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山阿嬤》
2009/06/21 00:04:26瀏覽2176|回應8|推薦69

 

2005年8月,由《山居歲月》改版,以全新面貌問世的《內山阿嬤》,正式與讀者見面了。

《內山阿嬤》作者劉賢妹,今年七十二歲,她在新竹縣新埔鎮出生,少女時期,隨父母搬到高雄縣旗山鎮,後來嫁至新埔鎮的太平窩,現居六龜大津村。

劉賢妹只有小學程度,日治時期讀五年日語,一年國語,雖然只有一年的國語基礎,卻在七十歲上國中夜補校後,用電腦一個字、一個字敲下自己的生命故事《山居歲月》,還用E-mail聯繫親友,成了坊間的傳奇人物。阿嬤故事中的韌性與樂天知命感動著許多人;阿嬤的故事,真實記錄四、五年代女性普遍的一生!

   

                                     劉賢妹(前右)與國中老師同學合影

  

                                       《山居歲月》五種版本的書影

劉賢妹會想到寫自傳,源於小她十一歲的妹妹,即作家六月,是她鼓勵大姊寫下她精采的一生,並在寫作過程中給她最大的支援。原先只是想寫下來留給子孫及幾個兄弟姊妹看看,做紀念就好,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劉賢妹毫無壓力的寫下壓在她心底最真實的聲音,六月陪著大姊玩這本書,也玩得不亦樂乎。沒想到《山居歲月》很受歡迎,「再版」數次(每次印二、三十本,最多曾印到百本),都被索閱一空。六月覺得大姊這個活到老學到老及她奮發圖強的故事應該可以激勵一些人,便寫了一篇文章「內山阿嬤,玩書真來勁」,為大姊鼓鼓掌,稿子投給聯合報繽紛版,結果,文章發表後,引來很大的迴響,電台要轉播這本書,TVBS為她錄專集,寶瓶文化更為她重新印行這本書,改書名為《內山阿嬤》。寶瓶已決定在914為阿嬤辦一場盛大的新書發表會。

 【照片說明】(上)《內山阿嬤》的封面書影。(下)《內山阿嬤》封面與背面書影。(下下)出版社特別為《內山阿嬤》穿上書衣小可愛。

.

 

延伸閱讀大姊的故事: 山中日月長 (上篇)

                                        *  山中日月長(下篇)

                                          為大姊喝采(~~大姊出書了)

                                         內山阿嬤,玩書真來勁

                                        《內山阿嬤》新書發表會(2-1)

                                        《內山阿嬤》新書發表會(2-2)

                                        *  從聯合報繽紛版紅到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027258

 回應文章

小白
阿嬤是我的學習對象
2009/08/16 00:57

8月15日晚上去家樂福時,在新書的陳列攤上,無意中看到這本書,信手翻開來,竟是73歲的內山阿嬤,一字字的寫下自己的生命歷程,著實令我感興趣,而且還是自己花錢印書,為的是讓自己的回憶與親朋好友分享,最令我佩服的是,阿嬤一個字一個字的輸入,前後還修改三次,這真是當下的我們應該學習的精神,反觀自己雖然想把家裡的故事寫下來印成一本書,但只是手寫稿而己,今天看了阿嬤的書,才了解什麼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寫下自己想表達的,才是最重要的.阿嬤!加油!!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16 07:42 回覆:
謝謝小白來賞文並回應。既然已經有手寫稿,你又會電腦打字,那就趕快行動吧。阿嬤仍舊企圖心十足,你也要加油哦!^_^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傳久遠! 貢獻良多!
2009/06/23 19:36
現世時代, 極需要"內山阿嬤"這樣的披荊斬棘的健康回顧,
留傳久遠!讓人懂得惜福! 你們一家貢獻良多!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4 07:28 回覆:

謝謝鳳美眉的鼓勵。

大姊一生吃盡了苦頭,但她不怨天尤人,卻在艱困的逆境中力求上進,最是難能可貴,今天她有如此際遇,也可說是她自求多福來的。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欣喜
2009/06/22 00:17
看到六月大姊將自己心路歷程逐字寫下
以"內山阿嬤"書名發行
不容易
令人欽佩
更重要是紀錄20~30年代的生命奮鬥歷程
為這片鄉土留下生命的紀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2 22:55 回覆:

謝謝教授對大姊的鼓勵,她會看到哦!

大姊的確是以她堅靭的生命力寫下屬於她的「山中傳奇」,真的是不容易。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6/21 21:53

親愛的六月姊姊

喜歡來到你的格子讀你的文章,你的文章裡,可以看到歲月風霜遞嬗的美麗果實,那種踩著泥地勤奮踏實的努力,揮汗淋漓的生活艱辛所萃練出來的閃爍光茫是令人欣喜異常的,讀過您文章的許多人相信都獲益匪淺。同時我也喜歡來到您的格子聽您的音樂,那是塵封已久卻令人難以忘懷的竺音深深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2 22:48 回覆:

謝謝小美眉哦!

歲月不留情,倒多少留給歷經歲月淘洗的人多長點智慧,代價不小呢! 

我對音樂懂的很少,愛旋律多一點,歌詞一知半解,有時亂點鴛鴦亂配一氣也說不定,不是好DJ啦。呵呵!聽聽就好。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DL
2009/06/21 12:04
 

在大咪那兒賣不掉滴老母雞 拿來六月小美眉這兒再來賣

請她搞清楚一點…內山阿嬤簽一次名才兩元…有迷有搞錯?

那有可能拿麼不值錢  想到要把老母雞賣二百實在太貴了

啊!現在都不用錢了 誰要誰就帶回家 偶看還素沒有人要滴啦

老母雞您繼續造謠生事 說有倫罵偶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1 16:18 回覆:

~~尼們兩鍋從米狗打到台灣,現在又要從南台灣大咪那打到偶這兒,像畫嗎?

都素大倫勒,休冰吧!不藍尼們另闢戰場開仗啦。尼們這樣不乖,偶大姊不給簽明啦。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山阿嬤》出版了
2009/06/21 10:39

祝福《內山阿嬤》銷路暢通...

刷...刷...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1 16:12 回覆:

謝謝 晨曦Catherine 的金口。偶素不豬道有幾刷啦,比偶賺滴都多就素勒。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樓下的率率
2009/06/21 09:21
偶說ㄌㄟ    為啥麼對六月小咪咪那麼好  亨亨   原來醉翁之意不在酒         更大的企圖在後面啦      六月小咪咪  我跟你說         器跟內山阿嬤說       簽一次兩元他不要以為走後門就免錢        哈哈      把錢交到偶這邊來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1 16:09 回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有給它了不起
2009/06/21 09:10

打破藍綠都有給它推薦,好多名人偶都有認識他棉,只是他棉迷有認識偶,偶最想認識滴還是內山滴阿嬤。

她現在是偶最崇拜滴倫…偶可以跟她說話要簽名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1 16:0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