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山坳裡點亮自己的生命(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2/05/11 00:01:51瀏覽2483|回應42|推薦251

賀喜大姊再度於民國101年獲得內政部表揚為全國模範母親。55在淡水福容飯店由馬總統親自頒獎。大姊說:「我這一生,今年總算過了一個很像樣的母親節了。」謹以本文向大姊致敬。

在山坳裡點亮自己的生命

.

大姊大我11歲,在日治時代,家道貧困,全家人都不得閒,要分擔家事農事。在人手不足時,大姊上學都得揹著我到學校,據說日本老師很感困擾,因為小時候的我很愛哭,我一哭,就會影響其他同學上課,很愛讀書的大姊,只好很不情願的又揹著我離開教室,到外頭哄我,如果我仍哭鬧不停,大姊氣不過也會偷偷捏一下我的屁屁,畢竟大姊那時也還是個孩子,現在想想,還真是難為她呢。

 .

我三歲時,我們舉家遷到南部旗山一個叫三角仔庄(又名圓潭)的小村子,過著農墾生活,大姊也因傳統重男輕女的關係,小學畢業後,沒能跟小她一歲讀同班,在學成績同樣名列前矛的二哥一起升學,留在家裡幫忙農事。在我八歲那年,大姊聽由父親的安排,從旗山返回故鄉新埔,為經營成衣生意的滿叔做幫工。那時候的我,可說還懵懵懂懂的,但知道大姊要離開家時,我心裡還是很難過,因為從小大姊就像守護神般的衛護著我。與大姊年紀相仿的大嫂不喜歡我,有時會給我難堪,而母親又失聰,無法跟她說悄悄話,心裡有委屈時,只有大姊能安慰我。還有,大姊什麼都依我,像早年沒什麼零食吃,只能從山裡頭拔些野芭樂來解饞,野芭樂個頭小小的,果肉少,子特別多,小孩子吃多了會便秘,我很愛吃,但又怕痾不出便便難過,所以每次都搶吃果肉部份,把硬硬的子推給大姊吃,大姊也從不拒絕。這樣一個愛護我的大姊,就要遠離我而去,教我如何不傷心呢。

 然而傷心也沒用,大姊還是遠去了。這一去就三年,然後,全憑媒妁之言,大姊甚至連對方長什麼樣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由祖母及滿叔做主,把大姊嫁到離新埔街上,走路要花個把鐘頭的深山林內的一戶務農人家,決定了她一生與山為伍的命運。雖感無奈,卻無力反抗長輩,天性善良的大姊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

山居生活非常艱苦,沒水沒電,用水都要一擔擔從山溝中挑來用,又是個有十幾口人丁的大家庭,要煮來吃,要種菜、採茶,每天日子都過得團團轉。大姊雖心中有些不甘,所幸大姊樂天知命的個性,讓她了悟自怨自艾與事無補,只有儘自己所能,扮演好為人婦相夫教子的角色。大姊也很善待夫家的人,她見招贅的大姑的幾個孩子,都穿得破破爛爛的,看不過去,把自己僅有的幾塊嫁妝布料,拿出來為她們縫製新衣,難得穿新衣的孩子,個個樂得手舞足蹈,大姊看了也高興。大姊就是這麼個善良的女子。

大姊育有三個子女,期間大概操持農事家事太累了,大姊曾流產過幾次。住在深山內,生產過程更是險象環生。其中最「聳動」驚險的一次是,生第三胎時,因胎位不正,到鎮上一間婦科診所就診,醫生在醫療設備不足下,仍「勉力」為大姊動刀做剖腹生產。沒有打麻醉針,只在肚皮上抹抹麻藥就下刀,被「五花大綁」的大姊雖痛得哇哇叫,也只能任由大夫「宰割」。那回能撿回母女的命,真是萬幸,大姊直念「阿彌陀佛」,說是菩薩保佑,老天保佑她這個憨人。

幾年過去了,有一回,父親去山裡探望大姊,看到他們的生活實在太困苦,便建議她們一家搬到南部另謀發展。大姊夫婦幾經考量後,接受了父親的建議,暫時脫離山中歲月,回歸平地生活,暫時在娘家住下。這時期,我已負笈台北讀大學,只有寒暑假回家時,才有機會與大姊聚首,那也是我們姊妹相處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

大姊一家後來便在南部六龜大津村的望山腳下定居下來,開山闢地,重建家園。一家五口因此又重歸山林,期間的艱辛真是一言難盡。五十年的山居歲月轉眼過去,一路走來,她始終抱著奮進不懈的精神,不輕易向命運低頭,向貧困說「不」!而她也做到了,從一貧如洗,到如今生活略有餘裕的境地。

大姊曾接受模範母親及長青楷模的褒揚。最難得的是,好學不倦的大姊,雖只有小學程度,憑著翻字典,學會讀書閱報。在早年山居沒水沒電的生活環境下,只要有餘暇,仍就著昏暗的油燈與書結緣。在古稀之年,還去上國中夜補校充實自己,七十歲的她成了班上最「資深」的學生,竟而也學會ABC及用電腦打字,甚而上網找資料,發E-mail與親友溝通,成了最時髦的阿嬤級人物(前不久則已升格當阿祖了)。

 想想,大姊一生的故事實在太轉折精采了,我便鼓勵她自己用最素樸的文字,寫下自己一生的故事《山居歲月》。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本數萬言的自傳都是大姊自己一個字一個字,用國語注音輸入法慢慢敲進電腦完成的。我們原先的構想,只是想寫下來留給自己親友做記念,所以「初版」只印(影印裝訂)了25本。結果她的自傳在山村造成「轟動」,「再版」了數次。我為她出書的故事寫了篇文章「內山阿嬤,玩書真來勁」發表在聯合報繽紛版上,竟因此引起其他媒體的注意,電台要轉播她的書,電視台亦親往大姊山坳處的住家,為她錄製專輯。甚至寶瓶出版社也聞風主動找上門來,為大姊重新印行這本書,以《內山阿嬤》的書名公開發行。新書發表會後,她的名字──劉賢妹,出現在各大報上(包括聯合報的頭版),一時間,「內山阿嬤」竟成了媒體爭相邀訪的「風雲」人物,我也多了一個「奇特」的頭銜──大姊的「經紀人」。

.
說起來,大姊的書文字實在太樸拙了,大家竟不嫌棄,主要是她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她一生過得這麼辛苦,卻總是樂天知命,奮發圖強,兀自在山坳裡點亮自己的生命,看在他人眼裡怎能不動容?她的好學尤其令人感動,在耄耋之年,猶學會用電腦擬稿,發E-mail,另外也勤學畫畫自娛,說她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一點也不為過。

.

看到大姊在暮年之際,能活得這麼精采光燦,我這做妹妹的,實在替她高興,也與有榮焉。

(原載 20051017 台灣時報副刊)

 

 

 

          

 

                                                    大姊與兒媳孫兒全家福

 

                 大姊離家前把小妹我抓去照相館合影留念,每看到這張照片都想流淚 

 

 

延伸閱讀: [內山阿嬤] 專輯

 

 

親你一下~~ 祝 天 下 母 親 佳 節 愉 快! ~~親你一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644170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生命故事都不同
2013/05/27 17:38

聰明的頭腦
也許會帶給你財富...

而善良的心
一定會帶給你幸福…


親密關係永遠都是生命給你的一份珍貴大禮
遲來的祝福,但心意不變,祝您天天快樂!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8 21:49 回覆:

謝謝來自大洋洲的彩虹家族的rose巫婆的祝福

的確每個人都有個精彩的生命故事

要如何使它發光發熱得靠自己的努力

就像我大姊一樣永不向命運低頭

而今獲得了最美好的報償

感謝妳!祝福永不嫌遲

同樣祝妳一切順心 日日是好日!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中恭賀﹐閤府喜事連連﹐向您姐妹敬禮﹗
2012/05/30 20:06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6-01 11:37 回覆:

謝謝鳳妹百忙中還來愛的鼓勵親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自己的生命歷程
2012/05/27 00:24

大姊以她的方式,寫出自己的生命歷程,

真的很不容易,感佩之至!足感心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5-27 10:36 回覆:

謝謝熊咪

以大姊的境遇

靠著堅忍不拔的精神

讓自己發光發亮

真的很不容易愛你喲!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姐
2012/05/24 05:49
身為大姐總是比別人辛苦些
尤其在那樣的年代  女子地位低微
不過大姐依然出類拔粹  真的好讓人敬佩

六月姐 還是忙著寫作和演講吧
祝福一切皆好 ^^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5-27 10:31 回覆:

謝謝葉莎

大姊堅忍為家

又努力自我成長的精神

真的教人感佩

我現在寫得少

演講也只是偶一為之啦愛你喲!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年
2012/05/23 14:31

按下推薦部落格才發現又過了一年耶!

六月姊姊仍然溫柔美麗優雅(^"^這個氣質真的是學不來的啦!)

六月姊姊~~狐狸好高興耶!

總算僅進複賽了啦!Fox哭哭這一年怎麼變成這樣啦!不但要逼瘋自己還要逼瘋FB的好友...

^"^呵呵!謝謝六月姊姊的支持和鼓勵喔!感激不盡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5-23 23:01 回覆:

一年又一年真的好快啊

亞莎崎春華正盛免驚啦

百傑賽旗開得勝

繼續加油挺進喔!Fox加油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6月大姐
2012/05/22 18:26
6月小時候好可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5-23 22:57 回覆:

呵呵!謝小四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啦大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友季蘭來鴻
2012/05/21 06:31
六月姊 :
 
恭喜劉大姊也恭喜您 , 奮鬥不懈的克難精神讓人崇敬不已 ,
請代向 劉大姊致敬 .
有機會要找一本劉大姊的大作來拜讀 .
您和大姊的合照 , 今昔相比看來沒什麼變化 ,
增加的應該是歲月的洗禮 , 生活歷練後的圓融 ,
但一眼就可看出幾無光陰走過的刻痕 ,
笑口常開想必就是您青春不老的萬靈丹吧 !
 
季蘭  祝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12/05/19 03:08

在FB上看到六月和大姐都在最近過生日

Happy Birthday!愛你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5-19 10:09 回覆:

呵呵!是偶大姊長尾巴

偶是年尾「囡仔」啦

還是謝謝雲妹喔跟我交往吧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出光輝
2012/05/18 11:34

您大姊真是偉大,不受環境影響,不讓命運擺佈,以堅毅的精神活出了晚年的精彩。謝謝一篇感人文章的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5-18 21:35 回覆:

謝謝CWC的讚美

大姊除扮好人妻人母的角色

還不斷自我提昇

活到老學到老

我真的很以大姊為傲 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早開機
2012/05/18 06:15

就讀了一篇好文 .... 愛你喲! 愛你喲!

突然覺得自己紐西蘭的鄉居生活太幸福,太富足了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5-18 21:31 回覆:

謝謝Justin的馬麻一早來賞文

我都常常在想換做是我

處在那樣的境地難保不會成為「逃七」說

雖說我年少時候也吃了不少苦

但與大姊相較

也覺得自己過得太幸福太富足了害羞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