾木村這片人間的淨土。

 

行攝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縱情天地間。

2012/07/25 10:50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策馬登上禾木村高地遠眺草原風光----北疆行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059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没有广角也无所谓
2012/07/27 12:24

如果真像那些发烧友一样,机身要配好的,镜头不仅也要好的还要好几个才行,像专业拍微距的定焦的,大广角全画幅的大变焦的,最起码得三个,还得随时带上角架,咱们一般人真玩不起,即使配齐设备也没有那体力扛,哈

我们就是以记录为主,水平在普通人之上便行。

您是不是机子里的照片大小参数设的小?看您的照片都不够600。应该有很多种参数选择,一般最起码应该设成1024以上的,放普通电脑上能满屏,回来处理也有个空间,大的能缩小又更清晰,但小的就不能放大了。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7 17:56 回覆:

妳說的有道理,咱們只是興趣,以紀錄為主,也不需太專業,出外旅遊大包小包的事李已夠累人的啦!再背上那些重裝備,我參加旅遊團,行程都蠻趕的,如果廣顧著照相,好好的欣賞風光的時間就有限了,這樣我就比較寬心了,只要捕提到自己想要的美景就行嘍,水平嘛~就慢慢的從經驗中累積唄!

我的電腦知識其實也不足,我因為使用的中文輸入法,現在採用的人已經不多,受限於版權,目前的電腦中都沒有內鏈,而且這種輸入法,與作業軟體有點不太合,硬將它灌進電腦中,就會影響到其它的功能,解析度也就較差,相機設的參數是沒錯,但經過電腦上傳,就不行了,這次新疆行指的照片有些是連拍的我大姑娘上轎,頭一回嚐試,以後我會注意一下的。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7/27 11:59

禾木是我最愛的小鎮之一,我是從甲登峪騎一整天的馬抵達禾木,

住了幾天。非常喜歡它的黃昏和清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7 18:02 回覆:

從賈嶝峪騎馬上山確是一趟了不得的經歷,這段行程聽說美到不行,跟團就是趕,行程按排的多,但為了走完行程,到了景點相對的時間就少了。

騎馬對我來說是痛苦的經驗,顛得屁股都腫嘍,到巴音布魯克又騎了一回,傷痛的回憶,下騎馬,腿都快伸不直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風光﹐如入畫鏡﹗值得印行﹗能在駱駝的放牧之地,仰望高山,馳馬草原,水草豐美 ﹐在禾木村遠眺人生難得之勝景﹗
2012/07/26 19:54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7 18:08 回覆:
這片土地的雄豪之美,我親自走訪過,對熱愛大自然的我來說,這趟玩的盡興,到是攥緊韁繩,騎車讓我吃了不少的苦頭。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无限风光
2012/07/26 09:54

一种令人屏息的美,景物也静,

您拍摄时恬静的心又增添了一种静,虽然有些画面充满动感。

如此美的乡村一定是所有人希望能去偶然休憩身心的地方。

现代化的脚步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放过,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也得与时俱进,

否则长期居住再美也平常,那种生活的不便造成的只有挫败感。

就像我们偶尔骑马是浪漫,但用来赶路?哈,想起一个关于新疆的故事:骑着毛驴上北京。不过库尔班老人最终可不是真骑毛驴去的。

我们旅游总希望到处原汁原味,甚至梦想有原始社会都能保留现状给我们看,

其实是一种自私,就像我们住在方便快捷的都市,却让别人将“好山好水给我留着”,哈

您的照片再大一些就更好了,这些大风景大图才清晰,更利于欣赏。

所以我才将自己的图缩放时最低也是800*533,不过再大的话,也不好,数码的东西就是这样,越大噪点越多。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6 14:57 回覆:

以前上學時,讀過的西域我想就是現在的新疆,成吉思汗對我來講並不陌生,他使遊牧民族發展壯大,但遊牧民族的生活對我來講總是模模糊糊,來到了新疆猶如揭開了這層面紗,同時也讓我對這裡的風土人情也想有更清晰的認識,以前各自放牧,但現在物質的生活的改善,商業利益的這隻手也在向他們召喚。

這裡的一片草原,或一條河流都美的動人,這些美景說實在的都是遊牧民族所建,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這些邊疆的少數民族本性是很單純的,想要使生活過的越來越好,是天賦的,是人類最根本的需求,但是,我說的是但是,經過了漢人的指導,在禾木村很明顯有著漢人的痕跡,我認為這片大地給了這些疆民,牧業生產也給他們創造了財富,這一群自由散漫的遊牧人也都是屬於這片土地的,被商業所污染,是挺可惜的。

我的相機沒有廣角,我只帶了望遠鏡頭,放上的小點的照片,是用連拍的,有那麼一點廣角的效果,就是圖檔太小,放大之後就像妳所說的噪點太多,我們這裡的說法是,雜訊太多,說到相機我以前用小型的數位,從張家界回來後感到那遼闊的山景,數位無法容納,改以單眼加望遠,現在從新疆回來感覺還真是缺少了個廣角,此行認識了幾位下天津來的小朋友,背著大砲,角架,熬夜要取美景,那份執著,讓我欽羡。

以前我都是認為「小而美」,經過了妳的提醒,圖檔要放大些。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25 16:55

我好像聞到曠野清晰的空氣..好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5 17:49 回覆:

走入遼闊的草原,土地沒有盡頭,

漫山遍野跳動的色彩,

而且非常接近的牧村風情,

這些都讓我難忘。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天的禾木村
2012/07/25 10:22

我是金秋十月時去禾木村的

景致和您像片中的大不相同

白樺樹樹葉全黃了

遠看真是美麗,

至於近看嗎?

如果當地人講究點衛生,而不要一味地追逐商業化

我想將可媲美歐美的村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5 17:44 回覆:

新疆的亮點就是喀納斯的秋天,

樹木深感一片黃,對視覺的感受會更強烈,

從新疆回來,那種美是留在心中,以後再去恐怕也不容易嘍!

我來到新疆只有在大城市覺得衛生條件和住宿的標準還不錯,

但在遍遠的地方,還真是非常的不習慣。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馳騁草原
2012/07/25 09:42
在那片草原上騎馬
確實是一生難忘的經驗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5 17:36 回覆:

我最近迷上了大陸拍的電視劇---三國,劇中有許多萬馬奔騰的鏡頭,

在草原上騎馬,比起電視中的萬馬奔騰,也才瞭解,騎馬是真的不簡單。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2012/07/25 09:16

天蒼蒼 野茫茫 塞外好風光...

禾木村景觀─山勢、山貌、蓊鬱的黑森林、平緩遼闊的草原、錯落有致的木屋....似乎有著歐洲阿爾卑斯山的感覺!

圖瓦人居住在這塞外的深山裡,但卻擁有無比開闊的天空,離群索居的生活,想必有一套自給自足的生存之道。千百年來,伴隨日昇日落、縱情天地之間,與群山草原共存共榮,這樣一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這樣的生活文化,應該予以高度的尊重及保護。

我沒騎過馬,但坐過幾次馬車,那味道.....從此顛覆浪漫的想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5 17:32 回覆: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這就是草原民族最好的說明。

站在草原上可以看到遠處的天空好像和草原連接在一起,我感覺來到草原,心胸會舒暢,天空高遠,草原無際,在人的視野中似乎很難一眼望到它的盡頭,格文中放了一張雄鷹的照片,也只有高飛才能展望這片美麗的大地。

對於新疆的牧民來說,他們一生屬於草原,生命的價值就在於一生中找到豐美的草原,,但是草原多少也影響了他們的發展,多少年來他們一直沿襲著傳統的放牧方式,雖有民族特色,但隨著與外界的接觸,要想保持這些特點,大陸當局也注意到這個現象,但恐怕不及疆民迫切的物質追求。

格文中我只分享一部份,另外的一面等有時間再整理,其實我看到的大部份的氈房外都停有驕車,年青人也多以摩托代步,草原中的自由、快樂、灑脫,終究會變質的,該是我的看法,所以要儘早前去領略新疆的美。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
2012/07/25 07:58
有機會和當地居民說話嗎?國語(北京語)能通嗎?

(張張掛曆照片拍得真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5 17:11 回覆:

導遊是回族,她說的回話我聽不懂,但國語之標準,就是那道地北京腔。

但當地的居民,就只會說一點點帶著特殊腔調的國語,

新疆有太多的民族,都市中教育普及,說國語很標準,根本聽不出有,

但在老一輩或是偏遠一點的,就完全聽不懂啦!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到不行~~
2012/07/25 03:19

古樸

青翠

廣闊

深遠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25 17:02 回覆:

古樸的氈房


青翠的草原


廣闊的大地


深遠的森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