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下無人(上篇) ◎ 林崇漢 (半世紀前的冤案)
2010/02/27 00:05:56瀏覽1999|回應6|推薦101

旗山國小和武德殿前旗山體育場。體育場的有頂司令台,可容納二十人以上。它位於畫面右緣中間框外,因為構圖關係,無法納入圖中。

  

四下無人武德殿下的顢頇生涯                 文●圖/林崇漢    

【前言】筆者高中同學林崇漢,是當今知名大師級的畫家,亦是頗具文才的作家,著有《收藏家的情人》、《從黑暗中來》等推理小說。本文是他另一近作(之前已PO了一篇南林棒球隊),林文筆幽默,筆者拜讀後,每一想到老同學小時候的糗樣,總是笑不可抑,「四下無人」還好,有時連在捷運公車上想到時也會發神經似的笑起來,「害」人不淺。這裡再度邀約他到我的部落格來「掛單」,將本文PO來分享格友,大家一起來「起肖(笑)。(六月誌) 

 .

                                    

二十幾年前寫的科幻小說「從黑暗中來」,第五章敘述女主角被送到二十七世紀,那時日本四島業已沈沒。日本女子帶她到一座高大雄偉的「武德殿」,換上柔道服大展身手。其中細節的構思靈感,便來自旗山「武德殿」。 

從懵懂年少到知道愁緒滿懷,我逐漸長大,這座旗山「武德殿」陪著我卻逐漸蒼老。上台北讀書之後,才驚覺美麗的事物正在凋零,腦海中它深刻而重要起來。 

事實上,這是我一生唯一親眼見過、進去過、經過無數次的「武德殿」。記憶比較深刻的是,我常常看到裡面一大片殘破的榻榻米上空無一人,空蕩蕩的寥落。名稱和外觀那麼巍峨雄姿英發,內部卻宛如被遺忘的頹敗世界,高聳樑柱下遊蕩著歷史的蒼白幽魂。至於,是不是曾有穿著柔道服的隊伍在寬廣的榻榻米上吆喝飛舞?已經被我自己的小說情節和遙遠的歲月混淆,不復記憶。 

除了小學時「武德殿」旁那一場影響我一生的慘敗決鬥之外,殿前這一片可以跑田徑一圈四百公尺的旗山體育場,還有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糗事,畢生難忘。 

那是一個在這體育場舉行的旗山鎮添丁盃運動會,賽事全名記不得了,「添丁盃」我記得,因為我的祖父是林添丁,長大後才知道阿公最高當到高雄縣議會副議長。錦標獎盃主要由我阿公提供,所以叫「添丁盃」。 

不知道自己是什麼緣故被糾舉為小學組的一百公尺田徑選手?是我年幼不知好歹自告奮勇呢?還是因為我是「添丁盃」的孫子? 

總之,我那一組賽跑槍響,一開跑,我就殿後。追著最後第二名沒命的跑,越追距離越遠。搖搖擺擺經過司令台的時候,那最後第二名已經抵達終點,剩下孤零零的我,像櫻桃小丸子無辜的眼神,一邊望著司令台高高在上的阿公,一邊抱怨終點為什麼那麼遙遠,心裡和武德殿裡的榻榻米一樣破敗而荒涼。只希望阿公近視眼看不見他孫子給他漏氣的模樣。 

這一類糗事,在我的生命裡多到罄竹難書,多到讓我未來的天空佈滿濃得化不開的烏雲。 

一生走來可謂一步一驚悚。我一直無法超越的最大恐懼,就是自己孱弱的體能。體育成績一直是我學生時代如影隨形的夢魘,是我最害怕的科目,是我一輩子最慘痛的記憶。我的一百公尺紀錄,初中一年級是二十一秒,努力到高中三年級是十九秒,永生難忘。我太太的同年級紀錄都比我快。其餘,諸如爬竿不到三分之一;單槓不到兩下等等,不必細數,總之慘不忍睹。因此,我除了一個「老公仔」的綽號外,一位高中好同學又在女同學間送我一個雅號「運動場上的小丑」。 

甚至以為自己沒有未來。這話不是形容詞,我真的不敢想二十歲以後的未來。服兵役時,我是步兵排長,更是只有糗事一籮筐可以形容,如果想不開,早切腹自殺了。 

因而這如真似幻、若即若離的旗山「武德殿」,對我人生的精神內外有著激勵、刺激、嘲諷、幻想、正面和反面的各種相反矛盾的莫大影響力。尤其對我的美學思想啟發,埋下了幽遠隱性的種子,將我從謐暗而虛無的灰色靈魂裡慢慢拔出。 

畫面左邊是旗山國小的校園,校門和老禮堂。 

禮堂後面的街上有功學社和隔壁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的老家「萬壽園」,他高我一年級,來上學不消五分鐘。 

畫裡頭是國小放學的景象。下面的「武德殿」後面是鼓山,住家很少,所以同學人群都往畫面前方和右上方走去。 

 .

                                                        武德殿舊貌

每到放學的時候,校門前的左半段和體育場的東邊擺滿各式各樣的攤販。賣玩具和文具的比較少,大多是零食小吃、抽獎、冰棒、魚捲、香腸,都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現在必須到淡水老街偶而找到勉強的類似品,很難找到一解思古鄉愁的道地真品。 

放學回家的沿途,是同學一天的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當時的治安,絕非誇詞,比現在好上千百倍,幾乎沒有家長接送兒女上下學的問題或現象。大家沿途遊蕩,說是逛街也接近事實,有的一邊舞刀弄劍,手中掃把就是劍。乖的早到家,皮的要華燈初上才以千般託詞面對家人,各種情形都有,我並不全都知曉。那時是一九五○年代,別說沒有電玩、網咖,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想像那連冰箱、電視、冷氣全都沒有,嚴格說來,上述物種都是魔法幻術,沒有哪個人能說出這些名詞的時代,同學能玩出來的花樣再怎麼千奇百怪都是純樸可愛的。回想起來,當時的旗山就是香格里拉。 

案件發生在某一天的中午和早上。 

伏筆是,早晨上學之前,我向祖母或阿母要了一塊錢買鉛筆。因為歲月幽遠,我不敢跟父親要錢是確定的,能要錢的對象只有阿嬤和阿母,而且應該兩位疼我有加的長親都涉及共同處理此案,不敢隨便栽贓,只好敘述嚕囌一些。 

我真的買了一支新鉛筆。但是,到了第二堂課,這支新鉛筆被我削到只剩四分之一。大家一定無法接受,擅長寫實繪畫和雕刻的林崇漢,為何只消兩堂課能把新鉛筆毀成像用了一學期的侏儒鉛筆?我也不能接受,但是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太悲慘了,所以我記憶鮮明。長大之後的我,一雙粗手的纖巧技藝,連女紅的裁縫、緞帶花,不必上課學習,只消看一眼就能做出上等品。所以,這事的年代應該二、三年級,還記得那筆尖被我削成的形狀像最醜的陀螺。 

話分兩頭。案件有些複雜。 

中午放學。可見那時也有半天制的年級。我沿著畫面體育場邊邊的攤販,搖頭晃腦的走向回家的路。畫中熙熙攘攘的人當中,就有一個我吧?當時,每天祖母發給零用錢兩毛錢。一支冰棒一角,兩毛大概一下子就報銷了吧?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個我無福消受的糖漿餅攤,熟悉的老闆叫住我:「崇漢啊!這是你三姊SUZU的,你幫她拿回去…」。他給我一支超過兩個手掌大的糖漿「孫悟空」。開玩笑,要得到這「孫悟空」等級的獎品,必須耗盡無數日零用錢,掰出十個完整的糖漿「金箍棒」,難度幾乎等同今天的中樂透。我試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只會把白花花的銀子送給老闆而已。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大喜過望,小毛頭以為天外飛來鴻福。接過「孫悟空」,喜上眉梢,忘形的一邊端詳手上夢寐以求的獎賞一邊搖著顛滯的腳步走回家。殊不知,撒旦躲在「孫悟空」後面,罩到我頭頂上了。

(原載20092月號聯合文學292期)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807313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的文字
2010/02/27 23:18

"有時在捷運公車上想到時也會發神經的笑起來"

"小時候的糗模樣.笑不可抑.四下無人."

如果不是身歷其境的深刻體會,是描繪不出如此生動的文字的.也唯有六月阿季有此功力忠實呈現那樣的少年記趣,並反應在文字的生活裡.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2-28 09:10 回覆:

謝謝阿本。

無論閱讀或寫作,我崇尚「言之有物」,

大師這篇作品寫的是自己真實發生過的事,所以特別引人入勝。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02/27 12:26

六月姐兒妳真幸福

能與林大師熟識

我好愛他筆下的細緻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2-28 09:04 回覆:

真的沒想到能跟一位畫畫大師成為「同窗」,我也深覺與有榮焉。

我個人也喜歡細膩的工筆畫,所以特別欣賞他的工筆作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棒的價錢
2010/02/27 09:44

謝謝June提供的分享,對所有過了不惑的海外人特別親切. (年齡儘量往年輕的一端提) 期待下集.

最近剛看到上海電視台有陳沖的訪問,她是1961年上海生的(她真是漂亮又氣質).提到她小時侯買冰棍(他們的說法) 一支2毛還是4毛的人民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2-28 08:58 回覆:

我也很欣賞陳沖,看過她幾部電影。

小時候我們的零用錢都是以「角」計量的,我愛吃酸梅,

記得用兩三角,就可以買一包烏梅吃個過癮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中的不凡
2010/02/27 09:11
從小閱讀中國時報副刊,都看到林先生的插畫,印象極其深刻。

一直認為他是非常遙不可及的人物,經過這篇文章的披露,才知道原來我可以和他一起參與百米賽跑,而且是不相上下的『快』喔!

一個才華出眾的人,願意將自己平凡的一面攤開來,真是相當不簡單。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2-28 08:52 回覆:

呵呵!又一位在賽跑方面與大師有拚的。

林大師向來很幽默,喜歡拿自己開玩笑,也因此特有親和力。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L...
2010/02/27 09:07

嘿…嘿…
我跑田徑也都是最後一名
還好阿公不叫林添丁  

和林崇漢一樣
最怕上體育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2-28 08:43 回覆:

哈哈!原來林大師「德不孤,必有鄰」,Piggle跟大師有拚。

嘿!偶至少體育比他強。偶曾經得過學校五千公尺(還是一萬公尺?)馬拉松賽高中女子組冠軍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越有趣
2010/02/27 08:43
去年讀過這一篇,現在「複習」還是一樣有趣。人各有志,崇漢先生體育不傑出(我以前也為體育傷腦筋),藝術方面可是天才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2-28 08:37 回覆:

很有趣吧。我每每想到他出糗的模樣,就忍不住發笑,

他是個懂得幽自己一默的天才畫家。