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花與秘扇----一部好看的電影〈電小二推薦〉
2011/07/22 17:18:41瀏覽8110|回應6|推薦53

                    雪花與秘扇(Snow Flower And The Secret Fan

同性的愛真實的存在在雙方的神祕世界內心深處,這種感情讓人有最生動的想像空間,這種感情如何在二人內心之中並矛盾地並存呢?來看這部電影它告訴我們的是一部美麗動人卻又令人心碎的故事……

前天看了這部電影的試片,「雪花與祕扇」中的人物,是描寫上個年代生活在湖南瑤族的二個婦女感情故事,正好月前些時去湖南張家界旅遊,沿途也聽到了不少當地的傳奇,這部電影的背景也就是發生在湖南的瑤族。

 「雪花與祕扇」這部電影中,有二個人物:雪花與金蓮,都是瑤族的婦女,在少數民族中,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很崇高的;劇中他們的老公則是屬於悲劇型的人物,而劇中的那位洋人則顯得有些畫蛇添足。

 看完這部電影,如果我們以一般的世俗觀念來看這這部電影,那就小看了它!這部電影觸及到婦女內心的世界及更深層的感情問題。

劇中的雪花與金蓮受命運撥弄,感情世界一直延續到了現世,這也就是生命中的輪迴,「雪花與祕扇」劇情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二個女人的情誼從上一代延續下來,也許輪迴是一個另外的層次,電影中相互的穿插,在時光的交錯中,交待劇情的發展,這是導演的表現手法,雖然常見,但以這種方式也讓我明白劇中二位女主角的情誼是那麼的濃郁。

起初我認為這部電影戲情涉及到我們須嚴肅的面對「同性戀」的問題,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否暗示著有這種情節,但二位女主角,在當時被禁錮的封閉家庭中,發誓要愛對方一輩子,有感情,但沒有情慾最後卻因為命運的轉折起伏,導致悲劇性的結果。也是很無奈的。

劇中一開始出現的「老同」,我起初不知道說的是什麼,慢慢的溶入劇情,原來是湖南瑤族特有的一種風俗,以現代以的話語應該稱為「結拜之交」吧,但當地女姓的這種「結拜之交」,是在童年時被強制塑造而成的,而這過程卻是受媒婆的配對,這又好像有點荒謬,「老同」經配對完成,那份「愛」就很自然的產生,而這一份特別的「愛」,在各有家庭並生子後,如何再延續下去,如果妳是當事人,那又該如何取捨呢?

 但二個女人先後嫁入夫家,但這種感情卻想一直延續著,也更加地親蜜。她們在搧扇上題字互通彼此生活近況,也分享離別後的思念, 在導演的細膩的手法下,讓人動容,而隨著情節的起伏至最後的結局都令人著迷,即使出了戲院,仍鮮明地縈繞在心中,我確信這是我喜歡的一部電影。

 中國自古女性的悲哀,從小的纏足是童年生活中無法避免的痛苦折磨,到成年後生育同樣的被命運所主宰,生男弄璋,是喜;生女弄瓦,即悲,這是中國女性的悲哀,而片中出現的「女書」則是瑤族獨有的文字記號,以女書的形式寫在「摺扇」中,來相互的表達情感是當時的一種表達的方式,「女書」、「摺扇」情牽著兩個世代的女人感情世界,導演王穎應該是位女性,女人最瞭解女人,這些在電影中所描敘的非常深入精彩,另外片中展現的一些中國風情中,大家庭雍容氣度,也都讓我印象很深。

 劇末,雖然二人相遇卻茫然在醫院中,都不知未來的結果會如何?散場時我感覺到座旁的女性觀眾在暗自引泣,想來劇情也一定引起她的共鳴。


 
 2011/07/28 17:45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雪花與秘扇----一部好看的電影」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雪花與秘扇----一部好看的電影〈電小二推薦〉」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映演聚光燈 單元,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影劇大好評電子報訂閱網址:
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E0016
本期內容: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6/199036/web/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電小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451137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花與秘扇----一部好看的電影
2011/07/26 07:40

看起來很不錯...

一部好看的電影...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動
2011/07/23 23:48

經您這麼說 蠻想去看這部電影 以前曾看過幾部如大紅燈籠高高掛(中) 亂(日) 和一些歐美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37°2 le matin等等) 或許當時太年輕 有很多無法體會的情節與心境 

其實人的感情世界真的蠻複雜的 但有很多人因為無法回歸現實 而讓自己困在另一個不切實際的世界中 所以可能會出現負面影響 或以悲劇收場 如果大家都很理智 能夠讓感情昇華到另一種境界是否更好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7-25 09:51 回覆:

是近一段時間,看的電影也不少啦!也許是有點臭屁,但也只有這部是我比較喜歡的。

不錯,感情的世界是複雜的,異性之間雖纏綿刻心難忘,但也可以快刀斬亂麻的解決,,其它方面的感情處理,就要智慧了,但這部電影我卻對二位女主角,含抱同情,在禁錮的環境中,產生的友情,而民俗的描寫也很動人,這是我喜歡電的原因。

一般我看完了電影劇情很快的就忘了,這部電影沒有懸疑,但又有點悲切,最後還是沒有讓感情昇華。

是可以找個時間,約個伴,一起走進電影院去看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剛剛
2011/07/23 19:44

沒事上網看對話節目的默多克與鄧文迪訪問才知道這個電影。

再看了你的介紹,這是第一次讀到的介紹,我要再找一下原作來看看。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7-25 09:58 回覆:
我想這本書的作者一定對中華的文化有做了些研究,所以對描寫一些我們罕知的細節時,能能寫出重點,像是痛不欲生的裹腳練習,女書的妙文有意境,而大半生都在這與世隔絕的小天地裡度過的妻子們與當年的奶奶一輩們的生活,對我來說都有一些印象,所以電影看來感動也難忘,這部電影我喜歡。。 

琳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演啦?
2011/07/23 15:33

前幾天才看到電視因為介紹梅鐸的華裔妻子鄧文迪,
而介紹這部她籌拍的電影!

要找時間去看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7-25 10:00 回覆:

週五臺灣已經上演嘍!

我就不多說了,趕快約個伴一起去看喲。

感情豐富的話,手帕多帶條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在電視廣告凶
2011/07/23 13:21
主流影院,每日都在打片,正想去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7-25 10:03 回覆:
比起時下流行的3D,動作片電影,這部電影溫馨多了,在打打鬧鬧的暑假,是可以進場欣賞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導演
2011/07/23 12:49

您介紹下來﹐好想去看﹐應該會在紐約上演。

導演王穎是華裔美國導演﹐他的電影常上演﹐是“喜福會”的導演﹐他也是前香港著名女星 繆騫人 的夫婿。

想必他導演刻劃深入﹐讓您以為是女導演了。可見其功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7-25 10:06 回覆:

哇!

這皮漏大了,

原來導演是男性哪!那我就更佩服嘍!

片中的愛與愁,我似曾相識,而更有同感,是我喜歡它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